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我讀過的書 《控告婚姻:妻子的起訴書》作者: 四月天

(编辑过)
聽見控告婚姻這四個字應該會引起許多已婚女性的共鳴與掌聲。作者四月天把這本書比喻成妻子的起訴書,把韓國婚姻受到父權製社會的影響形容得淋漓儘緻。
图片来源:POPULAR ONLINE

聽見控告婚姻這四個字應該會引起許多已婚女性的共鳴與掌聲。作者四月天把這本書比喻成妻子的起訴書,把韓國婚姻受到父權社會的影響形容得淋漓盡致。雖然很狗血但非常真實。而對於我的個人理解(父權社會)跟重男輕女的理念屬於雷同。如果你認爲看完這本控訴婚姻後會對婚姻産生恐懼的話,大可不必想得那麼嚴重。但當我讀完整本書以後,第一個想法是,這一本書不只是適合已婚女性閱讀。我認爲只要你在婚姻中設有一角的-身爲婆婆,媳婦,家公,丈夫的都值得一讀。我也認爲這是適合未婚男女的讀物。在還未踏入婚姻之前,必須要認清婚姻生活和戀愛關繫是兩回事。也避免婚後才後悔自己怎麼選擇踏入婚姻的墳墓裡。

在還未踏入婚姻前,女性最好給自己良好的心理建設。父權社會不單單祇会髮生在韓國,而我的看法是每一個國家都會有這種現象,尤其是遇到封建思想的家庭。在還沒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常在思考爲什麼現代的女性會越來越抗拒結婚?因爲很多時候,女性不是嫁給心愛的男人而是嫁給心愛男人的全家人。爲何女性婚後就會被催促生小孩。難道女性只是替夫家傳宗接代的犧牲品嗎?辛苦懷孕10個月,冒着生命危險生下來的小孩卻是必須跟夫姓。

使喚媳婦的權利

‘媳婦’二字還真難當。父權製裡的婚姻理對女性有多麼的不公平。對我而言結婚對於女人來説就是當了一天全場最矚目的公主,第二天一覺醒來就是要把自己一生奉獻給男方一家。聽起來很可怕吧,但事實就是如此。以前常聽見有些母親會對女兒在家務事的表現很嚴格,原因就是害怕嫁到婆家後會被嫌棄娘家教育不佳。娶了個不會做家務,不會服侍丈夫,孝敬公婆的好媳婦。因爲父權製的霸道導緻許多女性的貴婦夢破碎,一不小心就成了跪婦。

我記得閨蜜在婚後的第二天就出髮度蜜月。結果惹得夫家的爺爺奶奶很不滿,原因是兩老希望第二天可以喝到新進門的孫媳婦敬的早茶,準備洗臉水給兩老洗臉。好聽是説傳統儀式要傳承,實際上是要宣告夫家的主權。那我們換角度思考,怎麼不是女婿向媳婦家的老長輩敬茶呢?婚後丈母娘都會對女婿恭恭敬敬,疼愛有加理由就是希望男方可以好好疼愛自家女兒。相反,夫家不是多了個女兒好像多了個助理,難聽叫女傭。閨蜜的夫家奶奶還告訴閨蜜:吃完飯的碟子不可以讓老公洗,而是你必須幫老公打理好家務事,備菜備飯等老公回來享用。如果女性遇到這種封建思想的夫家,還算真倒黴。因爲這種思想不是一朝一夕,靠三言兩語就能改變。老一輩的女性都習慣性的降低自己在夫家的身份,習慣性活的很卑微。

加上閨蜜婚後家公就病重入院。照顧家公的責任就馬上落在閨蜜身上。夫家人都命令他一定要幫婆婆分擔好照顧家公的工作。我心想那親身兒子就沒有責任照顧自己的父親嗎?而夫家人言道這是做媳婦的責任。請問這是哪一條法律規定的?家公過世後,幫忙婆婆準備祭拜用品的責任也落在她身上。兒子們就可以睡到自然醒後才起來上香而已。剛新婚三個月的90後媳婦要如何適應這樣的婚後生活?

是媳婦要你這樣説的嗎?

