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
閒人

閒人一個,發夢有朝一日可以不為金錢及生活煩惱,每天過著休閒自在的生活 !

我的四個中國

我的N個中國是很有趣,但又難以下筆的題目,我選擇以我有記憶以來,表達中國在我心裡的四個不同階段。

1. 改革開放前至六四事件後令人恐懼的中國

小時候父母常對我說中國改革開放前的情況,還記得當時有親人定居於台灣,每次回鄉探親,都被提醒不要在中國說台灣有親人,甚至不要提起台灣二字,我第一階段對中國的印象是恐懼,而且黑暗。

接著是六四事件的發生,港人移居潮,雖然年紀小小,

我對這個政權即將接管香港,內心充滿恐懼。

2. 九七香港回歸前後的中國

香港回歸愈來愈接近,眼見中國愈來愈進步,而且愈見開明,而且對香港回歸後保持原有制度的保證,我對中國的信心也增加,而恐懼感也較以往減少。

3. 千禧後令人有憧憬的中國

我是千禧後讀大學的,那時中國學生開始增加(當然不及現在),他們即使經常和同是來自內地的學生往來,但大部份都會嘗試融入本地學生的圈子。

坦白說,我念的科目很多也涉及政治的,當時的國內同學都求同存異,亦會坦承接受國內制度的缺點,當時本地和國內學生是相處得不錯的,最少中港矛盾不嚴重,而我相信學校是社會的縮影。

這個階段的中國,北京奧運可算是香港人愛國頂峰。

4. 富有但令人煩厭的中國

中國富強,人民生活水平及國力提升,理應令香港人更加人心回歸,但偏偏是令香港人與中國愈走愈遠。

國人富有,但大國心態卻令中國產生優越感,不重視別人觀點,不再求同存異。

我近年回到校園進修,國內學生數目驚人,教學樓內普通話成為主導,他們現在已經很少與本地學生交流,而討論到制度及政治觀點時,根本是沒有討論空間,這種心態正是中港矛盾的深層原因。

近日香港反修例運動,若事情發生在北京奧運前後(即第三階段的高峰),或許不會陷入如此困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