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The price of shame | Monica Lewinsky

(编辑过)

陸文斯基 Monica Lewinsky曾以1995-1996年與美國總統柯林頓的「不正當關係」而出名。她被公開羞辱、嘲諷、謾罵,成為流行文化名人,照片被反覆放上新聞頭條,私人對話被錄音、被公佈在網路。

在The price of shame中,她描述了自己那段時間的痛苦和絕望,並列舉事實說社交網絡大面普及後,網路霸凌的規模更大,時效更久(很多內容被網路永久留存),後果更可怕,例如身心還未發育健全的小孩,會更容易因為巨大的羞辱感而選擇自殺。加劇網路霸凌的有人性本身會想要傷害他人的陰暗面,也有金錢——點擊率更高利益也更高。而點擊聳動新聞的民眾,一邊逐漸變得麻木,一邊成為幫兇。講演最後她對經歷羞辱的人說,我知道那很難、很痛,但你可以撐過去,可以活下去。欸我看到哭。

被深深打動,覺得是內容重要,表達風格也大方真誠的講演。推薦大家看看這個影片。

還有給我感覺,Lewinsky找到了自己的Dharma。先天、際遇、所有好的壞的經歷,一起造就此刻獨一無二的每個人。因此每個人也有獨一無二、只有自己可以為世界做出的貢獻。時常是曾經歷的痛苦給我們帶來的生命的意義。

我不想要美化痛苦,而是說不管你多討厭它,只要活著,世界就是會不斷丟炸彈過來。而很多找到自己意義的人,是從那些痛苦中昇華。

匿名躲在螢幕背後輸出惡意真的更簡單,更不用直接立刻面對後果。但螢幕那端是真實存在的,和你一樣柔軟脆弱,會痛會死的人。希望我們都能時常記起這個。有時一點點善意就可以救命,對別人和自己都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