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自我覺察,釋放壓抑的自己

紛擾的心,整個畫作也是心千千結🌿重新覺察內心自從疫情升温,婆婆住的養護之家,禁止家人探視,只能用視訊,這幾個月真的無法見面,記得去年疫情發生時,當時寫了心經給婆婆,婆婆在中風前是位虔誠佛教徒,謹守菩薩戒,是在家修行的長者,我有一個客戶,她的樣子跟婆婆真的好像,當聽到她生病,便寫了心經送給她。
紛擾的心,整個畫作也是心千千結


🌿重新覺察內心

自從疫情升温,婆婆住的養護之家,禁止家人探視,只能用視訊,這幾個月真的無法見面,記得去年疫情發生時,當時寫了心經給婆婆,婆婆在中風前是位虔誠佛教徒,謹守菩薩戒,是在家修行的長者,我有一個客戶,她的樣子跟婆婆真的好像,當聽到她生病,便寫了心經送給她。


前陣子她的女兒來辦繼承,真的不勝唏噓,不到ㄧ年的光景,便陰陽兩隔,真的要珍惜家人相處的時光,因為疫情,不能相見,反而更加深自己對家人的思念,這二年的疫情,發生生、離、死、別,讓自己領悟到許多的事,父母在,家就在,看到視訊裡的爸媽,感覺更蒼老許多,不管自己幾歲,在父母眼裡,就是孩子,就永遠可以保留最真實的模樣,真的是種幸福。


婆婆60幾歲就中風,這16年了,她忘卻煩惱,像個孩子般,不知道什麼是煩惱,只會問,有帶了什麼好吃的東西,雖然生病了,老天爺也眷顧著她,讓她說話絲毫未受影響,雖然她失去自理能力,但大腦學習區受損,反而忘卻煩惱,對她或許是種幸福。


🌿釋放自己的心情

特別明白歲月靜好只因有人為你負重前行,這16年卻成了自己無盡的煩惱,這一路的心路歷程,只有自己明白,我不在乎別人對我這個媳婦的評價,我只做自己的自己心中認為該做的事,許多人都以為我是女兒,或許上輩子真是母女吧!我和婆婆真的太像了,連個性都像,順著自己的心,做這麼多事 才能熬過這麼多年吧!


久病無孝子,真的沒有經歷過,無法感受到這心情,自己像個陀螺旋轉,過往腦子是空白,跟本就無法想到自己的內心,忙碌的付出,卻是沒有盡頭,那種無力感的確讓人感到無助,種下的因,就結下什麼果,這些年,婆婆、女兒、兒子都讓自己心力交瘁,我已無法再有能力去承受,感覺自己要燃燒殆盡。


🌿沈澱心情

以前的自己,總是很樂觀,認為只要全心投入就會有結果 ,經過這些生活的淬鍊,才明白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所有事都無法掌控,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心,踏上尋找自己之路,覺察自己,才能把自己從那無盡灰色地帶,拯救出來。


我曾經向復健老師說,為什麼婆婆ㄧ點進步也沒有,為什麼她總做同ㄧ個動作,老師告訴我,婆婆傷到學習區,所以無法順利學會,我帶著她復健做了五、六個年頭,依然ㄧ事無成,她仍無法進步,但我卻很害怕,這將來的日子是沒有終點。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恐懼感一直伴隨著自己,我太認真,認真帶著婆婆復健,認真的付出對孩子們的ㄧ切,忽略自以為是的付出,對方或許根本就不覺得是愛,有時可能是種壓力。


我終究還是在得失心中好好上了一課,當付出時,希望有對等的收獲,許多時候,用盡心力可能換來一場空,時光飛逝,這16年的光陰追不回來,我深深得到體悟,父母健康,小孩身心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福份,我不知未來究竟如何,我只知道凡是太執著,太認真,有時卻傷到自己而不自知。


重新詮釋「認真」二字,放下得失心,盡力就好 ,別讓自己深陷得失心中的挫敗感中,用平常心面對,放下貪婪的心,人總是不滿足,好還要更好,多還要更多,「知足常樂」,現在的我,慢慢地能夠體會。


覺察自己,才是開啟心靈恐懼的ㄧ把鎖,我遺忘了自己,我要慢慢地把自己的內心世界修復,積累了太多,自己的靈魂早就成了碎片,得好好撫慰心靈,這些年,妳總是犧牲自己,只為家人付出 ,從沒有怨言,妳總是覺得為家人付出是種幸福,妳最應該為自己付出,蹉跎了半生,現在要為自己而努力,妳該停下腳步 ,慢慢地專注在自己的世界上,才能看見自己,找尋自己內心深處的礦產,盡情的挖掘,釋放壓抑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