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7
An7

一個有待成長的高中生

《我討厭爺爺》:個人繪本創作的心路歷程

《我討厭爺爺》是我的第二本繪本創作,在故事、角色、美術、文字上和都讓我費盡心思,這篇文章算是後記吧,內容包含創作契機、作品細節等等,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先 點擊這裡 免費觀賞繪本喔!

左圖為最初的概念圖,右圖為最後的繪本封面

▍創作契機與背後故事

這部作品的靈感來自我的母親,我厭煩她的某些部分,但我也愛她,該怎麼說呢,她就像電影《父親》裡的 Anthony。有天晚上我又覺得她很煩時,我想到了這個故事,不過繪本的主角通常不是動物就是小孩子,小孩子的父母通常還沒那麼老,所以我將身體漸衰的母親改成爺爺。

隔幾天遇上了農曆新年,我爺爺、奶奶和其他親戚都來我們家團聚,離上次看到爺爺隔了半年以上吧,而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坐著輪椅。爸爸媽媽並沒有跟我說過,在場也沒有人提到,這巨大的變化就像房間裡的大象,那個當下我沒有震驚或悲痛,我只是遠遠的向爺爺打了一個沒有回應的招呼,只是再一次的意識到長輩的日漸衰老,心裡怪怪的又酸酸的,然後眼眶濕了幾秒。

爺爺是中國人,隻身來到台灣,在這裡除了妻兒他沒有別的親人,大人聚在一起聊天時他也總是無法融入,我覺得他一定很寂寞。爺爺每次都會問我們幾歲、幾年級,還很愛糾正我們拿筆的姿勢,我想他已經盡最大的力在與孫子女親近,但爺爺與我們之間一直都尷尬、彆扭、無話可說,或許也是因為我沒有努力。

那天大人們聚在餐桌聊的開心,只有爺爺與我在客廳,爺爺什麼都沒做只是一直看著前方,但我知道他沒在看東西,因為他眼前沒有電視,只有他根本不會使用的投影幕。然後,或許是我16年來第一次嘗試與爺爺親近,我問爺爺想看什麼影片?可能是因為沒聽到吧,他沒有回答,於是我再問了第二次,空氣先是寂靜了一會,爺爺才擠出幾個我聽不清楚的字,然後氣氛再次凝結。


▍故事基調

那天以後,我對這個作品投入的情感來源從母親變成了爺爺。我跟所有親戚都很生疏,與爺爺更是,爺爺90歲了,他身體有好多毛病,現在甚至需要坐輪椅,但這幾年來我與他的互動卻只有那幾句生疏的寒暄,我小小的踏出一步但碰壁之後我又退縮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很快的我寫好了故事,《我討厭爺爺》有點像是自我寄託和告解,但故事中的主角和爺爺並不全是取自我和爺爺。

主角吉米在前期比較像是我弟弟,我知道他小時候時常都會對爺爺感到厭煩,我一直看著。故事中的爺爺與我的爺爺沒那麼相似,我想讓故事中的爺爺有點雞掰(比如說吉米幫他找到手錶他沒有道謝),因為我希望讀者能理解吉米為什麼會討厭爺爺,同時也能理解爺爺的行為並對此心酸。我也希望故事是完全的兒童視角,富有天真無知的童趣和暗示性的悲劇。

然後故事後半部的爺爺與吉米之間,我放入了很多的自己。我以前就時常想,當不熟悉的親人離開我會有什麼感受,我會難過嗎?還是會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我很幸運的有著長壽的外祖父母與祖父母,可是都非常生疏,我因此很自責。血緣一直連繫著我們,就好像我們離的很遠卻又一直都在一起,這種感覺真的有點奇怪又令人遺憾。

所以我決定讓這個故事是關於不親近的親人的逝去,整個過程是遙遠的但又如此重要。同時這也是吉米在內心與爺爺無形的和解

我受到電影《父親》、《兔嘲男孩》與小說《天上再見》很大的影響,它們讓我更確立自己要表現的調性。


▍草稿、完稿和細節

作品按照主角心境分成了三個部分,我原先並不想要用那麼鮮豔的色彩,也沒有打算用配色差異明顯分割每個部分,我很害怕這會搞砸我的作品,但這種色彩運用的方式真的很好玩,每一個階段都要重新思考配色,幾乎每一頁我都在配色上費盡心思。我想這種童趣感與不安定性似乎挺符合本部作品的基調。

..............

