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為什麼媽媽都需要學會自我療癒?自我療癒妳做到了幾分?

為什麼媽媽都需要學會自我療癒?自我療癒妳做到了幾分?

前言:

這個世代,女人就必須活在多重身份的角色裡,從女兒、人妻、媳婦、媽媽、員工、主管、老闆等。處在傳統與前衛並存的矛盾氛圍中,我們即又是能持家的賢慧太太,在職場上是女強人,在孩子面前又是位滿懷母愛的媽媽,你是否曾感到疲憊了?是否適時給自己一個自我療癒的空間呢?

應接不暇的社會輿論與枷鎖

當今社會對女性的要求越來越高,當女兒時,要乖巧懂事要會唸書,考上好的大學後要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不僅要當事業有成的女強人,結婚後要洗手做羹湯,孝順公婆,更要做一個關愛丈夫及是位慈愛的好媽媽。

大環境下的女性都非常優秀,不只是高學歷,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無論是內在還是外貌方面,只要將自己打理好,生活就會一直處在一個平衡點上,你只需要持續將自己控制好,就能保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裡。

但當你的人際關係牽涉另外一個人時,生活步調就會產生變化,很多事情不是你能控制的範圍之內。

進入婚姻後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不是你所能控制的,而且都是超出想像之外,生活裡多了許多需要照顧的事,原本從兩個人的小世界,演變出三個家庭的事,夫家、娘家還有自己的小家庭,許許多多的小劇場在腦海裡上演著。

近年來,社交媒體對新時代女性這角色神化,要求達到完美無瑕的境界,比身材姣好、美麗動人、智慧與美貌都要並存。產後要馬上恢復到少女時魔鬼身材,帶小孩也要妝扮的非常高貴優雅,絕不容許披頭散髮的黃臉婆,不能是個怒吼的媽媽,時時刻刻都要求完美的狀態,才能稱之為現代新女性,好媽媽。

而真正把這些細微的小事顧及到的媽媽,是不是已經不堪負荷,人前歡笑,背人落流,早已累倒在奔往幸福生活的道路上?把你給逼瘋了呢?

伴侶對家庭的參與度

社會角色的定形,也會影響家庭的分工。傳統社會男主外女主內,有的工作早已被制約和定形。即便是婚前共同談好,未來婚後的計劃,家務分配,但某些時候,就會默默的變了樣,就譬如:有的人會覺得,這些工作我並不擅長,或者女生就會覺得,甘脆我自己來做比較快。

漸漸的,男人在家所扮演的角色,成了只光一張嘴說說,並沒有實際行動的隱形人一樣,到最後只有女人全攬了家務事。或許你覺得先生地板沒有掃得很乾淨,我覺得你可以適時再請他掃一次,或者碗盤再洗一次,或許油漬就被洗掉了,而不是全部自己一手包辦。

願意放手,願意溝通協調,達到平衡,要有先覺思維,必須放下一些執著,願意放手,放軟態度和另一伴做溝通,同時也要適當的給予肯定和讚美,讓對方有成長的空間。

對於越追求完美的你,如果你選擇踏入婚姻,你就應該知道,沒有一段婚姻是完美的,也不太可能有一個完美的伴侶,非常建議你放下一些完美的執著,當你放下一點,你獲得的快樂也會多一點,少一點的煩惱痛苦,減少不必要的爭吵。

在婚姻關係,這句話真的非常好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除了可以省很多力氣,伴侶關係也不會搞得很僵,彼此都能在一個安全距離中,互相尊重,相互成長。

我自己也是個完美主意著,但自從有了孩子後,很多事我自己沒辦法處理,得仰賴另一伴協助,譬如:煮晚餐,雖然不是非常的美味,我還是會稱讚他煮得很好吃,所以他很喜歡下廚。

煮完飯後,廚房必像戰場,我會讓他自己清,雖然還是不符合我的規範,但我已經沒多餘的力去整理,就這樣吧~起碼不是髒,只是亂了一點,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人代勞煮三餐,我已經很感謝了。

再親密也需要建立界限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都是有一個底線,越過了就會冒犯對方,這個安全距離是有必要存在的,尤其是最親密的人。或許你會認為,已經結婚了,彼此間的界限可以拿掉,可以隨便,但這是萬萬不可以的!

