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46|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 (舊金山-3)

Esther送了一本書給我,書名是《前世今生》。她非常堅信自己今生的因果遭遇,都源自前世種種的造業。聽完她的悲淒身世與婚姻現況,我心深處就產生了極為奇妙的變化......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46/100

雖然只是車庫隔出來的一間小房,僅能放下一張行軍床和行李廂,卻足夠讓我安穩入睡。鍾大姊是老朋友芳芳的親姊姊,移民到美國已有十二年之久。老公是飛機師,來來去去常不在家。她自己從事會計工作,大女兒在中部的大學念書住校,家裡還有兩個女兒,都是高中生。芳芳的老朋友,鍾大姊幾乎都認識,但只有我是第一個來到美國住進她們家的故鄉人。

一早,鍾大姊就準備了熱呼呼地手工燒餅和牛肉豆腐湯,與我閒話家常,聊聊我和她小妹芳芳認識的歷程。但話題轉了一圈,讓她最好奇的,卻是我和Esther的關係。究竟是遇到甚麼樣的刺激,會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孩離家出走,飛到遙遠的舊金山灣區?

故事發生在多年前,我和Esther相識於一場行銷活動的異業合作,因合作愉快,此後就保持聯繫,時時相約喝咖啡、閒聊是非。有一晚碰面,Esther送了一本書給我,書名是《前世今生》。她非常堅信自己今生的因果遭遇,都源自前世種種的造業。聽完她的悲淒身世與婚姻現況,我心深處就產生了極為奇妙的變化。從此看她,我總是帶著萬分疼惜,還有無能為力的抱憾。

當初成婚,為得是讓病重的母親,能夠放心Esther的終身大事。然而得知婚後的真相,卻讓母親自責沒能保護好自己唯一的女兒,終而抑鬱離世。自此,Esther和老公的關係陷入谷底,幸福成為遙不可及的幻覺。幾年後,以為生兒育子應該可以彌補婚姻的裂痕,但是面對頑性不改又遊手好閒的老公,婚姻留給Esther的,最終只剩無止盡的心力交瘁。這次離家,Esther抱著離婚的打算,試圖待在美國,遠遠拉開情感的糾纏。

故事說完,鍾大姊相信我應該只是Esther今生的心靈伴侶,類似心理諮商師的角色。因為沒有歷經過刻骨銘心的戀愛,我是無法參透Esther的心境,更取代不了任何位置。她也不認同Esther輕率而毫無勝算的作法,這樣是跨不過沉淪的一切。

故事走回鍾大姊。十二年前,鍾大姊帶著三個稚氣的小女兒,隨著老公的職務外調來到美國定居。初期生活的適應著實辛苦,鍾大姊常常在鏡前看著遍體鱗傷的自己,質疑被捆綁的人生。但想著孩子們的未來,憧憬幸福家園的藍圖,堅毅的勇氣便不再逆來順受。摸熟生存法則,知足日子裡的酸甜,歲歲年年的打理,也算是熬過來了。

鍾大姊的語重心長,融進餐桌上的早餐,把我自以為是的理所當然,化為徒勞人世糾葛的釋然。對於Esther的呵護,肯定我還是有所迷途,所以心緒才如此地狼藉得不堪。

餐後,加入行程的鍾大姊二女兒,陪我來到柏克萊(UC Berkeley)大學,舊地重遊。

走在昔日遊學的校園,心情依然興奮。趁鍾大姊母女去洗手間,我獨自坐在教室外的階梯上,往日零碎而細密的回憶,參雜此行目的,想著想著便浸透了心扉…


#橫越美國
#對於愛情與婚姻關係_原來甚麼都不懂啊
#前世今生

(閱讀背景音樂)
黃小琥《沒那麼簡單》
https://youtu.be/rmPHuvQoh0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