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轮
海轮

心理学,文化与社会观察

也许只有女性主义才能拯救键盘侠

(编辑过)
有一句话是,不要跟一个男人谈政治,要跟他谈关系,因为他对关系的看法才反映他真实的政治观点,不要跟一个女性谈关系,要跟她谈政治,因为她对政治的观点才反映了她对关系的真实态度。

在网络上呆久了,经常会产生一个念头——“或许只有女性主义,才能稍微拯救一下那些魔怔键政爱好者,不论他们是自称进步主义者的左翼人士,还是自我感觉相当良好,以为自己是文明捍卫者的右翼爱好者。”

前段时间,我与一个左翼的网友有过一番争论。

该左翼网友平时也经常抨击粉红言论,反对民族沙文主义与腐败,支持平权,俨然一副进步青年模样。然后说到一切问题的根源,他却认为当前一切社会问题都在于变修,而解决之道在于实行严格的公有制与无产阶级专政,让国家来分配资源。

我说问题是国家只是个抽象的概念,最终还是要有一部分人来分配资源的。由谁来代表国家分配?你们先锋队吗?

“这有什么不行?”该网友说道。

那请问先锋队该如何克制私欲?假如先锋队监守自盗,又或者一开始虽然有情怀,但在复杂的现实下,逐渐腐化堕落呢?”

网友说:“如果人民不满意,可以拿枪赶走先锋队啊。”网友理所当然道。

他还补充了一句:“我知道你对我们有很多误解与不放心,有一点你可能不知道,我们是支持民主与言论自由的。”

我说:“你的意思是,人民如果没有能力去推翻先锋队的暴力,就只能忍着?”

该网左还有一些经典言论,女权主义是资产阶级的阴谋,是故意将阶级矛盾转化为性别矛盾的。世界上没有性别矛盾,只有阶级矛盾。女权主义者都是些没有大局观的城市小资青年。

一个字——典。

看似非常进步,热心肠,但在底层逻辑上,依然是非常保守,甚至可以说是威权式的。

在有激情的时候,表现为进步青年的模样,一厢情愿地为人民好,却不尊重每个人的自由意志,而当激情褪尽,则恢复到了极端保守的常态。

国产进步青年就常在这样二种状态中切换,我管它叫张献忠与秦始皇的循环。

每次当社会矛盾过大,张献忠们就应运而生,以均贫富的口号来打动人心。而一旦权力在手,就会逐渐变成秦始皇,为维护统治而不惜采取让人窒息的管控政策,从原本的极左变成极右。

而右翼网友的言论也不见得听起来让人舒服。

尤其在反对多元化与平权,反对女性主义方面,右翼网友常常跟国产左翼网友一样不谋而合。

表面上,他们要捍卫民主自由,但不知为什么,他们中间的很多人会与普丁惺惺相惜,将俄罗斯看成世界上最后一个反同净土。

说真的,我实在看不出“反同”与“反metoo”为什么会跟捍卫民主自由扯得上关系,并相信女性主义会导致“去雄”。而“雄”风若是不振,伟大的文明就会变得衰弱。他们脑子里好像有一种自成体系,但又非常奇怪的思维体系。假如世界上真存在外星人,我觉得外星人可以从他们中抓几个样本研究一下。

虽然在具体的概念上,左右网友会斗得不可开交,但如果涉及哪个好莱坞影片里用了黑人角色,或者哪个女性角色身材稍微胖一点,或者听到哪个名人的儿子变性的新闻,他们就会立即达成默契,谴责欧美该死的政治正确。

有一句话是,不要跟一个男人谈政治,要跟他谈关系,因为他对关系的看法才反映他真实的政治观点,不要跟一个女性谈关系,要跟她谈政治,因为她对政治的观点才反映了她对关系的真实态度。

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正确。那些害怕女性主义与多元化的男性键盘侠,无论持什么理念,其实都是对文明过敏的人。

这也是我觉得社会需要更多女性写作的原因,性别议题是一切理念的试金石。无论你是要自由,还是要平等,如果不能接纳女性的视角,最后很可能都只是一个魔怔键盘侠。女性也需要主动发出更多声音,而不仅仅把注意力放在情感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