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運動」2020.12.11 一日北高前置訓練-110km騎乘

2020一日北高前的最後調整與補給策略訓練

下週就是我們表定一日北高的日子了,今天排了一段不算長的路程做最後調整。我前幾天的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穩定,不管是覺得倦怠還是過敏,都嚴重打亂我安排好的計畫,還好身體狀況在昨晚恢復正常,今天才能跑這一段,不然等於是連續癱兩個禮拜,下禮拜根本不用想跑一日北高。

今天預計在早上六點半出發,前推55km後折返,中午前回終點。前往將車子和裝備準備好上車,今天凌晨五點就起床換裝吃早餐,準時六點到達鳳山的朋友車狂家裡,接著一切照計畫進行。早上氣溫不算冷,但為了保險起見,我上身還是穿長袖內搭衣、下身加刷毛腿套保暖腿部,因為我的腳只要一直吹風就很容易痠。

因為今天是最終調整,所以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爆衝」、「爬坡不硬拚」、「保存戰力」和「定時補給」,不過我很搞笑的忘記帶隨身補給品,還好我平常騎車也不見得一定都帶東西吃,所以最長大概可以到70km不做任何補給,再說路上7-11那麼多,不用擔心!

騎乘狀態

因為不爆衝,所以今天車狂在前面帶的節奏和以往不一樣,讓我有點不習慣,對我來說,一路踩85rpm以上的轉速實在是太辛苦了點,這樣的轉速踩久了我腳容易痠,所以後來還是盡量以重一齒的齒比+80rpm左右的轉速來騎對我會比較舒服。

去程北上逆風+緩上坡,兩個人輪流出來帶,速度也還可以,但今天我因為臀部痛而導致我坐點跑掉,騎起來有點痛苦…大概是因為我最近太常坐在房間地上,血液循環不好,所以上次騎180km的部分腫脹還沒消掉。回程其實也沒順風順到哪去,但因為都是緩下坡,所以回程的時速會到35km以上。

天氣一直是陰天+有霧的狀況,一直到回程又經過旗山,太陽才真的露臉。氣溫一上升,腳也不痠了、臀部也不痛了,什麼都好了!真是年紀越大毛病越多…

補給

一路上總共補給兩次。雖然知道理論上應該怎麼做,但以過往的經驗來說,其實吃得下、吃得習慣最重要,而且要避開生冷食物。以往在跨夜騎乘的活動中,要嘛是甜的吃太多吃到想吐、不然就是涼的喝太多喝到胃酸都衝上來,所以後來我會特別注意長途活動中的飲食選擇。

另外,早期我會依賴Gel之類的東西,後來慢慢開始嘗試不同的補給品來預防補給點之間可能突然出現的飢餓或能量下降的狀況。年初是使用大豆補給棒,後來經過朋友介紹改用另一款巧克力檸檬口味的蛋白棒,熱量差不多,但蛋白質含量較多,脂肪含量很多,有時在家下午肚子餓甚至會拿來當點心,連女兒都愛吃,因此目前是持續使用這款。

飲水的部分目前都是喝白開水,因為BCAA的味道我實在是很難接受,而且後來漸漸覺得無感,就停止使用了。目前另一位玩三鐵的朋友推薦另一款飲品,昨晚我才上網訂購,今天還來不及使用,下禮拜應該還會找一天去騎個40km活動筋骨,到時再試試看。

恢復

過去騎完車我大概都是放給他死(真的是放給他死),甚至騎完當天晚上會吃宵夜,所以慢慢地感覺到肌肉無法恢復到原本的狀態,更別說變強了,只覺得自己好像逐漸在退步中。說到底,牆壞了要修補也得材料,我連材料都不給他,甚至還放毒,身體怎麼會恢復?後來終於好好正視這個問題,在運動後盡快補充營養,多次下來,不管是騎車還是在家重訓,我當天訓練完都還可以很正常的活動,隔天也不容易感到痠痛,不像以前一樣,騎車強度稍微拉一下,回家洗完衣服拿上樓去曬,爬樓梯跟要我命一樣,現在已經沒那種事情了。再者,因為身體有好好地被修補,所以訓練表現也超過以往不少。這個困擾自己很久的瓶頸就這麼簡單的突破了,想想也是過去太過於自我,沒有認真地把別人的建議聽進去而耽誤了自己而已。

關於運動生理學的理論很多,看法也大家各不相同,但我目前選擇以現有的經驗和知識來把自己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態,當然我也還在持續學習,或許將來知識更豐富以後,能做出更有效的補給和更好的表現也不一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