在父權社會中可以發现女性(媳婦)很容易變成罪人。公婆不太能接受自己兒子不能順他們的意思或婚後叛逆。這些罪名會自然而然的掛在媳婦身上。是你老婆教説你這樣做的嗎?娶了老婆就變老婆奴了嗎?有了老婆就變成老婆的兒子了嗎?難道你忘記把你養大的親娘了嗎?這些語句應該對已婚女性來説一點也不陌生。閨蜜的老公在家中是出了名的乖孩子,從小到大都按着父母的期望長大。就連結婚也是父母的逼迫下才結,原因就是爲了要完成家裡長輩的意願,避免他們有遺憾。丈夫凡事都會依照父母的指示來行動,俗稱是媽寶。所以祇要丈夫與婆婆鬧意見不合時,家婆就會誤會是媳婦教壞她兒子。

所謂精明的媳婦

我的閨蜜在夫家都被稱讚爲精明的媳婦。當你被稱爲精明媳婦時請你務必要小心。這所謂你的精明就是貶義詞。所得難聽就是心計重的媳婦。閨蜜夫家兄弟感情就沒有很好,當閨蜜嫁過去以後,就常被婆婆認爲是她在背後教唆老公,破壞他們親兄弟的感情。有一次閨蜜的先生生病入院,閨蜜原本打算照常上班畢竟先生住的是私人醫院,也有專業的醫務人員照料更何況先生也有跟醫生溝通的能力。但結果下班回來被婆婆責備,原因是:公公生病時,你可以全權負責,現在你老公生病你也必須請假留在醫院照顧他,這是你做妻子的本分。婆婆都會期待媳婦可以像自己一樣無條件的照顧她的兒子。

這才不是孝子

請不要爲媽寶和孝子掛上同等號。孝順父母應該,但如果這一份孝順是需要媳婦代勞的話那有何意義?父權社會裡,對兒子孝順的定義就取決於兒媳婦對公婆的態度。以前我也像作者一樣認爲只要嫁給孝子就可以保証擁有一個好老公。直到見要識到閨蜜在婚姻裡的遭遇,才頓時覺悟。閨蜜的老公孝順得非常OVER,就連每一次出門都必須三人行,就是媳婦,兒子,婆婆。當日子久了,媳婦開始覺得透不過氣因爲完全沒有屬於二人空間。就連吃飯都是選擇婆婆喜愛的餐廳,只要兩夫妻出門沒有帶上婆婆,家裡的兄弟,包括一些熱情的親戚們就會認爲夫妻倆不孝順婆婆,怎麼自顧自己吃喝玩樂,而沒有帶上婆婆。而且閨蜜夫家有限定兒子不可以幫老婆提包包,只须幫媽媽提。再後來婚姻出現裂痕,而閨蜜老公給出的理由是我只是被逼完成我父母的要求。我沒有想要結婚,我不想承擔丈夫的責任,一切都是父母的期望,我祇不想讓他們失望。聽完真的傻眼。女人們,如果你們要嫁給孝子之前請三思而後行。

我覺得書裡的這一段讓我特別有感:

身位女人,無論做出何種行動,似乎都無可避免貼上自私的標籤。女性生完孩子後繼續工作是自私。但不生孩子,專注工作也是自私,當全職家庭主婦用老公賺的錢吃喝玩樂是自私,不結婚也會變成自私的人。女性的人生,是無論做出何種選擇都會遇到指責,所有選項都是一種懲罰的人生。

我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分享可以讓社會更加體卹女性在婚姻中的不平等地位。我希望每一位媳婦都有選擇,有勇氣的呈上媳婦的辭職信。不需要再爲‘媳婦’這兩個字代勞,失去人生自由,失去自我。女性是人,男性也是人,爲何就不能達到同等的社會地位呢?希望有一天媳婦和女婿在家中的地位可以平起平坐。家是需要靠夫妻兩人共同創造互相扶持,而不是單靠一方任勞任怨的付出。到頭來祇是女人把一生的青春獻給夫家。即使在過世以後,也是必須成爲夫家的鬼。女人一生不可悲,可悲的被父權社會的婚姻製度所捆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