Blue1900
Blue1900

喜歡閱讀,希望透過在閱讀中的領悟瞭解人生!

金錢與人生的平衡點《跟錢好好相處》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金錢,巿面上也出版了很多有關金錢的書,教導如何理財以及為財富增值等。我都會在生活中實踐書中所學的方法,但卻無法減輕我對金錢的憂慮,反而令它成為朝思慕想要得到之物。

直至遇上《跟錢好好相處》這本書,它不只是一本理財書,更一步一步地帶領讀者思考金錢與我們的關係,追求幸福人生不需要很多錢,重點是分辨何謂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與社會告訴我們的成功人生。

生活在鼓吹消費的社會裡,無論電視或網絡世界,均無所不用其極地把廣告送到眼前,催眠般地訴說消費才能獲得快樂。但清醒後不禁要反問,滿足了廣告商品所挑起的慾望,是真的快樂嗎?

不斷地滿足慾望,消耗不必要的資源。這不是幸福人生所需要的。

人生真正需要甚麼?本書更像是一本人生指南的書。書中除了提供財務獨立的九個步驟之外,最有意思的是每個步驟的章節最後有「談一談錢」工具,作者期望讀者能夠跟共同朋友組成小團體,分享彼此對金錢的看法。這些問題挺值得討論的,以下列舉一些例子:


書中的第一章《金錢的陷阱:古早時期的致富之道》
分享一下你小時候對金錢的概念是怎麼來的?這些概念如何影響你現在的作為?

書中的第四章《多少才夠?對幸福的追尋》
你的「遺願清單」中有哪些臨終前想完成的事?

書中的第七章《愛還是工作?善用你的生命活力—工作及收入》
如果你現在是為了賺錢而工作,這個工作最令你喜歡的是甚麼?最令你討厭的是甚麼?


有趣嗎?對金錢感到憂慮,落入消費的陷阱裡,不能只在「有效」理財上或賺取更多金錢來解決問題。它在追問人生,其實我對每章的問題都回應了一遍,它是一本屬於個人的書,只有細心考察自己的人生,清楚知道真正讓自己感到快樂以及有意義的事,慢慢就能很自然地從心底裡知道何謂滿足。

當不再受金錢的困擾,重新反省人生與工作的意義後,書中所提倡的財務獨立也變成只是一個選項,因為,心靈已經脫離了消費主義的綑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