我覺得即使是老夫老妻,彼此間還是需要保持一定的界限,彼此舒服的空間,就像保持行車安全距離一樣,說白了就是彼此互相尊重。

一段良好的關係秘訣:掌握並了解對方的底線,便能長久久。 

我們不是對方肚裡的蛔蟲,同樣的對方也不可能完全了解我們,如果我們都不說,誰會知道呢?

不要再存有少女情懷的浪漫,他愛我就應該懂我,這是沒錯。一般的喜好或許能從生活習慣中發現,但如果今天妳因為他說的一句話而生氣,或者長期以來沒做好的事,已經讓妳忍無可忍,我覺得適時兩個人放下成見,好好的溝通,把話說出來,一起解決。

總比妳憋在心裡,難過也只有妳自己知道,日子久了,彼此的關係也會因一些芝麻小事而爭吵,其實因為妳沒放下對他做得不好的事,一直放在心裡,造成妳一直記掛著,然後牽連到一些小事上,引爆了你的怒火,這又何必呢?

如果我們都能夠更清楚明白的面對自己的感受,同時採取對事情有正面幫助的行動,省掉彼此猜測而產生的誤會的可能性,讓彼此用著對方能接受及體會到的愛的方式來對待彼此,這樣的親密相處模式是會更促進彼此的感情。

什麼是自我療癒和方法

在心理和情感層面上,它可以治愈潛意識上的創傷印象,並在情感層面上使人處於平衡狀態。

為什麼媽媽都需要學會自我療癒?要如何自我療癒?

自我療癒故名思義,從字面上看,簡單來說自己對傷痛自行修復的過程,就是治療加上痊癒,也就是將傷口撫平痊癒,除此之外,還要進一步讓自己恢復元氣,回到受傷前,正能量滿滿的狀態。

這也是意味著以一種友善,溫柔和支持的方式對待自己,就像你會支持需要幫助的親人朋友一樣。

就像我們的身體,很自然的可以幫助我們自我修復。例如,你喝酒過多,第二天可能會頭痛,所以決定讓身體休息。當你吃下不健康的食物,那麼身體可能會發出警訊,出現腸胃不適,那麼我們可以選擇喝茶,或者讓腸胃能舒服的飲品或溫熱的粥。你有沒發現,重點就是休息,除了身體外在的休息,心靈上也需要適當的休息。

每個人都有一顆易碎玻璃心!情感細膩如水的女人,習慣遇到難過的事,都往心裡放,放久了就會生病,你是不是常委曲自己,成全別人呢?

到底要如何自我療癒?其實並沒什麼特別的方法。

只要找到能讓你放鬆並很舒服自在的就是好方法。

對媽媽來說,連睡覺都是很奢侈的 對媽媽來說,當她有時間閉上眼睛休息時 她寧可去別的地方,享受自己的時間跟空間 媽媽最缺乏的並不純粹只是休息而已,而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媽媽的Me Time。

每天過著48小時都不足夠消耗完所有雜事的你,是用什麼樣的方法療癒自己呢?閱讀、聽歌、購物、甜食、冥想、旅行?如何尋找療癒的心靈良藥?

療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與能力

療癒不必向外追求,而是個人主動、自發、正面積極、由內而外,每個人都有這項能力。

療癒並不是代表一個人能回到事件尚未發生前的狀態,而是能夠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接納過程中受傷的自己,和那不完美的結果。

即使這事件、過程,回想起依然讓人感到傷心難過,事過境遷已經能平心靜氣地接受,所以療癒真正的意思,就是接受結果,並且改變自己,提昇自己,淨化自己。這就是上帝賦予人類有自我修復的本能。

伸延閱讀:10個ME TIME方法讓你輕鬆找回快樂

打造安全堡壘的自我空間

我們都知道,要為情緒找個出口,但每天忙碌的你,情緒來的時候,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時候,你都怎麼處理呢?

