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分享小天地 (五)『画出孩子们的行为列表』

(编辑过)
今天八哥小栗从我们马来西亚MELODY电台听见DJ 秋月分享一个我觉得蛮有趣的主题那就是【画出孩子们的行为列表】。

又到了HAPPY FRIDAY! 今天八哥小栗从我马来西亚MELODY电台听见DJ 秋月分享一个我觉得蛮有趣的主题那就是【画出孩子们的行为列表】。

父母不妨可以尝试下列出孩子们的行为列表来做评估以及给予奖励。在我的观点,现代的父母比旧时代的父母还要难当还要更加挑战。天生天养的方法完全不符合这个年代。专家建议,把孩子所有的恶习和好习惯都列出。例如,小孩子发脾气时,你就可以在列表上用红色笔画上【哭脸】。听话乖巧时,就可以用青色/蓝色笔画上【笑脸】。一个星期后/一个月后,父母可以以列表和小朋友一起做检讨看笑脸VS哭脸,哪一个比较多。

图片来源:GOOGLE

对于忙碌的父母来说你们也可以网购现成的分数积分表。例子如下图:

图片来源:GOOGLE

以奖励的方式来激发孩子们的自律。这让我回想起,以往在补习班,老师也会用这一种小贴子(STICKER)的方式来记录我们的出席率。每存到10个小星星贴子,就可以换取一个文具。这的确有鼓励到我,每次拿到贴子就会有莫名的成就感。这种方式不管是在家庭教育上或是课堂上都非常适合。

这种方式也可以鼓励父母要长看小朋友的优点/长处,而不要老是盯着小孩的缺点紧要不放。这也让我回想起昨天射手妈咪婷婷的分享的【当我再次是个孩子】,我们是否曾想过是我们对小孩子要求太过于苛刻了吗?成年人可以不完美,但凡事都要求小朋友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

我们是否应该换位思考?在我们在责备孩子时,是否有想过自己曾经也是个孩子,当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在当下的情况,我们是否曾期待过大人们,父母们给于我们的反应?就给个例子好了,如果小朋友尿床了,你第一个反应会说什么?是不是很愤怒,很懊恼怎么小朋友又尿床了?家务事又增加了,一大堆的床单,被子等着你去洗,等着你去换。如果我们当下可以冷静把情绪放一边,先思考下其实孩子不是故意要尿裤子、尿床。这只是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小失误。

我父母是使用鞭打教育式。还记得以前只要考试没有考过80%以上,我妈肯定会鞭打。所以每当分成绩报告册时,我心里就会充满恐惧和压力。甚至不敢回家。这些无形的压力,会间接的影响孩子的心理素质。现在的我才知道父母当时的教育理念的确是大错特错。正面的教育理念就由你和我开始吧。记得没有100%的父母,所以不可以教出100%的孩子。亲子关系之间是需要很大的包容心。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可以带给读者们小小启发

多看优点,少记缺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