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我们玩过的奇奇怪怪 “炼爱” 游戏

在惊讶如今的恋爱游戏竟如此乱炖时,我想到了小时候曾玩过的一些游戏,如《咎狗之血》等(如果它算的话),他们其实早就拓展这一类型游戏的边界。其中不少往黑暗深渊深处走去,向我们呈现 爱 の dark side。所以,就叫它们 “炼爱” 游戏吧。我们找来了办公室里的 5 位朋友,让他们分享小时候玩过的奇奇怪怪 “炼爱” 游戏,也顺便聊了聊,这些游戏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恋爱观。

别的女孩:“恋爱游戏” 已是个什么都能往里塞的游戏门类了。和没人愿意认真恋爱的当下现实一样,恋爱游戏也不再专攻纯爱,而开辟了众多奇怪野路子 ——  比方说今年圣诞季发行的圣诞老人恋爱游戏《太多圣诞老人了惹!》(Too Many Santas!),有六位圣诞老人想和你谈恋爱:)

在惊讶如今的恋爱游戏竟如此乱炖时,我想到了小时候曾玩过的一些游戏,如《咎狗之血》等(如果它算的话),他们其实早就拓展这一类型游戏的边界。其中不少往黑暗深渊深处走去,向我们呈现 爱 の dark side。所以,就叫它们 “炼爱” 游戏吧。

我们找来了办公室里的 5 位朋友,让他们分享小时候玩过的奇奇怪怪 “炼爱” 游戏,也顺便聊了聊,这些游戏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恋爱观。

《人工系列》

Steam 从未上架过 I 社(illusion)的《人工系列》(人工少女,人工学园),所以淹没在盗版下载泛滥时代中的具体游玩时长已不可考,但我仍有自信说一句,这是我游玩时长最长的游戏系列。不是《上古卷轴》,不是 GTA,陪我走过漫长青春期的 10 年产的联想笔记本里还残留着的存档就是答案。

人工系列的玩法说起来很简单:在已搭设好的箱庭世界中,与自己亲手捏出来的美少女们(二次元)共度余生。 

这里的重点在于。从发型,身材,性格,性向,说话声调,到性癖甚至幸运数字都可以自定义;而余生这个期限也没有在夸张,因为理论上,你可以在一个存档中玩无限久。 

但就像人生,也有一些例外会导致提前 game over,比如你捏出来的一位病娇属性迷妹,你在向她表露爱意的同时却还在沾花惹草,那也许星期三你就会被她一刀捅死,只因为她被设定好的人格是爱你,以及她的幸运数字可能是 3。接受现实吧,你挂了,就像日本残酷青春电影,你的课桌上还摆着一瓶小白花。

你还是可以扮演其他已经被你放进班级/世界里的角色。但其实没有你,他们仍然会在预设好的世界里、按照设定好的随机生活下去,甚至产生友情,恋情,或者敌情。这就是我能玩这么久的原因 —— 观察几个赛博人格之间的互动,充满意外或狗血。

说到这里,你大概也想到了多种玩法:像网文一般成为学校万人迷、像常见的学校情侣只与一人午自习或去食堂吃饭,或者在关系复杂人际网里再加一点 drama 等等。但玩到后来,我试着不再执着扮演一人、再用读心术一般的游戏内挂攻略一个预设好的人形天使电脑心,越去玩味程序生成的爱,我就越想去感受现实的爱。

我想到在初中的时候,我的同桌和前桌谈了一年多恋爱,而我啥都不知道。也许这两个东西之间没有任何直接的关联,但这个游戏系列确确实实影响了我对人际关系和感情的观念。 

我乐于跟任何人讨论这个游戏,但大概永远不会在女朋友面前谈起。

《蝶之毒,华之锁》

在一个放暑假的夜晚,还在上高一的我瞪着小眼睛上网冲浪的时候,被一个华丽的游戏封面吸住了。这个游戏还有一个让人挪不开眼的名字:《蝶之毒,华之锁》。

2011 年发行的《蝶之毒,华之锁》PC 版游戏封面

刚开始玩的时候我以为这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玛丽苏文字冒险游戏。可随着对游戏探索的深入,我逐渐发现,在它纯爱的画风中埋藏着很多不伦和字母互动的情节。之后我就被吸入了这个颓靡,纠结而又混沌的华族世界。

在游戏中我变成了一个家道没落的大户名伶,在发展与身边五位俊男(混血管家,军官,假哥,真哥还有暴发户)的复杂感情线的同时,还肩负着破解父亲死亡之谜的使命。刚开始玩的时候,我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尽快推进和这五位俊男的感情线,并且和他们进行脖子以下身体部位进行的激烈活动。而游戏上手之后,我发现了一边完成推理,一边探索各种 BE 和 HE 的乐趣。

好多(男)人啊!

