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邦查女孩》一段摘錄

吃過晚飯,古阿霞與慈明師父去田間散步。她們聽到「勒脖子般的高亢鳥鳴」,聲音嚇人。傳說中那鳥是被虐待的媳婦變成,那叫聲是申冤。古阿霞自然覺得害怕,但慈明師父說,事情不是這樣的,牠們不是申冤,而是在佈施,在路人感到害怕不安時,牠們用鳴叫陪伴,幫人消除恐懼。

然後就有了下面這段對話:

远在水田边的那片树林,传来鸟鸣悠远,古阿霞问:“你是花多久时间,将那些听起来像恶魔的鸟叫,转化成美妙的圣乐?”
“我是胆小的人,花了好长时间。”
“要是我,恐怕是那种借由在树林唱歌的人,好忘掉外在声音。这应该是蒙着耳朵,避开心中不想面对的环境。”
“这比较像是你化身成鸟,跟随鸣叫,与着小鸟一起修行。”
“天呀!你怎么想得到这种譬喻,太美妙了。”
“正念。”
“怎么说呢?”
“你看这片田,看看最靠近树林的那边。”慈明师父望着大地,说,“那是我耕出来的,我们不靠外在的布施生活,一切靠自己。我得向农民借牛,学着用犁,大热天让汗水湿透了海青。有时候,犁刨得太深,卡着,牛又不会后退,只好动手把犁拔出来。那犁死死地刺扎在地上,我拔也拔不起,一个人就坐在那大哭。”
慈明师父忽而不说话,古阿霞也没回应,两人静观水田,淡淡静静地看月亮滑过大地。
“我走在修行的菩萨道了,这不是为自己,是为众人。但是,我有时感到疲惫,有时感到悲伤,有时感到困顿时,想找个地方好好哭个够。当疲惫过去,悲伤过去,困顿过去时,我会更相信自己,相信佛陀,相信万物,相信这个世界是值得付出的过程,这就是正念。”

好愛「這比較像是你化身成鳥,跟隨鳴叫,與著小鳥一起修行」那句。暴風呼嘯或是淒厲鳥鳴,自然界的聲音也好,內心的聲音也好,是鬼叫還是聖樂,判斷都來自內心。若還沒有文中師父的境界,而像古阿霞說的,蒙住耳朵唱歌來壓過可怖的聲音,那也是一種修行。

我認真記住這個故事。想在恐懼來臨時練習體會美好的一面,在逃避時也不用陷入自責的死循環,慢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