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每個女性都有活出自我的權力 《她們》

美國小說家露意莎奧爾柯特(Louisa May Alcott)在1868年創作了半自傳《小婦人》,該經典之作在不同時期被翻拍成不同版本的電影。首次改編電影於1933年推出,之後,分別在1949、1994和2019年被翻拍成電影。2019年的最新版本更名為《她們》,加入該時代的樣貌和女性意識的認知,將劇情和人物刻畫得更符合現代水平。

《她們》故事發生於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出身同家庭的四姊妹,彼此個性迥異,在相處中爭執、在爭吵中相互扶持,她們追尋著不同的夢想,卻相互影響。如此不同的她們,人生又會有什麼不同的發展呢?

故事聚焦於二姊喬,那個有著不受女性包袱束縛的叛逆,堅持著創作,在「女性應該要結婚」的年代,拒絕了向她表白的帥氣小夥子,儘管在失去三妹後的她,感到孤獨,一度感到後悔,但最終,她堅持了自己的選擇,抬頭挺胸的和出版社議價,得到了出版的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而大姊瑪格不同,從小就保有女性傳統思維的她,選擇嫁給了愛情,四妹艾美則現實的認為愛情是一門經濟課題,她們都為自己的人生選擇了不同的道路,而就像瑪格說的,「我的夢想跟妳的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她們》以倒敘和穿插時間線的手法呈現,以冷、暖色調區分現今和過往,那些成長和選擇,造就他們的不一樣,每個角色的性格鮮明,拍攝手法相當細膩。而我很喜歡《她們》的開放式結局,與其他版本的《小婦人》不同,喬最終究竟有沒有結婚也留給觀眾遐想;或許她結了婚,就如同出版社要求作者給予的夢幻結局;也或許她沒有,就如同作者本人一樣。

我們似乎都能在四姊妹身上找到一點自己的影子,你或許崇尚傳統女性思維,也或許不受拘束,但都做了最符合自己的選擇,就如同電影《她們》試圖傳遞的訊息,不論你的選擇為何,每個女性都有活出自我的權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