攻克过几个男主的主线之后,普通的浪漫 HE 就逐渐满足不了我对游戏的追求了,我开始在危险的选择边缘试探,试图达成那些阴暗,有违人伦,却又让人惊艳的 BE。比如达成《暗室中的恋人》,就会被斯波进行密室监/ 禁 PLAY,而达成 《上海玩赏人偶》就会遭遇车祸,失明失聪,最后和真岛到上海一起生活。

然而最让我喜欢的却是百合结局《女郎蜘蛛》,最后可以和思想进步的美大娘-镜子夫人双宿双栖(夫人在游戏对话框里对 “女人只能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的思想进行了抨击)。在各种 BE 和 HE 的轮回中,我感受到了作为时代变迁中没落大小姐选择的乐趣。

和镜子夫人的百合缠绵

除此之外,游戏的画风参考了当时日本受到欧洲影响所产生出的的大正浪漫主义风格 ,所以游戏中的情节几乎都发生在大正风格建筑中。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能感受到在时代交叠之际,作为一个名伶在洋装和传统华服中快乐转换的感觉。

最后提醒一下想要跃跃欲试的朋友,玩这个游戏有一个副作用:通关过后的一段时间内,玩家很可能对现实生活中的恋爱产生出味同嚼蜡的感觉。

《明星志愿》

 2000 年的暑假,还是小学生的我即将升入初中。

当时过着神仙日子的我,每天早上看 4 集灌篮高手,下午和晚上玩一档模拟人生游戏。这款游戏的大概逻辑是,作为女主角的我,青春靓丽有些歌唱天赋。通过在大城市打工,以及面对不同的人生际遇,最终获得不同版本的人生故事。 

印象里,这款游戏我玩出过三个结局。最好的一次我获得了金钟奖最佳女歌手,走上了职业歌手的道路;次好的版本是成为唱片行业的 OL 过着打工族的正常生活;玩出最多的大概是破产流浪街头成为乞丐。

游戏里对女明星的成长之路有着精细、缜密的安排。除了会安排日常兼职打工赚取零花钱之外,还有演艺或者唱歌的明星特训课。

女明星也要打工,“才艺 -10,自信 -10,压力 +4,疲劳 +14” | 图源:www.douxie.com

假如触发了所购置服装,或者在城市里误入了一些店铺、解锁了特殊关卡,还会有被签约,被递剧本,和邀请上综艺节目的环节。不得不说,2000 年的大陆综艺节目还乏善可陈(当时的《快乐大本营》才开始第三年)。然而游戏里的综艺节目,却脱胎于台湾的老牌综艺,拟用吴宗宪、甄妮等老牌主持人的名字和形象设计的综艺环节令我眼界大开。 

“表情丰富喜感十足”,但名气 +0,人气 +0

这款游戏的背景音乐是侯湘婷的《秋天别来》,侯湘婷这张专辑的海报也不时出现在虚拟城市的大街上。也是因为这个,我入手了人生中第一张正版 CD。

我的记忆大概结束在那个暑假。直到 2 个月前,我和台湾同事聊起来这款小时候的游戏。我说从来没有和任何人交流过它,甚至已记不得游戏名字。在从我这获得了一系列线索后,同事帮我搜索到了游戏名称:《明星志愿 2》或《明星志愿 2000》

由大宇资讯于 1998 年 8 月 15 日推出的电脑游戏《明星志愿2》

我立即检索,熟悉的画风扑面而来。据资料,游戏女主角可以出现18或36种人生结局。同时这是一款十足的恋爱游戏,包含诸多不同类型的男性角色和女主开展恋爱线的情节。此外,侯湘婷就是这款游戏的决胜秘籍,如果一开始就将角色的名字设置为侯湘婷,则会立刻在个人技能上加满开挂,邀约不断。我一次都没有想到过尝试这个,当时的互联网也还不足以让我搜到秘籍。

在我的记忆中,这款游戏最终只有一个普通女孩在大城市不断搞事业搞钱,时而做女明星或者时而破产的故事。好像早早暗示了些什么。 

《大海原与大海原》

(视频通关)

