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國小學生的作文題目有感_我最懷念的食物

看著姪子的作文題目,自己突然有莫名的感觸,希望各位一起解惑囉!

之前有一次,看到小學三四年級的姪子(因為自己真的忘了是三年級還是四年級)在寫學校的作業,一個作文題目是:我最懷念的食物

看著一直望著題目卻遲遲沒有動筆的姪子,自己想著要陪他一起腦力激盪,幫助他一起思考該如何下筆。

我就問著侄子:懷念這件事情通常代表著,現在是無法垂手可得的,因此你是否應該去朝過去小時候在高雄或台南長大時,這段期間去發想?

姪子:哦?好像是這樣!

我:在高雄時,你有什麼特別懷念的食物嗎?

姪子:...........

我:看看老師舉的例子,其實這些食物往往是跟某個事件或記憶結合在一起,那我們朝在高雄或台南一些你特別有印象的事情來發想如何?

姪子:好啊!

我:那你在高雄有什麼特別懷念的事情嗎?

姪子:全家一起去義大世界玩啊!

我:那去義大世界我們都去吃什麼啊?

姪子:最喜歡去吃義大的瓦城!

我:那瓦城你最喜歡什麼食物呢?

姪子:當然是月亮蝦餅囉!

我:那你可以寫一下,為什麼特別喜歡去義大世界以及喜歡吃月亮蝦餅這兩件事,是否有什麼連結?

姪子:喔喔~~那我再想想看!

到此為止,我就留給姪子自己去揮灑的空間,而不當個礙事的長輩了。

但在這個問答的過程中,我自己也想著,這個題目總覺得有點不對勁。

反覆琢磨後,我的感想是:要求一個才10歲左右的小孩,寫自己最懷念的食物,這怎麼說都有點不對勁。

“懷念”這件事,如同我前面提到的,通常意味著現在無法常常得到,但過去在自己的生活中,可能是垂手可得的。

但對於一個人生閱歷非常短的兒童,他還沒有經歷過太多的變化,像我姪子還經歷過從小在高雄長大,幼稚園階段才搬來新竹就讀的人生轉換。但如果對於一個從小到現在都在同一個地方生長的兒童而言,有什麼東西是會已經消失在他現有的生活中的嗎?

另外就食物而言,對於小朋友而言,他對食物的經歷還不是那麼長久。畢竟從小的用餐經驗都是受限於長輩,自己沒有太多的選擇機會。加上,他是個還在持續吸收成長階段的幼童,而不是個嚐遍美食餐廳的老饕,或者吃遍大江南北的美食家。

因此,從這個命題而言,我其實很懷疑這個出題老師想從一個十歲的小孩中,得到怎樣的答案。這個題目對於像我這樣將近四十歲的中年男子而言,或許可能有很多的感觸跟想法。不過對於還在發育階段,人生閱歷尚在積累的小學生而言,我認為是沒有太多意義的。

或許只是一個長輩無意義的牢騷,但對於兒童的教育,我還是有著高的期望,從小經歷過填鴨教育的我們,期望現在的小朋友可以更有創造力,更有想像力,而不是只能按照老師的要求,寫著八股的文章,看似蠻有道理卻整篇沒有自己思維的內容。

或許出題者有著自己的初衷,但我目前還沒參透囉!如果有其他切入角度的朋友,也歡迎分享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