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閒聊|如何和固執的人溝通

說到固執,不得不拿我自己為例了。🤭

平常的我,意見不多,但當談及我已經下定決心的事情,基本上很難說動我。「你怎麼這麼固執」,我爸說,但殊不知,我和他很像呀。😂

當兩個固執的人談話,表面是溝通,但沒有一句話有通,最後就演變成爭吵,所以前陣子我們吵得兇,後期乾脆避開我們意見無法一致的話題。但,情緒過後,思考一下,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很像,都很固執,「溝通」的時候,通常只希望傳遞自己的想法,卻沒有為接納不同看法保留空間。

所以,在溝通時,試著真正聽聽對方的想法,因為當你全盤否定時,這不會是個好的開場,結局也不會太好看。或許,可以從認同的觀點下手,表示「我認同你說的…,但在某些論點上我有不同看法…」。當你接納對方的觀點時,對方更能心平氣和聽取你的論點。

當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一個人的想法不會是一天建構出來的成果,而是累月經年而成。那我們就別想用幾句話改變一個人的看法,必須理解,溝通最終無法達成共識,並不代表那就是無效溝通。或許,你提出的論點,對方經過思考後,多少會產生影響 (前提是要讓他聽得進去)。但你提出的想法也不一定適用在他的身上,某天,他可能也會用自己的方法來證明這點。

雖然以上聽起來都很像基本觀念,但真正做到的人有幾個呢? (我也還在努力學習中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