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2020 年觀影小札與個人回顧


  終於可靜下來寫寫年度回顧。2020 年大家心情沉重,疫症肆虐,嚴重影響觀影情緒——戲院長關,失去許多觀看首輪影片的機會,呆在家裡,心煩兼發懶,也沒甚麼精神看戲寫文。一開始停課留家,也想過趁這時間開卷進益,結果甚麼都沒看進去。許多朋友這一年都自學了幾項新技能,我好像沒有太大長進,朋友對將來各有長遠計劃,常見者如精進煮藝、鍛鍊體魄,又或開戶投資美股、拍片寫 Patreon、研究外地生活之類,我有「增長」的卻只有腰圍。回顧文遲遲寫不出來,就是一寫就已感慚愧臉紅。

  書沒怎麼讀,倒是買了不少書。當然一直有買新書閱讀的習慣,但這兩三年開始多買珍本舊籍,大抵是因為年紀漸長,喜歡懷舊,這一兩年更是愛發掘昔日香港的一切,也愛逛二手古物店,後來認識到幾位二手書店老闆,愛聽他們講故事,就更是樂在其中。不過荷包羞澀,只能量力而為,其實這樣也好,書緣不重買,偶遇更有趣,回想起來,也是因為前年底影評人朋友斷捨離時得他恩賜一批好書,才開啟了收藏的興趣,人緣與書緣向來是同一回事。狹小的居所無處藏書,新年伊始,最忙就是整理儲物空間,新一年也要好好計劃了。

  說到書緣與人緣,今年交了許多新朋友,但也得罪了不少人。年中《幻愛》的爭議,掀起了大量旁枝討論,自己一時亂開玩笑,好像被書友厭惡禁絕了,至今仍感可惜。年底某場網絡上的「二手書店之亂」,本無鬧大之意卻意外始作俑捲起了波瀾,我沒參與後來引申出來的網絡是非「正場」,倒是在「場外」與中學同學們在網上閒談間以文字討論當中是非,後來自己竟莫名其妙激動起來,鬧得不太高興,最後也覺得自己太道貌岸然,明明粗鄙不文怎麼滿口道德起來,但也慶幸有這麼一群老友,若在別處這麼扯談,不被以為是癡線佬才怪。後來與好幾位相熟的書店老闆談天,擴闊了視野,我雖有自己的堅持,但也得承認理想與現實,從來就不應割裂二分。禍從口 / 字 / 圖出,今年更應切記。

  也不是完全沒有好事的。在電影方面,這年開始為「電影文化中心」(FCCHK)拍影評節目,名為「半邊電影人」,一年來推出了二十集,步伐不徐不急,其中比較有意思的,例如張國榮早期電影回顧漫談黑色電影(Film Noir)兩系列,自己在過程中也頗有得益。最高興自是專訪《幻愛》導演周冠威和編劇曾俊榮,當晚一談近兩個小時,既能更深入了解影片的幕前幕後,也有機會將坊間的兩極爭議帶出來直接與創作人交流,是過往從未有過的經歷。我不太懂得拍片剪片,這兒有專業的幕後人員,為自己不甚吸引的說話生色不少,也是幸福。不過,「半邊電影人」的收視其實一直非常參差,最好的一次 Youtube views 約有二千五左右,即使不與知名 Youtubers 比較,也只能說是不至白費心機,但有近半節目大概只有二三百人次觀看,當中大抵很多只是粗粗看過幾分鐘,幾近於無,有時也難免灰心。檢討過程,到底是節目內容、形式、風格,還是推銷宣傳策略的問題,也沒有最終答案,我們不想做「少年江流」,但有時也不禁「佩服」其成績,然而我們的目標不是追逐數字,做節目也非為利益,繼續努力,看看會有甚麼變化吧。主持拍檔最近忙於製作個人首部導演長片,由於疫情影響尚未正式煞科,希望大家都身心安康,能早日在戲院看到這部作品了。

  前年底加入「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但到這年才開始正式參與學會事務和活動。學會成立廿五載,前輩與友儕許多都是或曾是會員,進進出出,批評聲音聽過不少,過往的內部人事不好八卦,但對於年度大獎之類,自己也曾表達過強烈不認同的意見,然而對學會本身其實也不算很有了解。如今獲邀加入,當然也得感謝賞識,不過自己其實也沒甚麼大計,就當是個認識學會、學習電影的機會。今年在學會寫過幾篇文章,拍了幾集「跟住影評去睇戲」,年底擔任「影評人之選 2020——超閱未來」的講者之一,還能邀到詩人朋友周漢輝一起分享看法,那是下半年難得疫情稍緩還能進戲院的時段,現在回想竟能完成這節目(想想十一、十二月後我們損失了多少重要的大小影展),也該感恩了。

