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汀的事务所
斯汀的事务所

LGBT🏳️‍🌈 世界公民🌍 热爱旅行和读书 和我一起不断拓展生命体验的边界

年末总结|再见2023

在我人生中大概有几年都是这样的;从年头到年尾住着同一个房子;每天重复着差不多的日程;有过几次愉快的度假。2023年并不是那样的一年。

在我人生中大概有几年都是这样的;从年头到年尾住着同一个房子;每天重复着差不多的日程;有过几次愉快的度假。

时间结束的时候并没有邂逅到对我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没有发生引发思考和促进自我探索的事情,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并未发生大的改变。

2023年并不是那样的一年。

彻底脱离了舒适圈后,居无定所,没有工作,没有规划,与伴侣分别,很多次站在了需要做抉择的十字路口。现在回头看,那些有意无意做下的大大小小的决定,促成了现在新的生活格局。

2023盘点

1月 在维州的樱桃农场工作,单调的流水线工作却有幸住在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农场。如诗如画的Mansfield有我在澳旅行以来见过的最美公路风景。

2月 从维州开车到达昆士兰,来到绝美的大堡礁海岛赫伦岛。一个没有手机信号,远离大陆,自成一体的海岛。每天在潮湿闷热的天气里工作7个小时后,换上泳衣去海里浮潜。从一开始的怕水怕大海,到后来看珊瑚礁就像看自己家后院的植物一样熟悉,轻车熟路的知道去哪里找海龟,享受被茫茫大海包围的感觉。

赫伦岛上的日子大概是我这辈子度过的最健康的日子。不仅治好了自然缺失症,还有手机上瘾症和信息焦虑症。常年的肩颈和眼睛酸痛的问题在岛上都消失不见了。

3月 离开赫伦岛,开始独自背包旅行。遭遇在澳洲打工度假以来的最低谷期,孤独且不适。但是逐渐开始享受独处。

4月 汉密尔顿岛。一上岛就交到一个好朋友,接下来几个星期形影不离。我通常觉得跟直男进行深入交谈比较困难,但是Bruno身上特有的敏感的洞察力和很强的共情力,让我们可以谈论几乎所有话题,政治,女权,酷儿,家人,朋友,亲密关系。

5月 公路旅行。从昆士兰北部的道格拉斯港一路沿海岸线往南开。每天的日子简单而自由。

6月 中止公路旅行。进入NSW后天气冷得无法露营,存款逐渐见底,于是开始找工作。

7月 入职广告公司,搬入新家。时隔一年重启早九晚五上班族的稳定生活。


8月 认识了悉尼的新朋友,逐渐了解和融入这座城市。最喜欢悉尼的三个地方:庞大的华人/亚裔社群,活跃的queer文化以及猫咪和我都爱的好天气。

9月 飞去布鲁姆远程工作。被狂野西澳的大海和红土地折服。

10月 继续探索悉尼的queer社群和文化,接触了很多新概念,打开新世界大门。

11月 我最好的朋友结婚了。

12月 飞到英国度圣诞。找中介把我滞留在上海接近18个月的狗狗送到了英国,从此小狗Riley有了新家。

成长

在这一年,澳洲给我很多惊喜,逐渐让我产生家的感觉。

我喜欢这个国家广袤无际的土地和丰富的大自然,我忘不了在旅行中产生的无拘无束的自由感。那是我过去30年在人口密集的城镇生活里从来没有体会过的感觉。

比身体的自由更重要的是,进一步从对系统性的性别刻板印象中挣脱出来,女权意识进一步觉醒后带来的自由感。

性光谱和女权意识的探索,这是两条是我过去十年最重要的价值观重塑的脉络。
澳洲,尤其悉尼,是个崇尚自信强大的女性的地方。

在东亚社会里女性从小被归训的自我贬低为第二性,讨好男权以求得更好生存的那一套,在悉尼是行不通的.

至少在我目前的职场里行不通的。

身处澳洲年轻女性为主的广告公司,我可以看到身边的新一代女性那种天然的平等态度。

但这样的生态不是光靠女性。

与具有性别意识的男性相处是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的。他们期待你独立而自信。他们对于自己爹味的演讲更为谨慎。他们不默认自己比你懂得更多只因为你是女性。

我也逐渐开始看到自己的改变,对男权中心的叙事更为敏感,容忍度更低。

我个人非常喜欢经典小说,尤其是19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的作家。众所周知那个被男性作家垄断的时代,你可以把那个时代的文学界想象成某个聚集了一屋子抽雪茄的绅士的俱乐部,排外,没有女性的身影。

那个是默认“人”为“男人”的时代。在这之前这种叙事并没有让我觉得过于困扰。

我最近在看安妮埃尔诺的《悠悠岁月》,作者自己的自传体小说。安妮的童年是战后的法国,里面描述儿童听父辈讲述战争时代,书里写道:

孩子们没有听讲,一旦得到允许就急忙离开餐桌。他们觉得自己成长的这个无名时代平庸乏味。他们惋惜自己当时没有或者刚刚出生。他们对这个没有经历过的时代念念不忘。别人的回忆使他们对这个只差一旦没赶上,希望有朝一日能经历的时代暗暗地产生了一种怀旧之前。

即使安妮是女性作家,但是这明显是充满小男孩视角的描述:战争,英雄,溃退,胜利。那小女孩对于战争是什么样的视角呢?而战争里的母亲,妻子,妇女又是怎么样的体验呢?

这个段落trigger到我最近看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里面全是大时代背景下父与子的故事。只有小男孩,没有小女孩。
这样的叙事落下了这世上一半人口的故事。

以前的我可能会关注在作品本身,但是对于现在的我而言,这样偏颇的性别视角就是not good enough。

这就是我的2023. 旅行,自我成长,以及新的篇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