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s King
Annis King

許多現代人以養寵物代替養小孩,這兩件事能一樣嗎? 是不是覺得養小孩很難?! 如果有這麼想的,那就是被髒水洗了腦,一切都是被戲弄的。 如果能為低生育率國度盡一點棉薄之力,那表示生命將有更美好的延續。

養寵物能代替養小孩嗎?

養寵物能代替養小孩嗎?到底有多擔心小孩養不好,竟然先以養寵物當練習!

前一陣子去小吃店買晚餐,聽到闆娘和一位客人聊天~

闆娘:「聽說你女兒結婚了。」
客人:「是呀,嫁到宜蘭,但還是每天通勤到回台北上班。」
闆娘:「他們有生小孩嗎?」
客人:「沒關係!他們有養小狗。」

我覺得這位客人媽媽太前衛、太開明了,原來小孩和小狗之間幾乎可以畫等號了!

有一次搭捷運,三人座的位子上三位好友聊天,「我超受不了小孩,我寧願養一隻狗。」原來狗就要贏過小孩了。

現代人怕生小孩的多半原因是經濟條件不夠理想,其次是擔心教育環境不適合自己的小孩,這真的想太多了!但沒錯,擔心的事必然發生,擔心什麼,什麼就會發生,真的的問題不是有沒有錢養小孩或小孩該怎麼養,問題癥結是「過渡擔心或想太多」。

只要有一顆愛小孩會把小孩教好的心,在合法條件下(不合法也沒有不行),就能開始去蘊育下一代。

在我28歲時,母親說我連飯都不會煮,怎麼敢結婚,難道不擔心對未來家人不好交代,結婚前我真不知道電鍋如何將生米煮成熟飯,但我很單純地就不曾感到困擾,後來遇到的婆婆是認為會賺錢比較重要,家事做得好不好不必太在意,在我50歲時,有一次同事聊天中得知我竟然連荷包蛋都不會煎,感到非常疑惑,這一點也不奇怪,直到現在,我連打一顆蛋都覺得很冒險,很怕開口的地方有蛋殼屑會掉進食皿內,而蛋殼沒事先洗過,心想會不會不太衛生......。因為從不擔心沒有廚藝,所以住在一個吃外食超方便的地方與年代。

如果是政府要推行提高生育率政策,內容不外乎教育體制或相關福利如何改善,而這些都可以用機器人來寫。只是表面的調整就跟做醫美一樣,第一眼感覺也許不差,但經過醫美大幅調整的美女,他的小孩長得如果不像當下的父母,肯定像整型前的母親,也就是「換湯不換藥」的做法,雖然力圖改變風格,盡心盡力,只要本質不變,結局都不會有太大區別。

若要提高生育率,真正要解決的是焦慮或擔心的心理狀態。

擔心往往源自於人們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對於不可知事物的恐懼。但機器人已經出現,時代快速推移與變化會更難捉摸,如果繼續擔心,不僅不切實際,改變不了未來,還會損害現在。老子思想告訴我們,世界運行的規律是不可預測的,人們所能做的只是隨順自然,活在當下。這些道理好像有許多人提過,再多說也只是複製貼上,到底實際要怎麼做?這應該才是一般人想知道想學的,其實很多人學新技能都要靠實例,就跟小孩會成長,是因為生活實境帶來的成長,而不是父母會講道理,因而自己就懂事了,先舉個例子:

這件事是我兒子離開學校後告訴我的,有一次上A課,但沒帶A課本,所以趕緊找一本外觀很像的B課本放桌上,大家翻頁時,也跟著翻到很像的一頁,內心平靜,什麼都不想,一堂課便能安然過去。也就是以當下擁有的資源,盡力運用了,放空,什麼也別想,硬是要想東想西,那就想好事,結果都會是美好的。

將養狗視為養小孩的人在情感、責任、教育和社交等層面上都有相似之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養狗和育兒之間仍存在著重要的區別,例如狗無法像孩子一樣獨立成人,長遠來看,人類很難繼續繁衍,不生小孩的人,你們也許有些社會責任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