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
Ning

什么是中国文化?

我们都听说过这句话:“要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但我一直都有个疑惑,什么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呢?难道是”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君臣父子“,甚至”郭巨埋儿“这种文化糟粕?历史看得越多,对这个问题就越困惑。

后来看到复旦大学葛兆光教授的讲座:《什么是中国的文化?》,讲得太好了,记忆深刻。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又去重新看了一遍。所以本文就是复述一下他的观点,当然,观点后面的一些闲聊还是我加的。

我很钦佩葛老师,并且完全同意他的观点。所谓中国文化,必须是中国特有的,像“尊老爱幼”这种,应该属于人类文明所共有,就不能单划给中国。以下就是他总结的中国文化的特征,也是中国文化的5个主要成分。

1. 汉字的阅读、书写和汉字思维

世界上唯一还流行的象形文字,就剩下汉字了。可以说,文化是建立在语言之上,而语言即是对人的思想的表述,反过来也促进了思想的发展。

汉字的阅读速度超过其他任何语言,所以有了“一目十行”、“望文生义”。

对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现在很难有大段闲暇的时间去认真读一本书,所以现在读书的速度变得飞快:一半靠读,一半靠猜。“望文生义”就在所难免:毕竟有些话要仔细想一下,才能明白它后面的意思,经常会误解。读英文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我都看不懂。

2. 家、家族和国家,和由此结构产生的儒家学说

中国人亲属之间的称谓关系很复杂,这点也和其他文化不同。其背后的深意,是中国人特别注重“内外有别”、“长幼有序”。内外有别,代表了亲疏关系:女性一支不论关系多亲密,在家中的地位都属外戚。长幼有序:为家庭的每个成员分派了严格的地位次序。可以说,中国人非常重视家庭,更重视家庭中严谨的秩序结构。

要是说西方社会的家庭观念淡薄,我却并不赞同。刚刚获得奥斯卡的《健听女孩》所宣扬的就是家庭,而 “family comes first” 的观点在好莱坞的影视作品中也比比皆是。

就连去年奥斯卡的获奖电影《无依之地》,女主角也说自己不是没有家,只是没有房子(I’m not homeless, I’m just houseless)。

顺便说一句,我很喜欢《无依之地》,它值得去多看几遍。跟着费恩去感受一下:当传统的家庭观念受到现实社会的冲击时,如何才能调整心态,重新为自己寻找一所宁静的精神家园。
当劳动能力(获取财富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弱,加上外部环境的恶化,这种冲击对我们这代大多数人来说,终将无法避免。
那时,感觉迷茫的时候,不用自怨自艾,可以看看《无依之地》。影片的片尾也有这样一句话:“献给不得不上路的人,我们路上见”。是的,我们迟早都会在路上相见。

但是,和西方人非常不同的一点是,中国人把家庭、家族的观念延申到了国家之中,采用了同样的秩序结构:“国是放大了的家,家是缩小了的国”。这种观念几乎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之中,潜移默化。

有这么两点在西方人的价值观里很难想象,而我们觉得顺理成章:

  1. 把掌权者当作家庭中的长辈,甚至父母;而且长幼有序,平民只能听话且顺从。应该很难想象把一个组织比喻成妈妈的,对比之下,“父母官”一说也显得没有那么肉麻。
  2. 内外有别:家丑可以存在,但是不能外扬。自己家的事情,被打死也是活该,要是说出去,就是大逆不道。看人们对外媒采访的态度,都是这种想法。

3. 三教合一的信仰世界

在欧洲历史上,神权和皇权之间的斗争非常激烈,不同宗教之间的战斗更是你死我活。而在中国,就没有这回事。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早早归于皇权统治之下,中国的宗教从此不可能再有神圣性和绝对性。

开始的时候,佛教也曾宣扬过:“沙门不敬王者”,而自从武则天下令:“沙门必须拜王者”,佛教也就屈从了。而到如今,五大宗教都在党的领导之下,和睦相处。而且,有些宗教的信徒都有了行政级别。

于是传统说:“儒家治世、佛教治心、道教治身”,既然都处在同统一的领导之下,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争不抢,和睦相处。

4. 阴阳五行,从观念、知识到技术

我觉得这个,应该算是中国文化里最精华的部分了。我们以阴阳五行的理论为基础,解释了世间的万事万物,并演化出来各种技术手段付诸于实践。

中医的基本理论就是阴阳五行。说起中医,可是个敏感的话题。两派各自的观点,大家都应该有所耳闻。那么中医到底有没有用,我斗胆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先说个故事,十多年前,老罗创办了“牛博网”,上面汇集了一些比较知名的人物。比如,央视的陈晓卿每天还在走街串巷找吃的,还没有拍《舌尖上的中国》;老六还在酒桌上跟人比拼坛子脸,还没有开始办《读库》,也没有开演《神探亨特张》。

电影《神探亨特张》后来获得台湾金马奖,里面的演职员列表差不多有一半曾在“牛博网”写文章:导演高群书、周云蓬、史航、张发财、孔二狗…… 对了,后来的清华大学教授刘瑜也以“醉钢琴”的笔名,在牛博网记录她当时还在美国读书的生活感想,后来她把这些文章整理出了书:《民主的细节》。

这么多善于笔墨的文化人,却都公认在牛博网里排名第一的,是现在都不知道名字的一位女博主,笔名“柳叶刀”,记录了某个非常年代,她在医院里所见所闻的生死离别。她的文字朴实无华,但是每篇文章的故事性和真实性,得到所有人的尊敬和认可。

