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兔
皮皮兔

老夫聊发少年狂

小民的一个中国

到处看了看,似乎没有看到大陆这边的声音,虽然今天一大堆事情,但是还是摸鱼来写一通。估计没啥逻辑,直白平淡,和骈四俪六的作品们不能比不能比。


东张

我是80后生人,小时候我们全家住在鸽子楼里,作为女孩子,我和我父亲在同一张床上睡到10岁。难道我们不知道这不好吗?不过卧室太小,没有办法而已。但就是这个小卧室,也是在自家的房间上方强行搭出来的阁楼。为了这个阁楼,当时我爸从没有在自己家里抬起头来过,各种意义上的。

有一天半夜,暴雨如注,我迷迷糊糊被雨水打窗户的声音惊醒,发现我父母双双坐在床上,拿着抹布擦天花板(是的,阁楼就是这么低),床边一个塑料桶。原来屋顶漏雨,雨水混着腻子掉在被子上,我父母只好整夜不睡觉,像打地鼠一样擦不断冒出来的雨水。我妈得意地对我说,这么一漏水,至少在屋顶上安家的老鼠一定会搬走,这就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成语你学会了吗?

我高三时,收到香港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学费四十万。我妈妈说,没有钱,列了个长长的名单出来,研究问哪些人可以借到多少钱。我说,借也没用,学校要求半年以上银行存款证明,我们不去了。她至今都不知道我骗了她。时隔十几二十年,再回想起这些事情,仍然忍不住微笑,笑着笑着,眼里就有了泪意。

我不是啥有出息的人,没有走出什么精彩的穷人逆袭剧情。无非还算认真学习,勤恳工作,虽然中间还生了一场病差点死掉,但是像野草一样也活到了现在。恍惚间发现,世界已经变成了另外的样子。如今我的烦恼是愚蠢的扫地机器人总是卡在书柜底下出不来,也存够了钱,足够自费去留学了。


西望

小时候全国都崇洋媚外,那时候对西方是真的崇敬又憧憬,直到今天都没法摆脱影响,看到白皮肤的人还是不自觉地要多笑出一颗牙,花了蛮长时间去纠正。工作后出国,在伦敦坐地铁。伦敦地铁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铁,车厢截面呈半圆形,也就是说靠近车门的地方会更低一些。然后我就看到人高马大的盎萨汉子们走进来之后就低着头靠在车厢壁上,每次到站,车门打开,车门上半部便像种子发芽一样地探出好多高高低低的脑袋,伸个懒腰。门关上,这些脑袋又都低下去,重新回到车厢内部。基建如此,定怪体制。其他的,在壮观的凡尔赛宫边被流浪汉围攻,在繁华的道顿崛看到满地垃圾,在风光秀丽的阿德莱德被人种族歧视……有趣的事情很多,但让我震惊的地方也不少。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都是由人而不是神管理的,既然是人管理的,就一定有它的复杂性。

回头说大陆。我知道大陆很多地方很腐败,反正就是天天被割韭菜呗。说实话割韭菜的前提是韭菜能长得出来,长三寸割一寸,还能余两寸,好过只能长一寸但不被割。顺便我觉得有些腐败出现的原因之一是愚蠢的中共还没有学会怎么合法地捞钱,看看隔壁美国,每年为了竞选花这么多政治献金,选上去之后还不是要听金主爸爸的话,但人家花钱买政策已经是司空见惯的行为,没人觉得有问题。话虽如此,诸多不平之事还是常常令人怒不可遏。因此,我其实曾经很羡慕香港,因为可以爱说啥就说啥,还有小“黄”书看,黄蓝的黄。

南来

反送中开始的时候,我反思更多于愤怒,同情更多于不解。自家法治没做好,被人不信任,那一定是我方猪队友的错,香港朋友们做了我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后来送中修例无限推迟,乃至取消,香港人接着“五大诉求”,在我看来,是有些过了(我的意见,仅此而已,和真相无关)。忘了在哪里看到一句话:小粉红们,你们的ccp,也是从上街开始,给你们带来今天的生活的。可是,ccp上街的背景,是二十一条割山东,是每隔六七年就来一次大饥荒,是四亿人活不下去的惨痛人间。如今,你们上街,反对的是刚刚帮助一亿人脱贫的国家,是四十年就奋斗成世界工厂的国家,是虽然曾经穷过、但是给了我机会让我稍微宽裕一些的国家。两者怎么能同日而语?至于理由之一,是要求“真双普选”,恕我直言,以上街诸位主动冲向中美战场中心求当炮灰的政治觉悟,即使真的给了选票,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香港的朋友也可能会说,大陆所做的一切,对大陆人有意义,但对香港根本没有意义,香港还是如何如何。但是,大疆华为是在一河之隔的深圳发展出来的,为什么香港没有自己的大疆华为,明明条件更好,人才更多?

北往

说实话,目前中共收到的很多指摘都和民主相关。我也不喜欢在本国被禁言的痛苦,不喜欢臃肿多事的政府机关,不喜欢匪夷所思的各种狗屁条例,更不喜欢某些人拿着权力强行收过路费甚至主动下场坑人。但是,不了解情况就胡说的人,我同样不喜欢。

本地区人大网页,不满意可以写信,或者打电话。

有问题可以写信给本地政府,或者打电话。我试过,接下去他们以房屋中介打骚扰电话一样的精神联系到我,告诉我问题正在研究-问题解决了,前后耗时72小时不到(当然投诉的是件小事)。为此我赢了我爸200块钱。不过,各地政府的执政能力不一样,遇到辣鸡官员的情况也是有的。这一点需要接着加油。

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网页

制定法律之前要各种征求一遍意见,对所有人公开。前几个月外国人永居留条例被喷了回去。成文法也可以喷,有先例,不过工序比较复杂。目前我希望什么时候能把离婚冷静期喷回去。这些渠道从不在非官媒上宣传,所以大概会关心的都是像我一样吃饱了撑着的人吧。希望这个立法途径不会落后其他国家太多。

我有选票。不过选的是最低一级的人大代表,我上次选的是本住宅区楼长,就是在小区里征求意见问要不要改建绿化要不要造电梯的热心阿姨。假设阿姨选上了,就会去接着选上一级。虽然最高级的陛下,嗯,算了。这不是陛下一个人的问题。天下者非一人一党之天下,唯有道者处之。希望菩萨能让某些人脑子清楚点……


就这样吧,今天摸鱼摸得也够了,晚上要加班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