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音樂之森

有人說,音樂,是本心靈詩集。但在我眼裡,音樂是一片森林,一片遼闊的森林......
再分享一篇舊文~
photo by @Pinterest

有人說,音樂,是本心靈詩集。但在我眼裡,音樂是一片森林,一片遼闊的森林......

感覺,白熾的燈光打下,觀眾目光穿透微微顫抖的心;專注,不約而同的舉起纖長優雅的雙手,在胸前定格,慎重的彷彿舉起了整個世界;傾聽,讓自己的呼吸融入彼此深沉且有力的韻律。當第一個音符自雙臂間緩緩流瀉而出。

手腕靈活的振動,無須多餘的言語溝通,即能使每顆音契合無比,這,是我們打擊團引以自傲的默契。各個聲部將旋律拋入高空,在空氣中匯聚,與心靈形成完美的共振。在一層層音律的交織迴旋中,我索性放逐自己的感官,讓自己馳騁於腦海的邊界,那是一片以音樂構築而成的森林:沙鈴細碎的聲響是微風掠過扶疏的枝條;木琴顆顆滾圓的跳音是松鼠在樹梢蹦躍;耳邊偶爾傳來百靈鳥鐘琴似的巧囀;遠方一隻馴鹿從容的踱著步子,正如馬林巴渾厚平緩的滾奏。突然,曲風忽變,定音鼓氣勢洶洶的闖入,彷彿午後迅疾的雷雨,眾聲部皆以全然的斷音營造雷霆萬鈞的氛圍,一陣快過一陣,緊繃的情緒甚至讓空氣中竄過一道道電流,使人無法呼吸 ……一群快速的和弦閃過,鐵琴清冷而略帶顫音的聲響漸漸浮出,繼而在林間灑下一圈圈輕紗般的光暈,眼前盡是一片月光漫漶,一連串柔和的琶音就像是波光粼粼的湖面,美的令人屏息......

最後一次抬起手腕,最後一次感受心念源源不絕的奔向指尖。曲終之際,深深望進彼此晶亮的眼眸,卻也在你們眼中發現同樣的悸動:初次接觸打擊樂的神往;一行一行在譜上標記音名的勤奮;費盡心力卻只換來一曲嘈雜的挫敗;直至今日心有靈犀般的合奏。或許,全是由於我們對音樂的熱情與執著,才能在這條音樂之路上義無反顧的走著,也才能讓「我們」浴火重生,那曾愛上打擊的「我們」。

 夥伴,謝謝你們仍舊相信音樂,相信那多年前許下的初衷。三個月的集訓過程中,是你們讓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擊樂獨特的靈魂,甚至讓我得以尋回那片在意識中逐漸迷濛的森林。如果,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注定在某個分岔邁向各自的遠方,那麼只要心中還存著熱愛打擊的星星之火,就一定能與你們在某個轉角再度相遇,在那片美麗的音樂之森。


國小畢業之後,打擊團也因而解散。所幸一場國二時的回歸表演,召集了許多當初的夥伴,也讓我們重新聚在一起。從練團、彩排到真正上台表演,我彷彿又回到了那段無比快樂的時光……
謹以此文紀念那段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