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重點不是戀愛有沒有談過,而是劇本零碎得令人難過——《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I Missed You,徐譽庭、許智彥導演,2021)

沒有好好談戀愛絕對會令人生後悔,但選錯了戀愛電影同樣教人心灰。HKAFF 2021 選映了這部戲,本來想買票的,一來想看吳慷仁與謝盈萱,二來導演前作《誰先愛上他的》(2018)雖不算太理想但還可期待新作,結果卻沒有買票,但今晚颱風留家,才知道 Netflix 早就上了「導演剪輯版」(不知和戲院版有何不同?),於是就浪費了這個晚上。老土得不能再老土的遺憾情事,未必不能發展成可觀的故事,但不去認真經營錯過再錯過的細節,卻專務花招(以為年輕觀眾一定會喜歡?),以 Facebook status、愛情 apps AI 對白、Vlog 片段和 SMS 信息填塞,可是連一場簡單的對話都拍得不好,只懂零零碎碎地拼湊,豈有此理,我真的每次見到熒幕上彈出「戀愛金句」(就像圖中的那類)就心裡爆粗。想拍失去了的「他」,但每一次 flashback 的 timing 和內容都只令人想𠝹凳,最後艾怡良、吳慷仁、林美秀、9m88……人人都哭一場,他們的演出當然不壞,但這樣就以為能感動觀眾嗎?曖昧對象撞車死、冤鬼家人疑絕症,同母異父都出來了,韓劇也早就脫離這些套路,難怪戲中編導自嘲成不了李安,然而實在不必和李安攀比,一般婆媽台劇也許還比這此片有趣一點。劉容嘉、林暐恆、鍾欣凌的客串算是令影片稍感親切些,剛剛得到影帝獎的邱澤原來有份演路人甲(可是我沒認出來),查查資料,楊丞琳、林依晨、安心亞、林辰唏都有聲音演出(同樣也沒認出來),噢,她們原來演吳慷仁前女友,那這部戲應該拍個前傳,就叫「我和渣男廣告導演談的那場戀愛」,相信絕對會吸引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