亜希
亜希

🌙如果我能將你拾起:https://linktr.ee/akichen1book 🌺更多關於我:https://linktr.ee/akichen 📩合作邀約:akichenw@gmail.com

租房定心丸|異常興奮的電表

關於日本租屋經驗


亜希第一次的租屋經驗是在日本愛知,租屋處是由當時的人力仲介也就是派遣公司代為尋找的。工作期間房租由公司全額負擔,水、電、瓦斯費用按表計價,自薪水裡扣繳。

由於初次在日本租賃,不是很清楚當地收費標準,雖然覺得價格有些高,但仍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因此便沒有多做確認。


幾個月後與公司的合約到期,下份工作因故延遲一個月開工,本來打算利用這突如其來的一個月空窗期到處遊玩。認真計算開銷後,再看看身上所有盤纏,便打消了這個念頭。還是在這裡續住一個月,到附近走走看看就好,畢竟在日本「移動」是很花錢的。

於是和派遣公司商談續住一個月,為避免糾紛,我詳細的詢問續住一個月「所有」的花費,並且同意預先從未收到的薪資中扣除。

在我要準備移動前往下個地點前和日本同事聚餐,閒談間發現我的水電費趨近於他們一家人的花費,同事覺得不合理,擔心我是否被派遣公司坑錢。


返家的時候我很認真地在門外看著電表,屋內沒有人,電燈冷氣全部關閉,外面的電表居然不斷跳表,相較於隔壁家的電表跳得異常的快。雖然發現有異狀,但即使當下反映,過去幾個月的水電費也不可能返還,而續住一個月的租金也已扣繳,似乎沒有深究的必要了,於是決定不反映這個狀況。當時的我心裡這麼想著,殊不知卻是造成後續困擾的大錯誤。


photo by @lintin9095 on unsplash


兩個月後,突然收到愛知的派遣公司寄來的E-mail,向我索取一個月的水、電、瓦斯費+電視費用(只有無線電視台)

當下真的是滿頭問號,明明講定費用且已繳清,怎會有這突如其來的開銷?再者,我從未繳過什麼電視費

我將當初講定續住費用的LINE的對話紀錄截圖給他看,證明當初他承諾扣繳的金額就是「所有」的費用,但對方堅稱「所有」不包含這些。

幾經來回溝通,日本的派遣公司知道我需要源泉票(類似臺灣的扣繳憑單),便以此為籌碼要我繳納他開列的額外費用。

交付員工源泉票本就是公司的責任義務,因此起初我堅持不付這筆費用,並要求寄送水、電、瓦斯費的收費單據為憑據。

我將此事與日本同事商量,同事也覺得事有蹊蹺要我不要付款。

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日,即將再度移動到另一個交通較不便的地點,周旋的疲累加上下個地點的不便,與家人商量後覺得或許是自己日文程度不夠造成的溝通障礙,絕對不是對方 故意 要坑錢,於是決定花錢消災,又繳了好幾萬日幣,換得我珍貴的源泉票,就當是買一次經驗了。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學會在溝通時要詳細列出所指項目避免使用「所有」、「全部」等較不明確的字詞遇到狀況時要即時反映,若當初發現電表有異馬上處理的話,或許之後須繳納的帳單數字也不會那麼驚人。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