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bra非馬
Zebra非馬

來自大陸的海漂,熱愛生活,嚮往自由

俄乌战争:小国的抉择

大国想要小弟们听话,小国却想要有选择的自由。
来自观察者网

俄乌战争自2月24日始,已经打了一个多月,目前还处于胶着状态。

国内普遍认为,战争的原因是北约东扩,惹怒了俄罗斯。苏联都解体了,华约也解散了,北约为什么还要存在呢,不解散也就算了,还不断吸纳东欧的国家。北约你过分了吧!

其实吧,北约的组织形式类似于商品经济:北约像是一个安全服务的提供商,想要加入的国家是买家。商家愿意卖(新成员国须符合某些条件,其他成员国投票通过),买家承担会费和其他义务,这个事才能成。同样道理,如果成员国没有这个安全需求了,就会选择退出,省下大笔会费,干点什么不好?当大部分国家都退群了,这个群自然也就解散了。

但苏联解体后,剩下的俄罗斯联邦还是一个拥有强大军力的国家,极权了这么久,民主改革也不知道能有多彻底——瘦了一圈的北极熊,是没以前凶猛了,至于还咬不咬人,还有待观察吧!而脱离了苏联影响的一众东欧小国,他们都亲身体验过共产主义铁拳,对东边大国更多的是忌惮;无奈地理位置上离得近,北极熊要卷土重来的话,自己必是先遭殃的,躲都躲不了。基于这种迫切的安全需求,加入北约也就成为首选。

东欧国家里面,乌克兰可以说是最惨的。和俄罗斯这个强邻有长长的边界,又有值得觊觎的东西:具战略意义的黑海港口、欧洲的主要粮产地,而且很多俄国人还认为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是同一个民族,所以也就被俄罗斯攥得特别紧。

有政治的地方就有党派,在乌克兰是亲欧和亲俄两派。亲欧很好理解,你看加入了欧盟的邻国波兰和罗马尼亚,面积人口都差不多,资源条件还没有乌克兰好,但人家的经济却要高出两三倍(按人均GDP算)。至于亲俄派,主要来自俄语区。整个乌克兰的俄语人口占17%多点,但神奇的是,他们之前却一直占据主导,这难道没有境外势力的影子?其实选民也会担心,虽然我不喜欢那位亲俄的,但若不选他,我怕俄罗斯会打过来呀!

这种情况,从2004年的橙色革命开始,发生了转变。那一年,亲俄的亚努科维奇在总统大选中获胜,但因为选举舞弊,在民众抗议声中选举结果被推翻,重选中落败了。2013年,亚努科维奇拒绝签署与欧盟的经合协定,民众再一次示威,弹劾并罢黜了他。其后,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引发了乌东的顿巴斯战争。在俄罗斯步步紧逼的时候,乌克兰提出申请,要加入北约。我觉得,乌克兰人民是厌倦了霸凌下的忍气吞声,决定放手一搏了,也为了更多的自由、更好的出路。战争中乌克兰一方的团结与抵抗精神,也体现了举国上下,的确存在某种共识与决心。

乌克兰选择了西方,而俄罗斯则选择了武力,毕竟强权是不会轻易接受失败的。有战争就会有血与泪,就会有流离失所,但正如电影《长津湖》那句台词,“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后辈就不用再打了”。在实力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乌克兰能抵抗至今,基辅未丢,甚至还能发动一些反攻,袭击了俄罗斯的城市,已经明确地告诉对手,我并不好惹。与此同时,一些同样处境的国家也受到了鼓舞,芬兰、瑞典也要申请加入北约了。

我一直觉得,即使是小国,自由选择的权利也应该被尊重,所以我支持乌克兰,虽然我的名字是Z开头。泽连斯基加油,乌克兰加油,乌拉——喔,哪里不对吗,我说的是克兰拖拉机坦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