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監Bella
男子舍監Bella

分享親子教養、感情經營及生活點滴。 住在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配偶欄上的隊友、從我體內獨立門戶的兩個男寶寶,以及在公園賣萌要我收養的公貓。

孩子們..."受苦"了!

Hi, 我是男子宿舍的舍監,宿舍成員有身分證上配偶欄位的男子、兩個男寶及一隻公貓。

初次到來,其實想了好久該寫些甚麼,該如何下筆......

心裡有好多的聲音和混亂的思緒,想透過文字好好整理下來。但又擔心自己文筆不好,思路不明確。終於,我鼓起了勇氣想來聊聊關於教養...。

從兩個孩子出生之後,我啃了不少教養書、參考了不少教養專家的文章,才發現"教養"是如此複雜如此困難。或許有人會說:「養孩子有甚麼難,吃飽穿暖,有在長大,有乖乖去上學就好啦!」

對於養育出一個"好"孩子,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光是吃飯睡覺這種基本的生理需求,就有好多需要注意和探討的。並不只是填飽肚子、有睡就好這麼簡單,而是需要關心到孩子該吃什麼、不能吃甚麼、幾點上床睡覺、睡眠品質如何、睡眠時數多長...等,這些才是更深入的讓孩子不只是長大,而是"健康"的成長因素。

現代父母時常讓小孩配合自己的生活步調,很多孩子超過了晚上十點才入睡。睡眠不好除了影響生理成長,也會造成情緒不穩定。而很多職業父母本身很少下廚,也就經常讓孩子跟著吃外食、吃零食、吃速食,這些都是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傷害的兇手。已經有太多研究可以指出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對孩子造成哪些深遠的影響,又有父母們正視這樣的議題呢?

一個人健康的成長也不只是物質身體的成長,更有心靈層面的成長。身、心、靈都是互相影響著,身體不好心情就容易不佳,心理不健康也會導致一些生理疾病的產生。父母們是否有檢視過自己的話語與行為對孩子的心靈是正向還是負面的影響呢?

身為父母,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響孩子。與其說是我們在教育孩子,不如說是我們因為孩子有了重新認識自己、改進自己、讓自己成長的機會。為了孩子的健康,跟著孩子早睡早起、一起吃著健康的食物。孩子在模仿中學習,所以為了希望孩子成為品格良好的人,我們就必須以身作則,成為孩子最佳的學習對象。『父母永遠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家庭教育遠勝過學校教育。』相信唯有穩定的帶領者,才會有穩定的孩子。

"簡單父母經"書中提到:『我們的孩子帶著深沉的命運來到我們身邊,這命運需要被禮遇。』

看到無論是身邊或是其他大大小小的例子,都發現有太多孩子沒有被好好的對待。並不是說他們的父母沒有給予愛,而是不正確的觀念及教養方式都會讓孩子在不同形式上受苦著。或許很多父母們也在痛苦掙扎著,但不知道該怎麼做。

很感謝兩個孩子選擇我成為他們的母親,讓我有機會修正自己。教養是一輩子的課題,會有重重難關,是父母與孩子一同學習、一同成長的過程。雖然誰也不認識我,但希望藉由一些文字、一些文章,可以越來越多人獲得啟發,慢慢改變。讓孩子們可以獲得更健康快樂的人生。

希望之後能產出更多文章,與大家相互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