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瞬刻(146-150)

每天都不知該吃什麼,尤其中午。

146 房主

讀了程乃珊的兩本書,對「綠房子」產生了興趣。

前幾天專程去尋訪,不料院門關著,門前停著兩輛警車,警戒森嚴的樣子,就沒敢貿然進去。

「綠房子」位於上海銅仁路333號,與北京西路交叉的路口處,原是上海灘顏料巨商吳同文的私宅,匈牙利設計師鄔達克最經典的作品之一,當年被稱為遠東第一豪宅。

據說,吳同文當初選定這個地址是因為兩條路的路名中有」同「和」文「兩個字——銅仁路中的」同「字,和北京西路(原名愛文義路)中的「文」字。

今天,綠房子牆上的建築銘牌上沒有寫吳同文的名字,只在對應的英文簡介中提到了主人原名 D.V. Wood.

40年代末大陸易幟前夕,吳同文選擇了留在上海。49年後,綠房子一二層被上海教育局徵用,三四樓仍歸吳同文一家居住。

66年文革開始後,吳同文在家中自殺。文革結束後,綠房子劃歸上海市規劃設計院,至今仍是該院的辦公場所。

2914年6月14日,綠房子一度向公眾開放參觀,只說是鄔達克留在上海的經典建築,絲毫不提屋主的名字。

「人民網:2014年6月14日,上海。上海人民的老朋友,匈牙利建築師鄔達克在上海留下的經典作品——位於銅仁路333號的「綠房子」在今年文化遺產日首次向市民免費開放。因是其限時開放的屬性,今天一早,這棟花園洋房外等候參觀的隊伍就排了蜿蜒三百米長的長龍。館方只得採取了限流的舉措,分批放人進入參觀。中午12時,當天的參觀人數已超過了1200余人。」

當時的報道參見:http://pic.people.com.cn/n/2014/0614/c1016-25149079-5.html

沿銅仁路走不多遠,銅仁路257號是當年上海灘報業大亨《申報》總經理史量才舊居,一座鵝黃色小洋樓。

大門雖開著,我已沒有心思進去看了。

任你多風雲叱吒,誰都抗不過歷史的洪流。再風光的人物,最後落得個連名字都不給寫在自家房子的銘牌上,可悲可嘆可恥。

147 午餐

關於好好吃午餐這件事,我時常反復。有時候煞有介事地挑選一個高級餐廳莊嚴地坐下點一兩個菜,細嚼慢嚥中午的時光。有時候陷入學習或看書的快樂中不忍打斷,就去樓下對面吃個漢堡充數。

說漢堡是充數並不公道,我常去的那家店做得一手好牛肉堡,絲毫不輸給美國漢堡店。只是用餐時間用得短,體現不出重視來。畢竟漢堡終究還是歸在快餐的行列。

吃漢堡用時短,很快就能回來接著學習和看書,這讓我常有偷得一截額外時光的快感。但如果每天中午都吃漢堡,又對不起我的健康宏願。

所以基本上一周只吃一頓漢堡,其餘四天都提醒自己慢下來一小時,晃晃悠悠享受一個中午的慢時光。

148 晚飯

最近晚飯吃得尤其注意,大幅削減了出外就餐的頻率。老婆好廚藝,又不斷開發出新花樣來——蓮藕蘿蔔小排湯,美味又清淡,適合週末在家養生。

我心中常有一個懷念,總是一個鏡頭,一個時常跳出的畫面——我一打開家門,她在廚房烹著一鍋湯,臉上敷著面膜,腳上蹬著粉紅色胖拖鞋。

那就是我總不想離開的家了——原來縈繞一個男人心頭的家的形象,並不總是透窗的橘燈,更是樓梯上就聞見的一陣飯香。

而最重要的是一個安嫻的女主人吧。

149 保安

樓下的保安能在牆角的椅子上半躺半坐一整天,我每次下樓抽煙時他的姿勢好像都不變。

有的保安抽煙,一根接一根地抽,像玩命或復仇。一邊手裡端著手機看短視頻,咯咯地笑。有的保安不抽煙,就乾坐著,打瞌睡或空洞地睜著眼盯著不知什麼地方。

才二十來歲,每天就這樣耗費著生命,真替他們惋惜。

我最近是一年中最閒的,與我有關的老闆們幾乎都在休假,公司上下一片節日氣氛。

不利用這段時間加緊看書寫作更待何時呢?不論我是否做成什麼,這段日子都值得以後懷念。

樓下的保安、我、老闆秘書、大廈保潔員,其實大家都一樣,不怕忙,也不怕閒,只怕迷茫。

一迷茫,生命就貶值了一段,無可追憶。再為這段迷茫一後悔,又回不到從前,愈發痛不欲生了。

150 忐忑

一屁倆謊的新聞有什麼好看的?那麼多人時刻低著頭,看不夠的樣子。

我親眼看著他把社媒app上的紅點一一點開,扒拉兩下,關上,又點開,關上,百無聊賴。又不是等電梯,又不是在電梯里等到達自己的樓層,又不是到了自己的樓層不想跟同事一起下去故意多坐一個樓層,又不是有人在電梯里放了個不太響的屁,何必那麼忐忑呢?

除非剛才大家都捂鼻子看別人結果你捂的速度比所有人都快了五六倍而被當場識破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