Part 1. 討厭!討厭!討厭!!!

..............


⇡ 這裡也暗示著爺爺記憶的衰退。

⇡ 爺爺的手上除了糖果,還有錢幣和攪在一起的糖果包裝,也就是說這顆糖果是爺爺從骯髒的口袋順手翻出來送吉米的,天知道他放了多久?而且爺爺甚至還有灰指甲。

⇡ 吉米的爸爸出場了!我想透過爸爸與吉米膚色的不同告訴讀者:這裡的爺爺是媽媽的爸爸。

⇡ 這裡不見的手錶是對電影《父親》的致敬。右邊白色小桌上的畫框再次提醒讀者爺爺是媽媽的爸爸,花瓶中僅有三朵花(爺爺、爸爸、吉米)暗示媽媽已經不在。

「三」是這部作品中反覆出現的數字(比如說吉米的頭髮),這個數字從小就特別吸引我,作畫時我發現自己無意識的不斷使用這個數量,而吉米一家又是三人,因此我便開始刻意為之。

⇡ 魚也有三隻喔!

⇡ 這個問句除了呼應前面,我也設想它聽起來頗有挑釁之意,就好像他剛犯了錯,然後想推到旁邊的孫子身上:「你幾歲了還做這種蠢事?」

⇡ 穿白色衣物是華人的一大禁忌,爺爺是華人,吉米是華裔與非裔的混血。這一頁除了吉米的抱怨外,同時也蘊含著老一輩固執傳統的觀念與新一代對此的不屑一顧。

⇡ 這一頁也代表文化傳承的困難,在美國出生成長的新一代孩子理所當然會對華人文化不熟悉也沒興趣,但爺爺仍然希望能將吉米培育成一個熟悉華人文化的正港華人。

⇡ 爸爸與吉米的對話與剛開頭一模一樣,但這個「喔不」將有不同的意義。

⇡ 真的「喔不」了!白色小桌上有一朵花正在枯萎,也暗示著爺爺的現狀。

.............

Part 2. 心中好亂又好奇怪

............


⇡ 最上面那隻金魚已經死了。

第二部分的每一頁都佈滿了紅點,代表吉米心中警示燈響了,也代表心跳,吉米心裡開始有種很奇怪的感覺。這個章節配色非常刺眼,我想將吉米內心的混亂不安傳達出來,但他還不知道他為什麼會不安,或者說他沒有去正視自己的內心,這段時間內吉米的意識並不太清晰,他變的心不在焉,他覺得爺爺的巨大轉變好沒有真實感,他忍不住覺得這是不是他看錯了或其實一場夢,所以背景到後面開始會有點超現實。

⇡ 吉米不自覺地開始想得到爺爺的注意,他甚至在畫卡片,但我認為吉米最後並沒有送出去給爺爺。桌上的紙張好亂又支離破碎,也表現出吉米當下的狀態,接下來的場景同樣如此。

⇡ 超出盤子的餃子代表著爺爺。吉米開始吃好多爺爺最喜歡的中國傳統食物,為了吸引爺爺,他甚至還用更錯誤的方式拿筷子,但是沒有用。

⇡ 從髮圈、衣服、外套到襪子,吉米幾乎穿上了所有白色的東西,看起來還真的很不吉利,也再次暗示了爺爺的命運。

⇡ 爺爺的手錶真的不見了,牆上的時鐘四~五點,無論這個時間是上午還是下午,窗外的太陽都不應該如此艷陽高照啊!所以時鐘根本壞掉了,象徵吉米的混亂。這兩點都是致敬《父親》。

