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歲月流逝,積深的是內疚感——《浮城絮語:仲夏一個週末》

《浮城絮語:仲夏一個週末》(魏沛賢導演,2020)

現在才回頭看這系列的第一部作品。沒讀過董啟章的《小冬校園》(有誰能借閱嗎?),但當然無礙觀影,凡是校園故事,我總是有興趣的。一開場,小男生隨家長看 EP(教育心理學家),感覺頗「親切」,畢竟這也是教師工作日常,有時候 EP 和 CP(臨床心理學家)與學生談話的內容需為學生保密,老師也不能知悉,《仲夏一個週末》如此設定,有認真做過功課,末尾的轉折也挺巧妙(《小冬校園》應不是這樣處理的?),是不俗的系列首部曲。

自己也認識一位初中生,他有點學習障礙,在課室時常看著窗外發呆,總是唸唸有詞,說著養魚的事宜,有次代課與他溫習詞語,半節課也記不到幾個,我感覺他無論看著校園的斜坡、書上的文字,都似乎盡是一尾尾小魚,在空中飛翔,於紙上游動,只是我無從確定。曾經想過以此為題材寫首詩或散文的,但我沒有如此才情。《仲夏一個週末》以活潑有趣的動畫拍出「學生」眼中的世界,有肥仔朋友(幾可愛的哈哈),有女領袖生師姐(這個對他好像很關鍵。笑),父母也很愛錫他(強尼與譚小環﹗),雖然盡是「耐人尋味」的少年迷惘,終究是溫暖的,不全是內疚感(見家長一幕,導演以特寫鏡頭拍到男生眼中父親緊張的雙手,劇本寫得甚好),至少,比我很多學生都幸福得多了。

香港電影近年間有以動物動畫穿插其中的設計,《獅子山上》(2019)當觀眾是白癡,是大敗筆,浪費了有水準的電腦特效;《以青春的名義》(2017)曖昧不明,也並非出色的想像。《仲夏一個週末》最好看的一幕,是小男生腦海中的恐懼︰同學們、老師們、父母們都被恐怖校園片的燈光包圍,隔絕他、歧視他,這段幻想不算新鮮,但用得好,不是整色整水,接下來母親安慰他的畫面與旁白的感悟,氣氛就出來了。如果要挑剔的話,就是寫得太四平八穩,於小男生的心理狀態挖得還未夠深,《燃眉時刻︰巨龍》(2013)可以是個有趣的對照。又,原來這家人在吃飯時會看「五夜講場︰哲學有偈傾」,不知道在看哪一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