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從投訴反觀現今社會

從投訴反觀現今社會

那天傍晚,孩子在客廳搗蛋,東摸瞎搞,玩危險性的東西,為了阻止她繼續作怪,將她抱離現場。

失去自由的她便嚎啕大哭,無論我用什麼方法,都無法按撫她的情緒。就在這時候,老公手機就響了,是屋主打來「關心」的電話,應該是鄰居投訴到他那裡,希望屋主出面來關心一下。

當然屋主的說詞是關心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但我們都知道日本人說話總是不會把話說白,總會留點曖昧想像空間讓你去思考。

接到電話被 「關心」的我們,當然是非常的緊張,生平很少被投訴,偏偏就這麼一次,在小孩哭鬧不休時打來。估計鄰居將平常日積月累已久的不滿,一次投訴我們吧,但屋主一直強調不是投訴,只是關心。好吧,我們下次會多注意。

事後想了想,讓我領會到一些問題,突然我覺得,我應該感謝鄰居的「關心」,不管那是投訴還是關心,起碼不是冷漠,更不是忽視我們的存在。

東京這忙碌的大都會,沒人會去在乎你怎麼了,即便你身體不舒服,需要協助,或是受傷了,會上前去幫忙的人,真的沒幾個,大家都是匆匆的在你身邊走過,或許也視而不見。

從這件事,讓我聯想到社會很需要我們的「投訴」,需要我們多一分的「關心」如果我們能多管閒事一點點,或許很多社會新聞,令人遺憾的事就會少一件。

雖然疫情關係要我們保持社交距離,但並不是要你對周遭漠不關心,悲劇會發生,多半是我們忽視問題的嚴重性。打開新聞常看到虐兒事件、獨居老人孤獨老死沒人知道,這些都是現在社會需要關心的問題。

日本之前轟動國際的社會新聞,一位24歲年輕媽媽,丟下女兒長達8天,自己和朋友去玩,結果小孩是活活餓死,而且這位媽媽已經不只是一次把小孩留在家裡,之前還經常三兩天不在家,已經有前科了,身為鄰居的,如果我們多一分關心,常聽到小孩哭,我們可以通報社福插手來關心,也不需要你親自出面,如果我們能及早發現,或許這孩子就不會活活被餓死。

不是要你多管閒事,別人的家務事,我們知道的實情也不多,更輪不到我們去插手,但當你發現,超過正常範圍時,或是任何異狀,適當的關注是必須的,就像你看到有人溺水了,難道你還需要思考,到底要不要拉他一把嗎?

很多被家暴的婦女孩子,他們每天處在驚恐不安,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多麼希望有人能發現他們正在受苦,多麼希望有個英雄來解救他們的困境。

這個社會需要你多一分的關注,你身邊的朋友也需要你多一分的關懷。每個人都需要愛,都希望別人來關心和照顧。當你在關懷別人的同時,無形中你也被溫暖了,就像在寒冬裡,相互取暖才會得救,所以不要吝嗇你的愛心。

日本民族根深蒂固的文化,不打擾別人,不給別人添麻煩,其實另一方面就是告訴你,最好不要來打擾我的生活,所以很多社會新聞就是這樣發生的,大家都預設高牆,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不想被打擾,也不愿意別人來介入自己的生活太多,這冰冷的藩籬需要用更多的愛來融化。

但我相信,只要有人能帶動,這個社會現象是會被改變的,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每天都是需要麻煩很多人給我們服務,而我們也是服務很多人,大家每天的生活都是環環相扣,沒有人能獨自生活而不需要麻煩別人。

整個大環境已經被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所以更需要我們多一分的關注,多一分的用心,世界會因為有你的用心而變得更美好。

剛搬回來日本沒多久,我在巴西的鄰居突然有一天傳訊息給我,她說怎麼好多天都沒看見我的廚房亮燈?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我也是臨時收到可以入境日本的通知,我是匆匆忙忙打包行李,在最短的時間內飛回來日本,所以走得太急,我也沒辦沒和鄰居們道別。

收到訊息,我感到非常的溫暖,鄰居都知道我先生經常出差,擔心我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我真的很開心,我遇到好鄰居。

無論你是否會遇到好鄰居,如果你正處於低潮時,不要將自己逼到牆角,更不要害怕尋求協助,你不伸出手讓別人拉你一把,不會有人知道你需要幫忙。

我不怕你投訴,但我更怕你的漠不關心。謝謝「關心」我們的鄰居,雖然我不曉得是那家在「關心」我們,但我還是謝謝你,讓我意識到在教養小孩的方法上需要再調整。

---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Amormami 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