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孝順- 怎樣才稱得上孝順的孩子

(编辑过)
孝順- 怎樣才稱得上孝順的孩子

孝順- 怎樣才稱得上孝順的孩子

突然想用文字來抒發我最近的領悟。最近心裏有很多問號是要如何與老人家相處才稱得上孝順。我們是否都被中華教育文化裏的‘孝順’而綁架了。我分享的是朋友的經歴。我想應該有許多家庭會面對類似的問題。

最近朋友的母親患上老年焦慮症,但老人家併不承認自己的問題。非常抗拒不想見心理醫生。聽著朋友的分享讓我頭腦有在思考有什麽正確的方式來教導我們與焦慮老年者相處。焦慮的觸發點源自與她的背部酸痛,久久不能痊愈。再加上平時非常依賴中醫的她,就因為中醫的一句話,妳可能背後的骨頭跑位了而不能平復她的焦慮。孩子們能夠協助的就帶她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MRI 等。檢查結果出來一切正常,最主要是因為老人家體重超重,下半生不能支撐上半身而導致疼痛。醫生給的建議是要減肥,要多運動。

但老人家對檢查結果抱有疑慮。每天都在擔心是不是MRI照得不清楚。她堅信是自己背後的筋絡有問題。也許是過多的焦慮導致胃酸倒流,吃不下,睡不好的情況下又要求子女帶她去照胃鏡。老人家本身堅信是因為背部的不舒服而導致胃酸。

胃鏡也照了,也併沒有什麽大礙。醫生也有強調每天胡思亂想,焦慮也會導致胃酸倒流。原本以為一切會恢復平靜。但老人家還是持續每天失眠,每天抱怨背部疼痛。讓大女兒與大兒子都束手無策。老母親一通電話說頭暈要入院就要求子女請假回來陪她。基本上老人家都沒有動力進行日常生活。就連基本的買飯等,她都不想外出。子女們看到老母親這樣,自己的身心健康也受影響尤其是與老父母同住的大兒子。兒子,女兒都有一直為她灌輸正能量,但她選擇性的不聽。長期下來,導致子女們都失去耐性。

在大女兒與大兒子不知情的情況下,老母親向在外地工作的小女兒求助。老母親抱怨大女兒責罵她,抱怨大兒子沒給她好臉色。小女兒馬上趕回家,駕了四個多小時的車程。第二天預約筋絡科給老母親。醫生檢查出來的結果也是沒有問題。就在大家以為事情告一段落後,第二天老母親突然說雙腳發麻,她懷疑家裏風水,祖先牌位有出了問題。骨科,腸胃科,筋絡科醫生也看了,結果都是健康沒有問題。但老母親還是覺得全身不舒服,失眠。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小女兒決定帶母親去看心理醫生。老母親是非常抗拒。醫生开了控制焦慮與抗憂郁的藥物給她。她還是質疑藥物的效果,而且堅信自己的精神沒有問題。

在這個時候小女兒心裏覺得自己很委屈,也很生氣自己的大哥,覺得我們沒有選擇父母的機會,母親只有一個,應該順從母親的要求。難道要老母親想不開做傻事嗎?但在大哥的角度,老母親的想法非常不和邏輯,加上自己是同住,很多妹妹看不見的問題都只有他自己在承受,面對,搞得自己也快喘不過氣了。

因為老母親的原因,兄妹有點失合了。妹妹不諒解大哥的難處。大哥也不想解釋,認為思想不一樣。老母親抗拒大兒子陪伴她去醫院復診。大兒子覺得非常的無奈,對家裏的付出,常常換來妹妹們的誤解。最主要的原因是老母親向女兒詮釋的方式,讓妹妹對哥哥極度的不滿。哥哥滿滿的委屈,老母親要去神廟問神,他也陪她去了,而且不是一次,也解決不了問題。在我的分析下,我認為老母親應該也要體諒孩子們生活的不容易,孩子需要賺錢養家,不然哪來的生活費,支付醫藥費。大家是否有遇過這樣的問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