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恩
張嘉恩

马来西亚公民 | 人權律師 | 幻想著更開放多元的馬來西亞

我們的青春 在馬來西亞

限行令讓我們騰出了很多空閒的時間。

但是除了觀看某Hub的Premium之外,我們可以趁機沈澱心情。228喜來登政變後,世界變幻太大,我們來不及訴說情緒,反思自己,然後撫平傷口。

自從後門首相宣誓以來,許多人對於新馬來西亞的期盼突然消失,感覺上大家所做的努力付諸流水,熱血理想迅速幻滅,取而代之的是原來什麼都改變不了的失落感。

但是這種失望,並不是我們感受到而已。

我的青春在台灣的作者傅榆是這樣說的。

「2016年,政黨輪替過後,那種失落感普遍一直存在在台灣社會,而且越來越嚴重。當我們的推動力越來越小,對手的勢力就越來越大,然後產生像現在這樣的自我懷疑,停滯不前的局勢。我意識到,最困難的關卡其實終究都不是來自外在環境,而是來自一個人面對困境,就容易放棄的自己」

他在書中也做出了對威權體制反撲的想法,我個人認為也很符合馬來西亞的現實:

「三一八後,有些人以為國民黨已經不行了,想要讓第三勢力的政黨成長茁壯,跟民進黨變成兩大政黨的良心競爭,我不否認這個理念的重要性,但現階段看起來似乎有點跳脫台灣的現實處境。因為我們沒有爬梳歷史,建立新的、民主的價值觀,所以即使可以政黨輪替,但國民黨仍然可以在短時間召喚原本和他們價值觀相近的支持者。如果轉向者沒有越來越多,那他們就還是會用我原本所相信的那一套,繼續讓這些人相信他們,進而使台灣的前途走向兩岸統一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即使最後什麼都改變不了,但還是想嘗試一下,那麼我們可以一起讀書,一起思考,一起實踐。畢竟,we have to practice what we preach。我們相信的價值,我們實踐,我們一起捍衛

如果我們要一起往前走,要意識到自己受了傷開始

為在政治受傷的你我,打氣加油。

延伸閱讀: 
傅榆 · 《我的青春 在台灣》
圖源 - 馬來西亞城邦書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