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教师群体的收礼问题,还真不好解决

我们没法要求每个老师都要有崇高奉献的精神,这不仅霸道,而且不现实

    今天要讲的话题,跟老师有关。

    是这样的,在前不久,江苏有一个小学的微信群聊里,一位老师也许是想暗示什么,也许是不小心把自己的收礼记录发到了班级群,被大家看到了,引起了争论,然后群聊就被另一位老师给解散了。


    这让大家对于教师这个群体的评价一落千丈,这只是暴露出来的,谁知道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这帮家伙还收了多少礼?教师这个队伍,早该整治了!

  我也觉得早该整治了。

    诚然,教师当中有不少的害群之马,而且收礼见人下菜,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说要整治,要解决,目前来说还真不是什么简单的事儿。


    ​毕竟这也不算不上是今天的新闻了。


01

    在我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当时的班主任是数学老师,一位和善的中年人。我的成绩一向算不得多好,所以也不好说他的教学水平究竟怎么样。他的性格很好,但在教学问题上又很严格,应该说是赏罚分明,所以当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学是既有点畏惧他,但又很喜欢他。

    大约是六年级的教师节前,我们班包括我在内的一群学生计划着要给这位老师准备点礼物,当时大家也就是一帮小孩子,大多也没什么钱,但也就是这样每个人几块十几块的还是给老师凑齐了一捧花。到了教师节送给他的时候,他却也开班会批评了我们所有人,认为我们不应该把心思放在这些地方,而是潜心学习,他说这才是对于他而言最好的回报


    当然,到最后,他也感谢了我们的付出,于是就把花放在教室前面的角落里,作为一种装饰,直到后来花儿都快枯萎了才被清理出去。


02

  而在我高中的时候的班主任,我不知道他算不算是一位好老师。我当时作为一名艺术生,有一年的时间需要在外参加集训而不是在学校里头上课,按道理来讲我就不需要给学校缴那一年的学费,而且事实也的确如此。

    可这位班主任却向我的父母隐瞒了这一点,找他们要我的学费,我妈也真的会相信要缴这笔钱。可惜的是我的姨妈也是中学的老师,跟我当时的班主任近乎是同事,她知道是怎样一回事,当然她也没有直接揭穿我的班主任,避免让大家都难堪,而是说她也是在职老师,由她直接帮我缴到教务处就好。


  我的班主任虽然黑心,但是不傻,他当然也明白自己的小算盘被看穿了,只是大家都出于情面,我们没有揭穿他,他也没有找我的麻烦。

    我列举了我遇到过的这两位老师,在上学的这十多年时间还遇到过更多形形色色的老师,光是这一个群体,就已经足够丰富了。有的就像我例举的第一位老师那样令人敬重,有的却又像我写下的第二位老师那样,即使是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明显看得出来他们财迷心窍。

    而且我们还不能通过这么简单的一个态度,来把他们粗暴地分作好老师或者坏老师。

    但是,在现实当中,给老师送礼,确实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虽然我不知道我妈有没有给我哪个老师送过礼但没告诉过我,但在我的记忆之中,大多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都会有家长送礼,而且基本没有老师会拒绝,有的老师能装一装,欲迎还拒一下我都觉得他们算是刚正不阿了。


    为什么这些事情我们会知道,是因为有的家长送礼以后,会反复告诉自己的孩子:“我给你们老师塞了很多钱了,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他们不这么做,就总觉得自己把钱打了水漂,说了,压力转移到了孩子的头上,自己当然舒服了。可惜就孩子来看这并不算是什么秘密,于是大多时候我们也能知道有些人是送了礼的。

    除此之外就是我在中学时期的时候,通讯并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但是这些潜规则却先一步发展起来了,所以经常也能见有孩子家长找到学校里头来,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或者操场上聊上大半天,最后再从包里掏出早就捏好的大红包。

    而现在,赶上了好时代啊?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家长不需要那么麻烦亲自跑一趟去找老师,老师也不需要在家长旁边听他啰嗦半天,然后虚情假意点点头,只需要拉个群聊,该发红包的,自然私下就会加你发红包。

    对于老师而言,现在就连收礼,都能做到那么工业化,都能那么方便快捷,这简直太棒了!

    当然,对于像这样的收礼乱象,之前的补课乱象,很多人都明白,这是因为内卷造成的结果,从一开始,就是因为一些不守规矩的家长铸就的结果。本来大家都好好的该送孩子上学送孩子上学,该休息就休息,大家都相安无事,可是总有一部分人,想要作弊,就要把孩子送去补课,就要给老师额外塞钱。于是有一个人这么干了,就会有更多人要这么干,当这么做的人足够多了以后,大家就会习以为常,就不会意识到,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公平竞争了

    这都还是有意识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有的就是不知道在干嘛反正就是想巴结老师,比如说前段时间看到的一张微信群截图,大概是说一个家长劝所有家长筹钱给老师买个什么什么,我不明白他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

    现在对于送礼,大家都已经很容忍了,你爱送送你的,结果现在有人不仅自己要巴结老师,还要道德绑架所有人,让所有人为自己付钱,去讨好老师。

    当然有些时候,老师也会故意引导,或是暗示家长去给他们交钱,就好像是在索要保护费一样。


    我再讲一个超级题外话,就是在我高中毕业那年我去考驾照,本来学费已经交给了驾校,但当时碰到的那个教练,却要以收气费的名义,还要要求每个学员几大百块钱,如果不交这笔钱的话,那么你在练车场七八月份的的太阳底下站的时间起码是别的学员的两倍。

    更奇葩的是,在去教练场的时候,这位教练还会在饭店里点很贵的菜,当然最后钱是要我们学员去付的。你说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是因为驾校不给他拿工钱吗?当然不可能,他们的工资并不便宜。而他会额外收费的唯一原因,是因为现在你成为了他的学生,在他的屋檐下,他就可以拿你开涮。所以能额外大赚一笔,他当然不会放过。


    无论是什么老师,大多都会有这样的想法,驾校的老师如此,学校里的老师只会更甚。因为她知道她是体制内的老师,她也知道大多数情况下,你的孩子就是被他拿捏了,跑不了。

    当然有嚣张的底气。


    当然,我还得给自己叠个甲,我不是对教师这个职业有偏见,但是你必须要承认,并不是每一个老师都充满了公正之心。他们是园丁,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但这不意味着这个职业的每个从业者,都有着崇高的灵魂。


  我也遇见过好的老师,我有朋友现在就在当中学老师,但你猜怎么着?他已经穷到揭不开锅,还不起房贷了,我曾问过他:“难道没有家长给你塞钱吗?”他说有,而且很多,但是他不敢接受,因为他知道这笔钱代表着一种额外的责任,而他担负不起这个责。

作者:Aquiles

文章首发公众号:星界旅者

  他们不过也是一帮普通人,他们当中的某些人也会有自己的私欲和贪婪,我们没法要求每个老师都要有崇高奉献的精神,这不仅霸道,而且不现实

    当然这也没有那些大V说得那般容易整治,至于为什么,那不是我们今天要说的。


    所幸现在互联网发达,对于老师的依靠并不如以前那么高,只要孩子想学习,在家里自学都一定能找得到教程。相反要是孩子本来就不想学习,那给老师塞多少个红包也没啥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