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心路│嚮往神諭

無論是誰,留下了什麼形狀的足跡。真的很感謝,很感謝那份懂得。

時光總是如此輕易的驚動我的心。

兩年前的今天,就是在這個依賴冷氣為生的季節,一杯冰檸檬水的陪伴之下,按下發布,第一次看見「歡迎上船」的彈出視窗。

偶爾翻開文章列表,很高興地感覺到一股恍然,近似黃粱一夢般的感受,兩年來的創作,終於也讓我擁有了無法一滑到底的作品列表。

我成為寫手的年紀十分輕,寫的不再是符合評審標準的考試作文,而是一些鬆散的雜文,游離的新詩,還有結構緊密的小說。一個國中生膽敢提筆創作,大抵是對手中的筆足夠信任。信任它能夠讓自己穿梭記憶的軌道,信任它能夠牽制一個人的心跳,信任它能夠讓某些平凡至極的事情變得五彩斑斕。

一直以來,常常看人寫共鳴,寫作家和讀者之間的關係,寫文章被人「懂得」之後的喜悅,於是漸漸也開始嚮往能夠與讀者心有靈犀。將文章視為解碼遊戲,我開始放入各種隱喻,象徵前後呼應,有些時候翻看讀者的留言,看見某些掀開表面直指核心的評論,也總會浮起無與倫比的滿足感。

但是那終究是遠在網路另一端的,閃爍卻微涼。

最近,我終於依稀捕捉到了那種於我來說全然陌生的感動。大約三月的時候投稿了一篇小說,參加評審會議的時候,其中一位評審逐篇講評,說到我的作品時竟然能一語中的,像一樁神諭般精準料中我創作當下的心緒流動。

毫不誇張地說,那個瞬間讓我有種熱淚盈眶的衝動。

我知道作者已死理論,知道要完全契合作家的想法幾乎是天方夜譚。每個創作者將自己的想像賦予生命,必然都是把真心悄悄埋藏在某個情節,某段對話,甚至是某個字詞。彷彿是把一片小小的,小小的「我」的碎片拾起,當評審老師的話語被麥克風吞噬,又從音響放大而出時,真的具有鼓盪人心的能力。就好像一個人站在我面前,握住我的雙肩,堅定地對我說:「找到你了。」

一篇文章的發表就像垂釣,我將作品放在報章雜誌、網路平台、文學獎參賽作品裡的深海,感受不同閱讀體驗留下的水波。粼光下有時中魚,有時脫鉤,但是很幸運的,我似乎釣起了一整片璀璨的星河。

無論是誰,留下了什麼形狀的足跡。真的很感謝,很感謝那份懂得。


兩周年。66篇作品,累積創作48956字。
2023.06.21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