  2020 年共看了 125 部長片,看了約 30 部短片,重看了 9 部長片。平日隨興在網上瞥過,又或晚飯時在衛視卡式台偶然間看大半部的不算在內。這數字比起過往幾年無疑少了許多許多,但竟然也不遜那令人難以忘記的 2019 年。社會急劇變化,一顆心確實不像三十歲以前般完全沉醉在光影世界,但也始終不會忘捨,倒是近來幾次與前輩朋友閒聊,數度當頭棒喝地指出自己越寫越不濟,自己一時間也不知如何回應,但會繼續摸索的。這年寫電影是少了,寫「自己」卻多了,常常「我我我」,相信已惹朋友側目。2021 年要做甚麼,要照照鏡子再想想。

  大量首輪影片沒有機會上畫,選年度十大至愛也是困難。年初「高登先三寶」掀起評論熱話,自己最欣賞《叔.叔》,但始終最喜《幻愛》,坊間的批評我只同意一半,一如對《熱帶雨》的抨擊(本來也考慮選進十大的),我常常認為那是對人情不夠通達之故(儘管我也承認自己很多時都不夠 sensitive),高舉一方之理(得強調我是認同其部分論點的),卻咄咄不顧其他情理,是很可惜的。今年寫的影評文章,自己最滿意者,就是論《熱帶雨》的一篇(也算是和女朋友合寫的,過程更是愉快)。略說說第十位。在《好好拍電影》和《夜香.鴛鴦.深水埗》之間其實是有掙扎過的,觀影過程其實更喜歡後者,但綜合全片,還是前者比較滿意,所以選了在第十,不過,我對《好好》也不是完全傾倒,批評的部分,或留待討論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年度大獎時再說。年中有幾部對香港很重要的紀錄片,年底在 Netflix 也有幾部矚目新片,但我至今未看,是以就未能考慮了。這年也比過往多看了電視片集(紀錄片劇情片都有),但也沒收進此片單。以下就是 2020 年度的個人十大至愛,按喜愛程度排列,慚愧地,在外語片部分,我只正式寫過《孤城淚》的影評,其餘連口述或在臉書淺談幾句都沒有,2020 年實在太懶惰了。

10. 《好好拍電影》(Keep Rolling,文念中導演,2020)

9. 《生命之光》(Light of My Life,dir: Casey Affleck,2019)

8. 《對不起,錯過你》(Sorry We Missed You,dir: Ken Loach,2019)

7. 《陽光普照》(A Sun,鍾孟宏導演,2019)

6. 《我想結束這一切》(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dir: Charlie Kaufman,2020)

5. 《幻愛》(Beyond the Dream,周冠威導演,2019)

4.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Richard Jewell,dir: Clint Eastwood,2019)

3. 《那裡是天堂》(It Must Be Heaven,dir: Elia Suleiman,2019)

2.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dir: Aaron Sorkin,2020)

1. 《孤城淚》(Les Misérables,dir: Ladj Ly,2019)

  疫症影響,這年很多回顧展都無法舉行,過往幾年在大銀幕觀賞昔日佳作、傑作的快樂日子,在 2020 年都不復再。雖然觀影有限,但也想選這年看過的十大至愛舊作,當是推薦片單,與影友們分享同好吧︰

10. 《雪裡紅》(Red Bloom in the Snow,李翰祥導演,1956)

9. 《偷拍》(Caché,dir: Michael Haneke,2005)

8. 《小露與我》(Wendy and Lucy,dir: Kelly Reichardt,2008)

7. 《血濺鴛鴦樓》(The Strange Love of Martha Ivers,dir: Lewis Milestone,1946)

6. 《轉校生》(I Are You, You Am Me,大林宣彥導演,1982)

5. 《妻》(Wife,成瀬巳喜男導演,1953)

4. 《春閨風月》(The Awful Truth,dir: Leo McCarey,1937)

3. 《慾海情魔》(Mildred Pierce,dir: Michael Curtiz,1945)

2. 《街童日記》(Pixote,dir: Héctor Babenco,1981)

1. 《無言的山丘》(Hill of No Return,王童導演,1992)

  十大選過了,回顧寫好了,但戲院仍未重開,對影迷來說,2021 年彷彿尚未開始。也不,才不過一個星期,大家已感到今年將比 2020 年更加艱難。不管如何,電影還是不能不看的,至於其他,大家已在心中。也許,下年寫 2021 年觀影回顧時,已不是在 Facebook 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