亜希
亜希

🌙如果我能將你拾起:https://linktr.ee/akichen1book 🌺更多關於我:https://linktr.ee/akichen 📩合作邀約:akichenw@gmail.com

亜希隨筆|第一次的颱風假

(编辑过)
關於”平行”沒有說的故事

前一陣子接連颱風侵襲,臺灣久違的放了颱風假。上週15日的颱風讓日本也高度警戒,許多大眾交通停止營運,日本環球影城也臨時休園。

日本媒體開始回顧2019年第一次放颱風假的強烈颱風,不僅造成部分地區停電,有些地方還淹水。那次是日本第一次放颱風假,也是我在日本難得的經歷。

日本因為緯度的關係,颱風通常都是匆匆來去,所以沒有放過颱風假。記得2019年那次颱風好像影響了兩、三天,據說是日本61年來最大的颱風。在日本官方宣布隔天放颱風假的同時,剛好晚班同事有事情找我代班,下班前用小小的A4紙寫了「因為颱風影響公休一日」張貼在門口。收拾閉店後,接著去超市大採買。

一踏進超市我整個人都傻了,第一次見到超市好幾個商品架上空無一物,可能日本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大家都嚇壞了吧。

亜希攝影

隔天,我和室友在share house裡躲颱風,一大早就不斷聽到街道上持續放送的廣播聲,因為風雨很大聽得不是很清楚,後來才聽明白要我們到最近的國小運動中心避難。share house是一戶建,也就是臺灣說的透天厝,獨立一棟兩層樓,屋頂有點斜斜的那種房子。因為是木造建築,狂風暴雨吹打感覺整個建築物都在搖晃,尤其躺在床上的時候感覺更為強烈,有一度以為房子是不是要散了。才想起鐵門鐵窗忘記關,趕緊把窗戶外面類似像鐵捲門那種鐵窗關起來。

房子剛好在水邊,手機避難通報說可能會溪水暴漲,建議到最近的避難中心或是待在建築物二樓以上比較安全。我和室友討論之後覺得現在出門去避難中心反而危險,就各自待在房裡。結果晚上九點多突然停電了,那個時候用手機查新聞報導說很多地方停電、淹水,很幸運的是幾個小時後我們所在地恢復供電也沒淹水,真的很幸運。

颱風侵襲後的上班日,很多路線的電車停駛,許多通勤的人將月台塞得滿滿的,連樓梯上都是人。等了好久終於要發車了,雖然電車開始運行,但是電車班次間距超大,因此如果這班沒上車下一班不知道又要等多久,雖然店長姐姐說遲到沒關係慢慢來,但還是竭盡所能地擠上車。

由於平常通勤的時間比一般上班族晚一些些,在網路上看到被站務員塞進車廂裡的景況對我來說還是個都市傳說,但那天親身體驗了!身邊的人的汗臭味,車廂裡的人多到爆出來,加上男性居多,下意識地將包包放在胸前,想要抓扶桿或是吊環根本抓不到,站務員往內一推,門就關起來了。列車一開動才驚覺我還沒抓住扶桿或吊環,後來發現其實也不需要扶,因為人多到把我架起來,我的雙腳是騰空的。

後來,就是〈平行〉的故事了。

還記得那段日子東京常常下著雨,短短兩個月受到兩個颱風的侵襲,超市架上空無一物,晚了一步的我只能購入僅剩的一包吐司,和幸運尋獲不知道是誰擺放在酒類中的氣泡水。

日本史上第一次放颱風假,大家都預期心理大肆採買。颱風天裡終日響徹的避難廣播聲,也在東京姐姐的心裡響起了警報。


那天,車站前的積水已如同一方小小池塘,行人們紛紛踮起腳尖快速從積水處邊緣彈跳跨越,我也成為其中一員,像一隻直立的青蛙,小心踩踏水淺處,鞋子還是濕透了,我感覺到襪子緊貼在腳上的不適。


穿越馬路,如常入店問好,東京姐姐看起來似乎和平常不同,盯著街道看得出神。我將包包放妥換上制服,姐姐還是緊盯著玻璃門外,猶豫著支支吾吾說:「我剛剛,好像看到他在外面,因為我沒有帶傘,便小跑步進店裡,等我回頭看的時候,他就撐著傘走了,我認得那把傘。」

──收錄在《如果我能將你拾起》輯二 ─ 不願讓你瞧見我眼裡的祕密 〈平行〉。

《如果我能將你拾起》:

📚實體書
誠品博客來金石堂秀威書店讀冊

📱電子書
博客來Google電子書讀墨樂天KoboBooKWalker



🌙如果你能將我拾起

Instagram:@__akichen__
Youtube:亜希工作室 Aki Studio
個人網站:亜希 AKICHEN
收藏亜希的文字作品 :Writing NFT
收藏亜希工作室的音樂作品 :OpenSea NFT
亜希工作室於音樂串流:
陌生人知不知道其實我很愛你致深夜的妳空虛不要
請相信請相信(抒情版)遲了你的春天
合作邀約:akichenw@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