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30|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第一頓晚餐吃得很正式,Lynn在餐桌上為大家擺好餐盤和刀叉,然後端出沙拉主菜和一大碗的BBQ烤雞肉。我拿著刀叉,垂涎欲滴望著盤裡的烤雞肉塊,卻.......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30/100

“The best profit of the future is the past.” 這張小紙條來自我在美國第一天午餐飯後的幸運餅乾。「未來最大的獲利來自於過去。」我將這張紙條小心翼翼地收進日記本裡,第一次踏上美國北加州的土地,收到這樣的一句提醒,心頭格外地暖和。

1991年7月14日上午11點38分,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在舊金山國際機場(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降落,18位來自台灣大專院校的學生,撐著12個小時直飛的疲憊,走出海關,簡單用完午餐,隨著領隊搭上專車,前往費利蒙(Fremont)城市的集合點Hopkins Junior High School,一所當地的高中。

這是我第一次搭機離開台灣,來到美國。在車上,我努力張開沉重的眼皮,不想錯過沿途的風光。令我震撼的第一個畫面果然就是「大」,台灣機場進入市區的高速公路上,兩旁幾乎都是山巒。而美國,卻是廣闊無邊際的地平線,即使有山,也是沒有甚麼樹的草山。島嶼和大陸塊的生活空間差異,這一段道路,為我上了第一堂有趣的地理課。

集合點,寄宿家庭已經排排站好,等著迎接我們這群遠渡重洋的台灣孩子。接下來四週,寄宿家庭將會協助我們完成在柏克萊(UC Berkeley)大學校內的英語研習課程。

我被一個希臘裔的美國家庭選中,Nick和Lynn是我這四週的爸媽,Kristina和Stephen這對活潑的姊弟年紀都比我小,他們看起來都非常善解人意,即使我緊張地只會回答”Yes”和”No”。

當車子返抵家門,我站在屋外,痴痴凝視好一會兒。
這是一個獨棟的House,有一個車庫和簡單的前院。房子外觀不是很華麗,但卻是我從小在電視機裡看到的那種美國住家,令我心儀已久的典雅平房。走進屋內,客廳分為兩部分,一個是接待嘉賓的客廳(Living Room),另一個是家人閒聊的起居室(Family Room)。廚房是開放式的,帶有希臘風情的餐廳就在一旁。我住的是Stephen的臥房,緊鄰浴室。Nick在主臥房加一張臥舖,讓還在念小學四年級的Stephen與他們同睡。推開餐廳旁的落地窗門,直接就是後院。前方是一個小泳池,右手邊有個木製涼亭,裡面安置一個典雅的Jacuzzi。「你可以帶女朋友回來,一起在按摩浴缸裡玩。」Nick對我挑挑眉,露出賊賊的微笑。我點點頭,先前緊張的情緒,透過男人才懂得眼神,完全放鬆開來了。

第一頓晚餐吃得很正式,Lynn在餐桌上為大家擺好餐盤和刀叉,然後端出沙拉主菜和一大碗的BBQ烤雞肉。她為我挑了一塊腿肉,我拿著刀叉,垂涎欲滴望著盤裡的烤雞肉塊,卻怎麼也切不開。

「Danny,上帝為什麼要給我們十跟手指頭?」Nick放下刀叉,直接用手拿起烤雞。Kristina和Stephen也不再客氣,跟著用手開吃,完全顯露出本性。我有點吃驚,卻滿心開懷,於是也跟著一起大塊朵頤。「我應該會喜歡這一家人。」

夜裡,我在臥房塗寫著日記。Lynn拿一條被毯進來,看到我畫的速寫,非常驚訝地看著我,她說:「感謝主,讓我有了一個畫畫天才的孩子。」在Lynn熱情擁抱的懷裡,我感受到多年來一直渴望得到的親情關愛。我在心裡許願,這四週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夢寐以求的「家」。


#家_是眼淚歸去的方向
#祝福Mr. 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ps:《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是《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第三段《異鄉之旅》的第一單元。記述大三暑假去美國舊金山的寄宿遊學故事。《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之後,繼續是《橫越美國》和《歐洲行腳》的旅行故事。喜歡聽我說故事的朋友,還請多多支持,拍拍手喔!

(閱讀背景音樂) 舊金山之歌(San Francisco) by Scott McKenziehttps://youtu.be/kZcyRLtwUVY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預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在四個時期。
第一階段是《馬祖歲月》記憶在馬祖服役擔任報社採編的生活軼事。
第二階段是《台中時光》記述在台中念書四年的春光乍現、美妙時光。
第三階段是《異鄉之旅》分成|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橫越美國|歐洲行腳|三個單元,記錄過去走過三十幾個國家,旅途的所見所聞。
第四階段是《台北窩居》記下人生走過千山路後的生活的現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