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致等待幼兒入學放榜的家長

今天是澳門幼稚園入學放榜的日子,所以送給等放榜的家長,當然,這也是我曾經有過的心情。
致等待幼兒入學放榜的家長

你還記得幼稚園生活嗎?幼稚園成績對你的人生有多大影響?你知道一個人的成就是靠努力取得,跟讀哪一間幼稚園無關,但當你的孩子今年滿三歲,你還是渴望他能入讀你心儀的學校。

幼兒入學試今天放榜,你為此焦慮不安。最好你的孩子能考到首選學校,否則你難免會質疑該校的評選準則。學校到底要考一個兩歲多的孩子甚麼?唱歌跳舞,分辨顏色形狀,數數……這不是幼稚園的課程內容嗎?為甚麼會要求小孩具備十八般武藝才能入學?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和長處,你質疑學校如何在短短的面試時間了解他們的能力和潛能,但你明白學校面對超額考生必須有一套收生標準,反正大家分配到的面試時間和問題也一樣,公平嘛。

公平?小孩的進步以日計算,兩歲兩個月跟兩歲十個月的小孩面對相同的準則,真的公平嗎?然而,就算不公平,就算耳聞目睹別人如何拉關係,你也只能默默接受結果。

萬一孩子沒被學校選中也別沮喪。這既不是孩子的錯,更不是你的過失。考不到首選就考不到啊,沒甚麼大不了,孩子的未來並不會因此而黯淡。

你替孩子選校,企圖為他打造燦爛未來,但孩子的未來真的可以由你決定嗎?事實上,孩子考進哪間學校,根本不是你說了算。

你將孩子帶來世上,並不代表他的命是你的。每個人也擁有自己的命運,你擔心不來,也控制不了。孩子讀甚麼學校,遇上甚麼人,將來成就如何,都是他的命。你可以做的就是提供好條件,讓他走自己的路。

學校不可能將所有學生培養成人才,你想孩子成才就得親自培養,別妄想將責任推給別人,所以不管孩子讀甚麼學校,你才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

然而,為甚麼孩子一定要成才?讀書成績好一定有成就嗎?有成就的人又一定快樂嗎?

放輕鬆,不管結果如何,先帶孩子到公園玩玩,好好陪他成長吧。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