⇡ 空了的杯子是爺爺。

第二章吉米的視線要馬是往爺爺的方向看,要馬是在尋找爺爺,唯獨這張沒有,因為他根本不敢看。爺爺現在需要別人幫忙餵食,而且他沒辦法跟他們吃同樣的東西了,這兩點顯示出爺爺現在的身體狀況非常糟糕,這場景對吉米來說真的很可怕、衝擊且難以忽視。

⇡ 即使最好的位置空了,吉米也沒有去坐。吉米沒有五官,他的衣服顏色跟背景是一樣的,就好像一個大洞,我想塑造出他整個人被掏空的感覺。

..............

Part 3. 所有一切都發現的太晚了

..............


⇡ 吉米手上的掃把跟背景非常相近,我想削弱掃把的存在,因為吉米現在只專注在爺爺的事情,幾乎忘記他原本在掃地。


⇡ 窗外只有天空,我們看不到任何房子、街道或樹,因為那些都是地面的東西,這象徵著大地已無法留住爺爺,他正在被天上徵召,等太陽下山後爺爺也將隨之離去,然後黑夜降臨。

⇡ 這裡是本故事第二大轉折,因為吉米終於真正意識到爺爺將離去, 或者說他發現自己必須去面對這個他一直不願去想的問題了,在這一刻他頓悟了很多東西,他對爺爺的情感、爺爺的身體狀況⋯⋯,所有關於他們的一切。

⇡ 安妮這個名字取自《父親》中 Anthony 的女兒。吉米的媽媽已經過世了,爺爺因此悲痛欲絕,然後他開始將吉米叫成女兒的名字,但我想他沒有把吉米誤當成他的女兒,爺爺早已記憶不清了,但這個名字還留著,爺爺知道這個名字是他很重要的東西,所以才會叫吉米「安妮」。

⇡ 吉米不再混亂不安了,他現在很平靜,卻也悲傷到有點麻痹。吉米想與爺爺度過那僅剩的時光,可是他不知道可以跟爺爺講什麼或做什麼,因為他們從來都沒有什麼互動,他能想到的只有緊貼著爺爺的手感受這個當下,但也不可避免的感受到那漸漸冰冷的體溫。

⇡ 窗戶就像遺照的相框,暗示著爺爺的死亡。到爺爺死後,吉米才擠出「爺爺又把我叫成媽媽的名字了,」後面的那句「但是沒關係了。」,因為在上一頁他根本不想多做任何思考,那時他只想去感受跟記住那最後也是唯一的親密時刻。

..............


▍總結

吉米從一開始孩子氣的討厭,到後來經歷了第一個轉折(生日那天),爺爺變了一個人,除了身體惡化,他變得沈默跟疏遠,爺爺好像不在乎身邊的任何事了,彷彿他的意識早已不在這裡,只剩一具空殼,吉米對此感到巨大的衝擊,他淺意識有意在逃避,所以並沒有好好把握剩下的時光跟爺爺增進感情,只是不斷設法吸引爺爺注意,想藉此誘發出爺爺從前的樣子,但都無濟於事。

接下來某一天吉米終於走向爺爺,然後才有第二個轉折(太陽公公要下山了),吉米感覺到爺爺就要死了,所以他才終於正視爺爺與自己之間的一切。他們直到最後都不親密,在故事中根本沒有稱得上「交談」的對話,吉米最後靠在爺爺手上是他們倆能有的最親密的時刻,這甚至只是單方面的。

他始終不知道如何和爺爺相處,他們之間的隔閡太大了,但他們無庸置疑的愛著彼此,只是吉米發現的太晚了。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不成熟的作品,我覺得我打了好多重複的話很廢話但其實我已經刪掉很多想講的了 XD ,以後還打算畫更多的故事!

▹我的IG(繪圖)

▹我的網站(攝影、電影、創作、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