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轮
海轮

心理学,文化与社会观察

格局又没了

某些人有个特质,喜欢大谈宏大崇高的现象,在这种宏大面前,你那点破事儿算个什么?由此,格局打开了。

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非常容易被激起某种感动的情绪。

比如说在看到一张Nasa拍的星空图后,突然意识到宇宙的崇高与浩瀚,个体的微不足道。又或者是听到一个悲欢离合的人生故事后,产生一种想法——生死面前,都无大事。我那点小纠结,算个屁啊。

“宇宙”与“死亡”都带着一种不言而喻的肃穆感,在它们面前,个体的一切都好像变得很小。

也可能真因为它们有这种性质,各类专家在演讲时都时常提到这点,你看整个宇宙如此之大,如此恢宏,你还成天想着996,原生家庭,琢磨着跟同事勾心斗角,时不时像个刺猬一样竖起刺来生怕老板pua了自己,你是不是格局太小了一点,太琐碎了一点,太鸡皮蒜毛了一点。

前天我就看到一个心理成长类视频博主谈如何建立自信。她说的是为了建立个人自信,首先要摆脱自卑,摆脱那些喋喋不休的委屈感,面子,自尊与小情绪……你想想宇宙的浩瀚,你哪点事儿算什么呢。

听到那句话,当时我就忍不住想起了两部剧。

其中一部是印度神话剧,大致内容是——有位敝衣仙人,讨了个美丽贤惠的老婆。他每日苦修,需要早起,而古代没有闹钟,叫醒他的任务就交给老婆了。

谁知一日,老婆睡迟了,没有准时叫醒他,敝衣仙人醒来大怒,诅咒老婆灰飞烟灭,因为他功力惊人,老婆就真的化成灰了。

更精彩的事情发生了,而此时岳父刚好推门进来,目睹这一幕后悲伤不已,想给女儿讨个公道。而敝衣仙人正义凛然道,妻子死了,我也很伤心,但我只是想为宇宙立个规则,告诉人们必须守时。

老岳丈思忖片刻,考虑到宇宙的神圣与浩瀚,群星的璀璨与伟岸,顿时转怒为喜,忘记了失去女儿的悲伤。

另外一部是巨蟒剧团的“人生的意义”。

臭名昭著的巨蟒剧团可谓英式无厘头的鼻祖,这几个英国佬总爱以一种肆无忌惮,恬不知耻的态度触怒大众。而《人生的意义》则把这种歇斯底里的风格发挥到了极致。

剧中一幕是,两个自称来自某公司的职员,敲开一家的大门,要求丈夫捐肝。丈夫原则上同意,但认为必须延后到他死了才行。而这两个天才职员想出了一个绝妙的解决方法——现在就把肝噶走,他不就死了吗?

这一解决方式有点类似周星驰电影中的桥段,某官员试图非礼妓院头牌,老鸨提醒道官员是不能嫖娼的,而官员理直气壮道:“不给钱不就没有嫖娼吗?”

丈夫当然不答应,于是两个追另外一个逃,在经过一番挣扎打斗后,丈夫的肝被公司职员血淋淋地活摘了。妻子在这一过程中吓得魂不附体,慌不择路地往厨房里跑,而这两个冷血的家伙自然也不放过她,也要噶她的肝。而妻子坚决不答应,这时又凭空冒出一位绅士,该绅士衣冠楚楚,歌喉迷人,唱起了男高音,歌颂着宇宙的浩瀚与灿烂的亿万星辰,描绘它们伟大的智慧与品格,而妻子意识到自己与宇宙相比,如此渺小,于是就高兴答应了。

两部剧都在谈“神圣的宇宙”vs“渺小的个人”,只是前者的荒诞感更微妙,后者的荒诞感更疯狂。

所以,当各类人生导师教导在浩瀚的宇宙面前,个人那点子小纠结算什么,因此要将私情摒弃时,我就忍不住想起了那些搞笑桥段,然后又忍不住多想了一些事情——虽然在宇宙面前,我什么都不算。但如果我不存在,好像也感知不到这个神圣崇高的宇宙了。

这么一想,原本有望打开的格局又坍缩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