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随笔】普通人之间的对话

没有地位差距,没有攀比与嫉妒。网络,本是消除这些隔阂的地方,可为何,却总会加深它?

普通人最喜欢交换什么,是彼此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是我今天说摔了一跤,你说丢了五块钱。

是我说这家的水果挞好吃,你回以拿铁里香醇的牛奶。

一个被我删了的好友,最初的原因就在于,我认识到我们之间的隔着深深一条海沟。

她生活得太好了,在上海,家境优越,身边的朋友都对她好,与对象青梅竹马。

而我,孤身一人在日本,每个月精打细算过日子,有时甚至蒙着眼睛去看未来。

我们由于一个同人cp认识的,一开始只是我组织活动,然后她来主动加我问问题。后来我把一切都准备好,在最后将宣传的工作给了她。

她在那个平台拥有可观的粉丝数量,是我的百倍不止,因此将这个工作交给她,我很放心。

于是我们就这么认识了,她几乎每天都来找我聊天,可久而久之,我逐渐认识到:我们并不是一路人。

她太喜欢谈自己现实生活里的事了,而她优越的条件以及所认为的,与我相差又太大了。

就比如,我说自己初中的时候被叫很不好听的外号,她回以“我初中同学对我很好叫我猫咪”。

比如,当我小心翼翼捏着写了十几篇广告小说赚来的1000出头时,她将一篇1500的转账记录发给我,听到我被退稿的经历时,惊讶地说”我还以为是什么整蛊约稿呢“。

不是所有人都过得跟你一样好的,我想对她说。

或者,有时候你可以不那么强调自己过得有多好的。

我不是没有想过与她交流的可能,但每次换来的,只有她那深情的男朋友,爱她的闺蜜们,以及她通过朋友的关系写稿赚到的几千块钱。

当然所有这一切我都没说,在跟她成为好友快一年的时间点里,所有不满刚踏入临界点一步,便索性摁下了删除。

是的,网络本是消除隔阂的地方,但有些时候,往往适得其反。

因为平等交流,有时候就是很难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