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王
力王

迷幻哲學

什麼是哲學呢?為什麼要去了解哲學呢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欲望與需求,也會有追求的理想與目標。

而在滿足需求與實踐理想的過程中,總會有許多困阻與問題,導致事物的發展狀況無法符合心理所期待的。

這時我們心裡就會產生困惑,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於是我們就會開始思考,

想要找出問題,來改善狀況與結果。

但「思考」本身是主觀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方式,也就是邏輯。

經由接觸與觀察事物,並加以思考,然後產生的認知與觀念,更進一步的分析、判斷,而得到的總結。

也就形成了自我的理論、想法與邏輯。

而這些邏輯與想法,有時是不須刻意去思考、判斷就會產生的。

因為共同生活的群體、社會環境,以及學校教育,都直接影響我們的認知、觀念、價值觀。

但這些道理與價值觀真的是正確的嗎?又或者說是適當的?

就算是適當且正確的,但經過自我的理解之後,能真正的了解原意嗎?

畢竟人的認知都是「主觀的」。

隨著每個人的成長經歷、家庭背景、學校教育,以及交友與興趣的差異,

都會發展出獨特自我的人格及價值觀。

而且就算是兩個人有相同的經歷與背景,也無法發展出一模一樣的人格及價值觀。

而不同的人格及價值觀,對於同一件事物也會產生差異性的認知與判斷。

姑且不論個人在群體之間的差異性,

現在單獨探討個人的思想與認知。

從我們出生,然後在幼童時期開始有較明確的記憶及自我意識。

我們學習並接受 群體生活、學校教育、社會環境 所提供現成的知識、觀念、道理。

而且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並不清楚這些現成的知識道理是如何產生的,及為什麼要有這些知識道理。

當然,隨著個人經歷的成長,心智也更加成熟,也會去思考以前不明白的道理,探索知識。

但「思考」本身卻是一件迷幻的事情,

因為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或主導思考與判斷。

個人經歷、知識、興趣,又或是自身的立場、利益都會影響。

事物都有其兩面性與相對性,

當我們為了快速的獲取知識,對於現成的知識不加思索的接收,也運用這些知識建構出自我的思想與邏輯。

這些思想與邏輯,在生活中形成了習慣,而當問題發生了,失敗了。

我們有能力去自覺並找出問題所在嗎,

畢竟這大部分的知識都是現成的,自己不見得能完全理解與調適,也因此陷入思想的迷幻世界之中,且無法自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