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 Poor
Artic Poor

"Memory is not reliable, but valuable." It is an experiment composed of text creation, generative art and NFTs to complete my fiction world.

PROJECTbyH. fw22|體驗 x 沉澱 x 反芻

「深入內心探索、剖視個體組成,由內至外、由外至內,進而合一。」
「As within, so without,如其在內,如其在外。」-PROJECTbyH. fw22.

從去年回歸獨立創作與接案的角色之後,我終於可以全力思考&體悟怎麼樣才能不被二元論的思維約束,過程是各種衝撞,有憤怒、狂喜、悔恨、感慨、懷念,直到最舒適的來去自若,其中包含了對自己內在的、對至親與摯友的、對未來目標的,以及翻挖出過去不同時期的記憶,而在前陣子的某日,時間點約莫是在有了配偶的前後幾週,雖說我與配偶彼此之間的精神面,從認識以來一直都有著高度默契,但在完成登記之後,這樣有點物化甚至社會法律約束性所帶來的認知觀點,讓向來不願被約束的我,因為擁有了最美好的約束,非黑即白的基礎似乎被某股能量給揉蘊著,搓出了灰,染了黑與白,也因而轉變出許多色彩。或許是因為如此,我的視野突然開始豁然開朗了起來。


「放手非放棄,而是捨去不必要的枷鎖,審視自我、切換視角,然後褪去軀殼。」

假若以正式成為人夫作為一個時間節點,原本獨立生活的兩個個體,成為了既是獨立也擁有彼此的雙向個體,這樣的狀態消弭了許多我自身舊有意識上的對立,我不再只是我、她也不再只是她,我的每一個思維與行為都與她有連結,不一定會有影響,甚至不一定需要知道,而是從宏觀或微觀角度,彼此都交疊著彼此。我倆的生活,在物理層面完全沒有任何改變,一丁點也沒有,我卻因為精神面與認知上的小小轉變,突然開始有能力理解甚至感受到灰色與彩色的美。然而,當時的我未能清晰地描述這一切,於是開始以我擅長的途徑,也就是大量的分析歸納,作為一種嘗試或是一個起點,利用快速且不斷重複的解構與結構過程,以基礎科學、生物醫學、姓名學,以及些許的經濟學與靈性哲學作為基礎,從精神面與物理面去剖析自我與週遭一切,並透過我最擅長的多角度視野,將自身記憶以及他人認知的綜合樣貌,套上過往、現在、未來三個時間去經歷釋放、更迭、循環、翻轉、消化、再生,然後將這些揚升或溢出的能量運用在我的作品之中。


「深入內心探索、剖視個體組成,由內至外、由外至內,進而合一。」

就這樣,經過兩個多月的各種探索、測試與彙整,感知與認知上所見的一切,開始出現「重疊」的狀態,腦海中所整理出來的樣貌,既模糊也清晰、看似內也是外、型態是點是線也是面、可能是圓形同時也是三角形、既是他者也是己身、是對也是錯、是善也是惡。每一個看似對立的端點,其實都是彼此的存在,而人類社會所「教育」與「給予」的思考方式或詞藻,都難以精準的描述這一切,而上述的一切,都直接或間接影響著我的作品,我只能透過混雜著圖像與文字的綜合樣貌去傳遞我的感知,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不知道該如何用字詞言談去表達我的想法。直到我看完了 byH fw22 的服裝秀演出,以及在展示會現場聽完 Henry 說明 Let Go 的論述,諸多用詞與譬喻才像是找到了腦袋裡的門而終於出現。


「放手、放下、解除一切,擺脫所有。」

我終於在不同層面都理解了所謂的三元。在兩個端點之內、之外、之上、之下,乃至於一切,未見高低卻仍保持著落差、不分上下左右卻看得見方位、不見裏外卻能一睹明暗。三元看似超越二元,但並未揚棄一切,而是「包含」著二元,沒有否定也沒有肯定,對錯非必然,善惡不存在。見山可以是山,也可以不是山,而山還是山,不會因為對錯之分而改變。己之所見,天下皆為一念之間,所謂的世間萬物,是流經自己生命的各種來去,納百川的不盡然得是海,可以輕如鴻毛,當然也能重如泰山。


意識在經歷了「視角」的切換,從微觀拉至宏觀的體驗之後,我們將服裝回歸源頭,找尋所有被建構的規範與框架,一切歸零,然後徹底 Let go。

以觀者的角度來看,PROJECTbyH. 用了兩季的作品(實然是一生的時間,但為了方便談論,這裡就先限縮在這兩季),去闡述關於「畫圓」的歷程,是上也是下、是內也是外,這並非只是在談論「兼容」,而是用一步又一步穩健、明確且務實的歷程,透過服裝工藝與技法,將原本只能透過言談或思考的抽象感知轉議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也就是日常生活中人人都需要的衣服,讓每個人都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跨過抽象哲理的門檻,透過視覺、聽覺與身體肌膚去體驗虛實交融的樣貌,未必有什麼目的性,而是讓體驗回歸體驗,為自己搭建自己的內在橋樑,找到自己的方式,或是發現自己的難題與挑戰,進而為構築屬於自身的肢體與思維循環。


「As within, so without,如其在內,如其在外。」

展示會到下週一(4/4),雖然地點有點遠,但是店舖的地理環境非常怡人,且捷運的沿途風景也很美好,非常適合當作在台北市的一場小旅行,Anomi_e 店址距離大湖公園站步行大約兩分鐘,誠摯推薦給各方好友前往親身體驗。


品牌相關資訊:

SS22 [ PERSPECTIVE ]:AS ABOVE, SO BELOW,如其在上,如其在下
FW22 [ Let Go ]:AS WITHIN, SO WITHOUT,如其在內,如其在外
展示會資訊:3/31 - 4/4, 13:00-21:00
Anomi_e Gallery Space,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山莊街 91-1 號
粉專:Facebook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