我至今记得里面至少有两个故事:主人公被西医宣布了死刑,却被一位慈祥的女主任通过中医的方法救活。类似的故事我也在其他地方听到过,真实性毋庸置疑。我想说的是,中医确实有很厉害的部分,这部分在于人,在于医者,而不在药本身。把中药的作用吹得神乎其神,并做成一样的东西卖给所有人,其动机确实可疑。而中医缺少一套标准客观的科学方法,既不能保证这门技艺的正确传播,也不能随着科学的步伐而演进,恐怕更多的是在于个人的天赋和运气罢,所以医者当中必然是良莠不齐。

中国这套理论的巅峰,我认为当属《易经》。《易经》原有三本:《连山》《归藏》和《周易》,合称“三易”,前两本已经失传,所以现在说起《易经》,就指的是《周易》。

我原来说过,复旦有个王德峰教授,研究了阴阳八卦,说现在他给人算命的正确率达到了7成。以科学的眼光来看,这个概率很难解释。

当然,易经并非只用来算卦,他其实是我们中国人对于万事万物的理解,被看作是人与天沟通的桥梁。伏羲的八卦图看似简单,却蕴含着宇宙的万事万物。

天地之间存在着阴阳两种互相制衡、相互转换的力量,阴阳相冲化万物,时间万物皆有阴阳之道。
所谓“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是宇宙的本源,两仪指的就是阴阳。

这话当然不是随便讲的,举个例子。1953年2月,美国分子生物学家沃森和英国分子生物学家克里克,提出了DNA的双螺旋结构,打开了研究遗传信息的大门。DNA把遗传信息转录到信使RNA(mRNA)上,mRNA携带着遗传信息指导蛋白质的合成,mRNA含有四种核苷酸碱基,分布称为A、U、G、C,这四种三个分为一组,被称为遗传密码子,遗传密码子对应着生物体内不同的氨基酸,细胞内的生产线把不同的氨基酸串联起来,就形成了生命的本质——蛋白质。

要破解生命遗传的密码,就是要找到哪种密码子对应哪种氨基酸。1966年美国生物化学家尼伦找出了64个遗传密码子和氨基酸的对应关系,编写了国际普世遗传表,获得了诺贝尔奖。国际普世遗传表适用于一切生物,具有普遍的意义。

1979年法国学者马丁.申伯格发现普世遗传表中,遗传密码子的64种排列组合正好对应着伏羲八卦图,他把这一发现写在了《生命的遗传钥匙:易经与遗传密码》一书中。可以说,生命的本质确实隐藏在这些卦象当中,易经所阐述的,或许早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知。

还有,我们都知道,信息技术的基础,就是二进制,这也恰巧对应了阴阳“两仪”。二进制构造了一个复杂的信息社会,两仪为何不能生万物呢?

再拿硬件技术举例,任何复杂设备的核心都是电路板(PCB),PCB设计难度最大的就是电磁兼容。简单说吧,电信号在导线中传输的速度,其实是取决于周围的磁场。电流产生磁场,磁场反过来影响电流,如果信号想传输更快,就必须要再用一个反向的磁场去抵消掉此电流本身产生的磁场。

我想这么解释,不懂技术的可能有点摸不清头脑,再简单来说,如果电流是阳,那么就必须有个反向的电流作为阴来对冲。这就是为什么“串行总线”淘汰了“并行总线”的原因。比如拆开手机所用的USB线,传输数据的就是两根导线,一根跑正向电流,同时另外一根跑反向电流,这就是阴阳调和。正是阴阳同时存在,才使得数据传输的速度更快。

如果有人拿着一块电路板说,这块板子设计的有些“阴阳不调”。不要笑,他可能是个高手。

关于阴阳五行八卦的事,引申起来会没完没了。而我所知道的,连入门都算不上,就不再班门弄斧了。但是,我觉得,哪怕是通过学习易经去炒股票,也一定会有收获。只是这门学问太晦涩难懂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头发迟早都要掉光光,学习还需谨慎。

5. 中国的世界观:天下观念,朝贡体制

中国古人有一个很顽固的宇宙想象,就是“天圆地方”——“天圆如衣盖,地方如棋局”。古人认为,“天道左旋,天的中心在北极”。(我们知道,这个说法是不错,地球是这样转的。)

那么,地的中心在哪呢?不是在北极下面,而是在洛阳。因为这个说法形成的年代是东周,东周的首都就是洛阳。

所以,中华文化一直自认为处于世界的中心,而中心的文明程度最高,离中心越远,文明程度越低。因此有:南蛮、北狄、东夷、西戎之说。由此信仰出发,在政治上产生了朝贡体系,昌盛的标志就是“万国来朝”。

而这种想法至今也未冷却。我们都知道“美国梦”——原本生活在底层的人们,来到美国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中国梦呢?依旧是强国梦,依旧是有朝一日“万国来朝”的梦,我不知道和普通人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也许是我理解不深罢了。

文化是每个民族的特质,形成了这个民族人们独有的精神特征和性格气质,也形成了各个民族之间的差异。文化与文化之间没有高低之分,而文明程度却有标尺。文明是全体人类社会进步达成的共识,具有趋同性。当文化与文明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该怎么选择呢?我们当然要选择文明,抛弃或者修改掉本族文化中糟粕的部分。人可以穿着民族的服饰,过着现代人的生活,而不能穿着现代人的衣服,还处在茹毛饮血的状态。

我们应该继承中国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抛弃掉那些愚昧的东西,而不是把精华都给屏蔽了,脑子里还留下那些糟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