為自己創造一個安全堡壘,當你覺得累了、想休息、不想被任何人打擾,就躲進這個屬於你個人的秘密基地吧。

哪怕是5分鐘與外界隔離,不要小看這短短的5分鐘,它可能可以為你創造出一整天滿滿的能量!

有的人喜歡在回家前,故意在家前一站下車,用步行聽著音樂,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好好的沉靜一番,給自己一個短暫的腦袋放空。回到家,轉換個全新的心情來滿足家人各種需求。

而我,我習慣安頓好家人吃完早餐,我會獨自在窗台前,慢慢享用我的早餐,讓灑進來的陽光溫暖自己,給自己一整天滿滿的正能量。

你呢?都怎麼獨處,製告自己的安全堡壘呢?

伸延閱讀:媽媽的ME TIME

不要比較也不羨慕,更不要妒嫉別人的人生

我們眼睛都會去看別人過得如何?尤其現在社交媒體上,大家都會分享自己快樂的生活享樂,我們看多了,不免會自我懷疑,我真的很糟糕、無能嗎?!(其實真的是如此嗎?)

如果妳也去複製她的生活享樂、行頭打扮,如果真的做到了那些,妳會開心嗎?如果答案是「不!」,那就浪費了原本「獨一無二」的【妳】

我們可以學習你認為對方很好的行為、習慣,但不需要去羨慕和妒嫉,甚至去完美複製。因為有比較就會產生不快樂的來源。請記住,妳就是那個「獨一無二的妳」

回頭想想自己所擁有的,或許正是你想要模仿的人所沒有的特質,譬如:你是個開朗坦誠的人,對自己或身邊的人可以很自然真誠的交往,或許是對方沒有的特質,或做不到的特質,這就是上帝賜給你,一個「獨一無二」的【你】

沒有什麼比獨一無二的你更重要的!

我們學習網路上烘焙達人做的蛋糕,但即使你按照食譜、步驟去做,但始終不可能會100%和對方做的蛋糕味道一模一樣,因為在你的蛋糕裡面,多了一份「用心」,多了一份「人味」,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媽媽的味道」,無論我們如何複製,都沒辦法煮到和媽媽一樣的味道。

我覺得有比較,就會有失落,也會打擊自信心,讓自己更不快樂。也不需要去羨慕別人,更不需要去妒嫉,因為那都是消耗自己的能量。

簡單生活,不簡單的人生

簡單的生活就像是喝白開水一樣,不會讓人覺得有壓力和厭倦。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你或許會覺得平淡無味,但你可以從這平淡的生活創造出不簡單的人生,創造你想要的家庭生活。

整理自己的心情,就像整理房子一樣,把不必要的東西,通通打包丟掉,整理後的房子乾淨清爽,看了心情也會快樂。越是簡單的房子,越容易整理,也節約了不少的時間留給自己。

同樣的把多餘的雜音關掉,不必要的資訊、負面的新聞、還給自己一個清淨的日子,同時也把不必要的人,從朋友圈刪除,久沒聯絡或許很多價值觀、生活圈不一樣、話題也不同了,所以也不太需要去追蹤彼此的生活型態,減少過多的訊息,把精力去創當自己不簡單的人生。

結語:

無論你目前是幾歲,好好為自己活下半場!

不是「拚命做好每一件事」就好,而是要抛開所謂的「好媽媽」、「成功人士」的世俗標準,回到內心,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媽媽?什麼樣的員工?什麼樣的自己?

當你累了,就找個空間,讓自己休息,人不是萬能,更不可能十全十美,容許自己有錯誤的時候,也讓自己有成長的空間。


《人不可能隨時都在完美的狀態,但我們總要學著修復與療癒自己,最重要的是要學著「放過自己」,把自責轉為對自己的溫柔。》
這本《疲憊媽媽的修復練習》就是這樣一本溫暖溫柔的書。

女人真正的成長,是在當了母親之後!所以不要小看自己,但也不要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適時的放鬆是必要的。

祝福妳,喜歡現在的自己,更愛將來的自己~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