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lie 來自火星
Amelie 來自火星

滿滿疑惑的中年大嬸。帶著好奇心與跳躍思考,憑著想像力遨遊世界。閱讀上癮者。心情寫照:【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仍懷著一顆謙卑,來面對不安的天氣】方皓玟-作詞作曲演唱

黃明志Namewee的學廣東歌&唱廣東歌2部曲

(编辑过)
#4.學習廣東話篇之1-帶著有趣隨興的心情,輕鬆學習各種語言的日常用法

幾年前偶然聽到電視台放著黃明志Ft.盧巧音的"唱廣東歌",聽了一遍就被驚豔到,常在You Tube循環聽。(對MV有小小意見‚可以把盧巧音的臉色拍好看一點嗎?不知道是燈光、化妝、造型的關係?穿黑色無袖洋裝的臉看起來比穿白襯衫好看太多。)在那之前隔很久沒看港劇,有空就會想看日劇或陸劇。歌詞讓我勾起滿滿童年及青春時期的回憶,很能引起共鳴。

過陣子知道,原來這首是2部曲,找"學廣東話"來聽,發現歌詞好像很多髒話。其實我覺得髒話也是學習語言裡很重要的一部份,也是一種文化精髓。歌曲結尾有繞口令,《掘柑掘桔掘金桔,掘雞掘骨掘龜骨》。

不過在此告訴大家,學習是一回事,不要隨便罵。生氣時當然會想罵人,但是不要隨便問候人家長輩、家人,不然對方什麼情緒反應都有可能發生👿。看廣東歌的歌詞,總會出現好幾個字明明是寫中文,卻怎樣也弄不懂是什麼意思?開始上網查意思,又買書來自學。三分鐘熱度,沒有很認真。後來他創作"心愛的人"多語歌,又聽到"飄向北方",在我心中就認定黃明志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多語言鬼才。有興趣的人歡迎找這4首來聽。("老母"是他跟媽媽合唱的台語雙語歌,也很好聽)

時間就這樣流逝,瑣碎的空閒時間,會在You Tube看一些歌曲的底下評論,滿臉的問號又來了。那一堆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對我而言好像在看天書、外星文。上網搜尋找到"點點dimdim"的廣東話教學系列,覺得她好可愛,看了其中幾隻影片。偶爾會想請教懂廣東話的好朋友,她常加班很忙,不太好意思常煩她。慢慢的,那些原本看起來像天書的一大堆廣東話口語,開始變得不再那麼艱難,可以看懂或者猜到7成以上意思。到了去年冬天,跟香港老師報名基礎入門課程,一星期上課一次。幾位同學裡只有我沒去過香港,疫情前他們都去過好幾次。有提到去香港吃飯時,餐點用丟的(因為店員太忙了)。還有點餐時不可猶豫太久(因為店員太忙了)。還有吃飯時跟陌生人併桌是很平常的(店租高昂、客人也多,位置不能空置)有社區朋友可以分享各地鐵站附近必吃名單嗎?😋🤤

到教室上課的短短時間,可以讓我在不同環境下轉換心情。粵語的聲母、韻母、聲調我沒有特別背,教材採用耶魯拼音系統。好幾個字發音很難,會利用國語.英語.台語.日語在旁邊註記。上過幾堂課,這個月前幾天又有追港劇"十月初五的月光"(胡鴻鈞與何依婷版),想打鐵趁熱寫些用字文化差異。未完待續~

封面照片是日式味噌湯‚吃飯喝熱湯很舒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