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第一學期|燈塔

上週有期末考試,昨天提交了學期論文,第一學期算是順利結束了。這邊遠程授課採用的是每期兩個半月的短學期制度,一年可以排滿四學期,也可以中間休息或者少選幾門課,最快三年、最慢九年畢業。

時隔多年重新做回學生,本以為自己工作效率和時間管理都大有提高,沒想到作業還是要到死線前一天熬夜寫完。fulltime在學習也覺得任務很重,因此越來越不想考慮半工半讀。這倒是符合帕金森定律:「工作總會填滿它可用的完成時間。」(Work expands to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for its completion.)不過我覺得,「工作」和「學習」的不同在於,工作通常是給別人做的,質量達到讓同事或客戶滿意的水準就好,有比較明顯的終點,而學習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那真是沒有止境的東西。因此雖然說我半工半讀的話時間會「不夠用」,但即使不工作、再給我加倍的時間學習,仍舊會覺得不夠用吧。

這樣充實的感覺真好。

心理學史給我感覺,啊果然都在教白人男性提出的理論⋯⋯ 東西方哲學醫學發展歷史真的很不同。西方研究者發現的規律,在東方文化中是否適用呢?個人而言,認知行為也好精神分析也好,都有效地解釋了很多現象,對我自己的療癒之路幫助很大。但還是想,如果有更靠近自己身分認同的、影響力深遠的中文學者作為榜樣就好了。

不過身分認同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大家都是人類、都是動物、都是「存在」。如果人們意識到彼此在最基礎層面上的相同和連結,尊重它的價值,從中得到慰藉,世界大概會更和平。

噢對,還有個好玩的巧合:學期論文之一有關進化論,於是讀了些達爾文。與此同時,讀了Jeanette Winterson的小說Lighthousekeeping,裡面有達爾文出場xD!Lighthousekeeping真是個奇妙動人的故事。愛是最終的答案。千百年來的無數影視文學作品都在重複這個道理吧,因為它是真理所以我們百看不厭——愛是最終的答案。

「成為心理學家」是自己小時候的眾多夢想之一。它陪伴了我這麼久,以至於終於正式走上這條路時,不覺得新奇興奮,反而是回到故鄉一般的熟悉感。

希望下個學期同樣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