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恩
張嘉恩

马来西亚公民 | 人權律師 | 幻想著更開放多元的馬來西亞

[馴字高手 - 閲後筆記] 内聖外王的斜杠青年

某個知識型Youtuber説過,即使某本書包含99種可以啓發人的思想,我們只要獲得一個啓發,讀懂一個概念也就夠了。强求自己理解太多概念的話,可能會墮入完美主義的迷思,最後一個概念都掌握不了。 

所以,從今年開始,我們就從一本書截取一個概念,放進知識宮殿,知識體系慢慢擴張加深,繼而變成夢想中那個大人。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作 者:Susan Kuang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系 列:圓神文叢

我跟作者一樣,雖不是儒家思想的擁護者,但是内聖外王的哲學觀念,還是很值得參考。 

作者在書中并沒有從傳統儒家思想角度來解釋 "内聖外王"的概念,而利用現代勵志書的手法超譯 "内聖外王" 。

它說的是一個企業或者團隊的核心人物,要有人格魅力和實現價值的熱情,才能吸引追隨者一起完成你的目的或宏願。 

作者是這樣説的: 

優秀的企業,是因爲他能創造出一個擁有核心精神和相互信任的環境。并且能激勵當中的每個人發揮實力。因此,創辦人最重要的作用并非制定戰略,也不在管理,而是成爲企業文化的象徵,創辦人的價值觀,信念和品德就是公司的文化。德才兼備的人永遠是最具魅力的人,只有這樣能將優秀,具相同價值的人才吸引進團隊,并讓這一群人的價值得以實現。 


最近因爲政黨活動和社會運動的緣故,有幸與不少優秀的人接觸。

其中有一個摯友H,知識淵博,歷史典故信手拈來。他很有義氣,行動力也超強。一旦腦海裏有什麽想法,他會付諸行動。如果有朋友需要幫忙,他會義不容辭地幫忙。每次,我一旦犯下什麽錯誤,他也會不客氣地指正。

他的行動力強到,可以用一人之力,舉辦一個大約80-90人的聲援香港集會。看似這樣外向,朋友滿天下的人,卻又可以一整個星期呆在家裏,做學術論文,研究馬來西亞華人的族群認同。這樣一個充滿矛盾的人,是個神出鬼沒型的領袖。這樣一個人,獲得不少人的尊敬與認同,也是其中一個帶領馬來亞學生運動的領頭羊。 

另一個我的朋友X,最近專注於初創,投資模式,企業管理等等的商業概念。他平日接觸不少企業家,也對資本主義纍積了一定的閲讀量。對他來説,資本主義是最有效率,也是推動人類幸福最好的政治模式。他在英國升學的時候,對當地的community culture感到很impress。回鄉后,便做了一兩場活動凝聚當地社群,打造當地社區文化,也打算用創業模式去推動他的社區文化。

他告訴我這些時候,眼神發光,整個人充滿希望和活力。這樣的人格魅力,也讓他好友滿天下。大家有什麽好機會也會第一時間接觸他,這樣下來,他的眼界與exposure又更廣了。 


我其實也在摸索自己當中。毫不避忌地說,我想踏入政壇,利用年輕人的政治力量,為馬來西亞帶來正面的影響。但是,在成爲這種一夫當關的領袖時,我似乎又欠缺了什麽。我自認執行力和效率不錯,但就是缺了如蔡英文,撒切爾夫人這一類領袖般的霸氣和魄力,還有一呼百應的能力。 

内聖外王。在這一個塑造自我人格,實現人生價值的路上,我似乎還有很多探索的空間,但是沒關係,一步一脚印,走著走著,説不定會聚集更多的戰友和同路人。 

2020年,祝願在孤獨中探索自我的人,都能嘗到成功的甜頭。All the be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