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in
Anna Lin

你是「找藉口」的高手嗎?

因為沒有辦法承認錯誤,沒有辦法面對犯錯的自己,所以第一時間就棄械投降,不想著趕快彌補、趕快求救,而是想著「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打造出一個完美的藉口」,每次一有狀況發生,你就在練習這件事,時間久了,你自然就會變成是一個「找藉口」的高手。

在工作上出包的時候,你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會是什麼?
1. 趕快確認是不是自己的錯,如果是的話,趕快想理由解釋
2. 找出問題點,想好對策,第一時間回報主管,說明問題及解決辦法

誠實面對自己,你的答案會是哪一個?

當然我們都知道第二個答案是正確的態度,問題都已經發生了,第一要務就是趕快想辦法解決,把傷害程度降到最低,這大家都知道。

然而說實在的,在職場環境裡,大部分的人都會練就一身「自我保護」的好本領,出包了,腦中會自動浮現許多替自己開脫的說法,就像一個早已設定好的機制一樣,一經觸發、立即作動。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因為出包的當下一定很恐懼、很害怕,基於恐懼害怕的心理狀態所做出來的反應,難免就會是偏向袒護自己、保全自己。

但在出包的當下,在公司的營運出現問題的時候,真正該保護的對象是什麼?當然是公司。

你顧著保護自己,把鍋往外丟,但公司遭受損傷、影響營運,那受影響的不也還是你。

以上所說的,已經不是新鮮的道理了對嗎?大家都知道對嗎?那為什麼明明知道卻擺脫不了「找藉口」的習慣?原因很簡單,不是因為害怕被公司開除,也不是因為被主管罵很可怕,真正的原因是:

你沒有辦法面對「犯錯的自己」。
就是這麼簡單。

因為沒有辦法承認錯誤,沒有辦法面對犯錯的自己,所以第一時間就棄械投降,不想著趕快彌補、趕快求救,而是想著「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打造出一個完美的藉口」,每次一有狀況發生,你就在練習這件事,時間久了,你自然就會變成是一個「找藉口」的高手。

一間有願景、有目標的企業,願意花多少錢聘請一位「找藉口」的高手呢?可以思考看看~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