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無常 錯事 理想情緒狀態

(编辑过)

猶豫了一下還是來寫,流水帳也寫。清早其實就辦了件大事:開始銷毀近七年來的日記。回憶這種東西,可以用來懷舊取暖,可以用來吸取教訓,有個紀錄是不錯的事。但我總不想日記給別人看到,一直有「想從世界上抹去我的痕跡」的願望。很多年來也都想著該怎麼處理那一本本寫滿字畫滿畫貼滿門票啊等等剪貼之類的筆記本,今天突然有了行動力。總之一頁頁重讀,一頁頁銷毀。

第一本一開始就在講Alzheimer,也算切題的巧合。當時看了Still Alice電影,然後在中學教書的室友的學生因病去世。和室友聊完心情沈重,想了很多疾病與生命盡頭的事。

當年的我覺得Alice好慘,看了電腦中她對自己的指示,但每次上樓都會忘記要做什麼那段,真的看得我痛爆,覺得結局雖然用愛收尾,但其實好糟糕。現在漸漸不再那麼覺得,開始可以理解結尾積極的部分。我想,當時討厭結局是因為(我作為觀眾、對Alice的自我帶入)太緊抓過去的Alice不放,把身分強烈認同在健康、聰明、獨立的Alice(自己)上,不肯接受此刻的Alice(自己)。所以才會覺得失智的Alice是「不幸的」。那是來自ego的恐懼。而存在本身其實不需要怕,此刻就是此刻,感到愛的此刻就是充滿愛的此刻。

所以我也不用害怕失去回憶,失去健康還有能力還有一切。

雖然可以看這麼開,ego該痛還是會痛。今天收到主管嚴厲的郵件,因為之前大型活動我報名參加但直接沒去也沒請假。這裡強調大型兩個字也是當時和自己講的藉口:那麼多人缺我一個他們不會發現/在意的吧。那天頭痛痛不欲生一直盼著吃藥能好起來,拖到最後一刻才認輸說起不來去不了,繼續躺了一天,沒通知別人,想要裝死,這件事就混過去。總歸是做了錯事,被抓到,應該第一時間和人家解釋的。不知道怎麼回覆好,是我非常敬愛的主管,這樣更難受。

總之以後這種活動我都不會報名,覺得,既然頭痛這麼頻繁,說不定哪天就無法報道。

然後繼續看跨文化研究的部分。遇到很酷的研究好比說在美國的西方人得憂鬱症後,情緒興奮度arousal會降低,而亞裔的情緒反而增強。從文化差異的角度,本身鼓勵表達的西方文化下,得憂鬱症的人變得悶悶的,不再有力氣那麼興奮;而看重平靜、本身不常大喜大悲的亞洲文化中,得憂鬱症的人反而沒有力氣抑制情緒反應,在實驗中表現出比得病前更強的情緒,看搞笑影片笑更多,看悲傷影片更難過那樣。也因此聯繫到美國醫師有時會因為對文化差異的不了解,對亞裔病人的憂鬱症做出錯誤判斷。

還有一個例子關於ideal affect(理想的情緒),說美國的雙相情緒障礙症患者超多拒絕服藥,有可能因為美國文化中理想的情緒是很高調很開心那樣,而服藥會帶走high的部分;而香港同類病人遵從醫囑服藥的比例則高得多,因為亞洲文化更推平衡,理想的情緒是沒有很high也沒有很low的狀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