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香港輕小說出版作者。 2017──《DSE幻想校園》 2019──《錯的人生,對的人》、《叛神軍團》

記得忘記,忘了記得 (一)

第一次發文,雖然很想發故事發佈於此,但還是跟大家打個招呼先吧。

我是香港的出版作者,「多媒體廢作人」。

一直以來,我也很想用這個身份來自居,因為能夠用自己創作的故事養活自己,其實是一件很夢幻的事情。無何,世界沒有很多個人能夠做到... ...

不過一定要說明清楚,不是沒有人,是沒有很多人,而我也是養不起自己的一個。

甚至應該說,能夠有得出版已經是三生有幸。

有時不得不否認,我面對的環境是「百樣米養百樣人」的世界,你永遠不知道大家喜歡的是什麼,

再嚴格一點說,是你很難將自己喜歡的作品,交到去別人的手中。

於是為了迎合社會的風氣,我嘗試寫了一個香港學校題材的幻想故事。

認真說,我是很喜歡自己這個作品,一邊寫也很投入去角色扮演當中的故事,無奈... ...已經兩年。似乎成績很不理想,雖然一直未收到出版社的報告(我還一直在等他們,因為那是連載故事,我還準備出版第二冊)。

似乎我還是不太適合當呢... ...於是在一邊網上寫故事,一邊反思自己的時候,我找回自己一句對自己很有用的金句:「記得忘記,忘了記得」,重新去檢視一下自己發生了什麼問題,是否已經做到最好,沒有空間再去令出版的小說有更好的成績?

要知道我只是一個新手出版作者,面對香港的市道可以做的極之有限,始終「小說」這回事,在於既不流行、又不文藝的我,就是兩個平行空間,以人類現今的科技智慧還沒可能穿越過去,要用自己出版的作品養起自己,還是到政府的福利部申請津貼生活好了... ...

所以還在等出版社的我,有多點時間去反思自己,由「記得,忘記」來當題目,反映一下自身在寫作時的感受。


忘記執著,要為真而爭。

中文字的詞性,是一種學問,我不懂太多,但如果為了方便而不去在意,其實是一種扭曲了的寫作。我不是拋書包,更沒有能力拋。「執著」是帶貶意,「堅持」是有煲意,單從專業的寫作人筆中,看他們的使用方法已經有分別,就像對笑容的描述已經有不少詞彙。在這必須嚴肅說明一點:這不是「咬文嚼字」。是應用文字的技巧。例如:法文中名詞要分男女性別,日語中男的跟女的有不同的說話用字,這是一種當地的獨特文化,斷不可能為了方便自己而漠視文化。

當然,最後只是想輕輕鬆鬆享受一下寫創的樂趣,又何必「執著」,那請「堅持」自居為寫作人/作者/作者的身份,做好份內事吧。

但⋯⋯又說到,爽文也能糊口,對自己這麼嚴謹有什麼意思?

我只能說,「忘記」這些吧。有些人是有這種天賦,如作家林詠琛所言,世界就是沒辦法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那就不必苦惱,做自己喜歡的吧。寫作的世界是自由,每個作者的路也只供參考,難道有出版社想力捧一個新作者,你按他基本要求就可以獲支持嗎?十個寫作人最少有一半以上跟你想法一樣,還未考慮一下天賦的人,怎爭?

又或是我才不想當出版社作者,只想有地方發文給讀者看好了。一個平台百多個作者都是用這個心態寫作,但讀者只有幾個,結果做得更吃力不討好。

所以,堅持自己,忘記執著吧⋯⋯

以上是我對自己的分身說的,因為相信大家早就明白這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