在还在幻想当轻音少女的大学时代,我曾经一度沉迷看单机游戏实况。但是作为一个亚逼直男,总觉得得看点亚的。(作妖)

当时比较火的 up 主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岚少解说的日文独立恐怖游戏。(说亚也不亚,只是写下这句话我突然发现我居然年纪不小了,过年见亲戚我该说什么呀,哎……)

我记得当时的岚少有传说中的三大名著:《魔女之家》、《狂父》和《大海原与大海原》。印象最深的,果然还是这部海底囚人的纯爱巨作《大海原与大海原》

看上去很纯爱,实际上有囚禁结局

与现在的游戏实况相比,《大海原与大海原》简直就是长篇巨制。15小时的视频消耗了我冰箱里所有的冰淇淋和啤酒,还有大二一整周的夜晚。

当时这款游戏貌似没有中文版,所以说实话我从来没有玩过,只是看过岚少实况版。不过还是被剧情和台词想象力深深吸引。简要概括,《大海原与大海原》讲述了在一个海底龙宫里面,魔女爱鲨鱼,大家都爱魔女,然后别的鲨鱼要杀鲨鱼。最后是多结局:分纯爱结局和囚禁结局。(后者选择性删除记忆,奥特曼眼里只有纯爱。好奇者请自行搜索了解。)

总之,像我这种纯情男孩怎么受得了这些。第一次看完就嚎啕大哭到室友三天没敢和我讲话。大概是什么样呢,就是: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就算到了现在,有时喝醉的时候还是会想拿出来看一遍。不过每次都失去耐心、直接跳到结尾想哭一哭。不过直接看结局果然还是效果不佳。

哎顺便给大家推荐佐藤健和水岛宏演的《Beck》,每次想功能性哭一哭(艺术家的磨练感性)时就看一次:

呜呜呜,摇滚乐!

《咎狗之血》

已经忘了当年是怎么认识到《咎狗之血》的了。似乎是因为那一年(2010 年)动画版《咎狗之血》高调开播,即使评价两极化,也无碍其在腐圈内名声大噪。 

也忘了(汉化盗版)《咎狗之血》是怎么装进我电脑里的。总之,年少的我用颤抖的小手点开了《咎狗之血》的红黑世界。并在最初以为,那是很快乐的恋爱游戏呢。

谁看到这个封面会觉得是恋爱游戏啊喂!另外,这是我对狗牌喜爱的来源

对这款游戏,我的第一印象是 Akira 很帅(上图那男的)。第二印象是他好帅,所以我希望快速找到个男人和他谈恋爱。 

但事与愿违,第三印象就是:怎么谈不到恋爱?

好多对话,好多谜题,好累。我对主线任务总是没有耐心,玩《给他爱》时最喜欢开车与听电台和被 cop 追,玩《虐 / 杀原形》时喜欢来一顿路人暴揍然后跑上大桥不带喘,玩《使命召唤》时喜欢观赏风景。但是在玩真恋爱游戏,如《Coming Out On Top》时,我又不想恋爱了。所以最终玩出了个在荒漠被杀的结局也算是如愿以偿。

总之,具有 叛 逆 内 核 的我的游戏精神为:要我恋爱时我偏偏不,而给我其他任务时我就要恋爱。

我狂摁鼠标快进,试图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在《咎狗之血》里得到一个真爱。一番胡乱操作的结果就是 —— 玩过这游戏的朋友都知道,很容易招来 “血色” 结局。

第一次玩出的结局,好像是在青黑色的灰暗小巷里被一位帅哥杀死了,画面有点……嗯。渴望找寻简单爱的不甘心的我又玩了几次,仍然是寻爱未果的惨况。每个人都不爱我,所有人都想杀我,美男们组成一个 bloodpink 男团,对着我高唱 “Let's kill this love”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你和我打架的那个屋檐。你说把爱渐渐放下会走更远

犹然记得,当年的我,心中存着这样的宏大志愿:一定要认真地玩一次《咎狗之血》,不快进,不分心,好好和人走过风雨,发展感情。但是十余年过去了,没有。

无论如何,勉强算是恋爱游戏的《咎狗之血》教会了我两件事: 

1. 爱可能伴随着血与痛。

2. 不愿付出就没有爱情。

所以,现在没有爱情。

但是没关系,我还有游戏。

// 编辑:sojulee

// 设计:板砖兮

// 排版:sojulee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