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
Ning

热力学第二定律

孩子的全国联考成绩下来了,学校给邮寄到了家里。学校这招也够绝的,一直因为疫情上不了课,还把成绩寄到家里,你就不能等等吗?能不能让娃过一个愉快的假期?你就不知道这会给多少家庭和他们可爱的孩子平白增加了多少烦恼吗?

我娃的成绩考的一般,基本上都约等于B的水平,她个人表现得倒无所谓,甚至还有点沾沾自喜——每门课都在平均分以上,起码说明班里还有一多半的孩子不如她。

一般这种情况下,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家庭危机——除非,别让她妈看到其他孩子的成绩,自己的孩子考多少无所谓,但凡见到别的孩子考的好,很容易情绪就不稳定起来了。但是,怕什么来什么,总有那么不开眼的。

昨天中午,老婆让我看她的手机,小红书上面有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家庭妇女晒她孩子的成绩:门门都是A+,还恬不知耻的在下面进行文字说明:说孩子天天不是打游戏,就是在电视上看别人打游戏,结果没想到还考得这么好,她都甚至怀疑游戏里面是不是有教孩子学习的内容。

这显然就是p话,于是我马上给老婆说,这妇女在吹牛!她斜了我一眼,发出一个象声词来表示了对我的鄙夷。我正想给她说这个不符合热力学第二定律,但是看到了她拿在手里的刀——她正在切菜,于是就闭嘴默默走开了。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任何公理和定律都显得那么苍白。

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内容是:孤立系统自发地朝着热力学平衡方向──最大熵状态──演化,我来解释一下:最大熵状态就是最混乱的状态。

打个比方,如果你在封闭的房间放个屁,哪怕这个房间里面没有任何的空气流动,臭味总是会慢慢发散到每一个角落。这个例子比较臭,重新打个比方,如果你在水盆里面滴一滴墨汁,那么就算盆里的水不会动,这个墨汁也会慢慢渗传到每一个滴水。

所以,混乱是不需要任何动能的最终状态,你啥都不管,最终总是会到这种无组织无纪律的状态的。就像把几个孩子扔到房间,不要管,最终总会把房间弄得一塌糊涂。但是把这个过程反过来,把这些组织起来,就必须要给他输入额外的能量。

学习也一样,学习要把脑细胞组织起来,总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是必须要耗费自身能量的。打游戏为什么轻松愉快,因为他根本就不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脑子状态是自然、混乱的,凭着本能就能干,没听说谁打游戏还要先学习的。况且,游戏的过程是一个不间断的正反馈过程,随便干个什么,过短短一段时间它就会给你个奖励——打个boss,得个分什么的。如果想让孩子讨厌打游戏,那就只有一个办法,把这个正反馈过程变成负反馈:把一群孩子组织起来,让他们比赛打游戏,赢了的没有奖励,而其他人则根据输了多少来承受相应的惩罚和大家的羞辱——用不了多久,除了第一名,其他孩子都会讨厌这个游戏。

让孩子学习,总是要让他消耗能量的,让他热爱学习,就要让他感受到最终得到的奖励超过消耗能量的痛苦,而且奖励周期越短越好。但是,难度在于,你根本就不知道他在乎的奖励是什么,夸奖?早没用了;给钱?他会把钱花在反对学习上面。反正我是没办法,听天由命吧。

所以,从本性上讲,热爱学习的孩子是根本不存在的!因为这根本不符合热力学第二定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