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轮
海轮

心理学,文化与社会观察

女性为什么喜欢强制爱?

本来,大部分女人的生活都已经完全定好了,接下来40年里,我要给一个毫无优点的男人洗碗做家务生孩子,结果来了个既帅又有钱,还擅长甜言蜜语的男人抢走我,而且不用我自己对此负道德责任,我完全是被动无辜,是被强迫私奔的,并没有对不起父母与他人的教导,是那个男的,主动将情爱与美好的生活强加在我身上。就问你这爽不爽?我觉得这当然爽了。

今日在tumbler上看到一个贴子,内容是对于女性的某些性幻想的讨论。

在古早言情文里,经常出现这类剧情——英俊的男主角把女主角绑架到自己的家里。比如在德古拉的同人作品里,就经常出现迷人忧郁的吸血鬼引诱绑架女主角的情节。

这方面东西女性好像都是一致的,popo,海棠网上的强制爱故事数不胜数,五花八门,最典型的剧情是纯洁无辜的灰姑娘or灰王子被一个或者几个霸道总裁看上并且强取豪夺,女主或者小受一开始心不甘情不愿,但在经历很多波折后赢来了大团圆结局。

对于这类性幻想,很多女性与性少数群体的青少年都会觉得羞耻,而周遭的人也常因为我们的性幻想与浪漫情感而羞辱我们,觉得我们不道德,或者天性里有受虐倾向。

然而,这类幻想的核心是“有人强行掳走我们,将我们从无聊枯躁的现实生活中解放出来,这样我们就不必对现实中的事情付有道德责任了。”

本来,大部分女人的生活都已经完全定好了,接下来40年里,我要给一个毫无优点的男人洗碗做家务生孩子,结果来了个既帅又有钱,还擅长甜言蜜语的男人抢走我,而且不用我自己对此负道德责任,我完全是被动无辜,是被强迫私奔的,并没有对不起父母与他人的教导,是那个男的,主动将情爱与美好的生活强加在我身上。

就问你这爽不爽?我觉得这当然爽了。

这样的“绑架”其实跟很多女性主义小说的“逃离”主题一脉相承。

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门罗经常写女孩子逃离原生家庭,跟男人私奔,但到了中年后又想逃离男人的故事。

另外,很多女性的成长环境都是非常压抑保守的,女性不能自由地探索自己的性欲,如果对性有任何兴趣,就会被人骂“荡妇”。对女孩子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纯洁与贞操。在这种情况下,强奸幻想往往会成为女性从性中获得快感的唯一方式。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幻想其实也反应了现实中的权力关系,美国女性主义者凯特米利特曾经写过一本书《性政治》,她在书里指出男性作家描写性行为是强权和支配观念的反应,且作为文学表征的女性形象和作为社会现实的女性之间是有联系的。在现实中,女性多半处于受支配的地位,所以幻想故事虽然非常离奇,但在关系模式上依然非常接近现实中的关系。比如海棠网站都是一些情色文,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主奴文,在这种文里浪漫与爱意很少,凌虐却很多。这至少说明了一点,女性的情色幻想不完全是关于浪漫的幻想,虽然很多人觉得这是XP,但XP也不是凭空产生的,很大一部分是对强权与支配观念在潜意识里的认可。

对此,我个人的想法是你不必对自己的性幻想感到羞耻,觉得自己不道德,或者自以为发现了自己的某种糟糕本质,自己天生就是个受虐狂。实际上,咱们的性幻想也是社会的产物,自己的某些欲求,周围的权力关系,社会对于男女刻板角色的宣传等等因素一起制造了流行的情欲幻想。

不过,我觉得我们也需要对此有一些反思,没必要禁止情欲方面的幻想,但如果我们自己创作情爱之类的故事时,可以在其中尽可能加一些现实批判性的元素。女性主义者安吉拉卡特曾经提出过一个“道德的色情作家”的概念,何谓“道德的色情作家”呢,即通过对现实的,多样化的两性关系的描述,揭示把肉体神秘化的传统文化的动作。

这句话的意思可能是,传统的情欲幻想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不道德,而在于其中的男女行为都非常抽象刻板,明明女孩子希望被绑架的背后动机很可能日常生活压抑匮乏,普遍无权,且在性方面非常保守,但你看不到这些现实要素,一旦你看到这些现实要素,也许原本刻板的性幻想与糟糕的现实生活都会有所流动与改变。

spotify播客(海轮占星与文化): 说说女孩子为什么喜欢幻想强制爱?

油管:海轮啥都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