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幫愛車挑雙好鞋吧!

(编辑过)
輪胎是汽車所有零部件中,唯一直接打上品牌的配件,但卻往往被忽略,以下是一個曾經的輪胎人感嘆,以及這次換胎經驗的分享!

輪胎之於汽車,就像鞋子之於人。

沒有人會否認,一雙好的鞋子對於一個人有多重要!

鞋子穿的好看,走在路上都會隨時有目光飄過來。

鞋子穿得舒適,走千山萬里路,都不覺得累。

鞋子保護得好,再如何激烈跑跳,受傷的機率都大幅降低。

因此,無論是出於哪種原因,大家都會花時間挑雙好鞋,甚至買好多雙不同的鞋子,應用在不同的使用場景。

而輪胎就是汽車的鞋子,卻常常沒有得到相對應的重視程度。

身為汽車從頭到腳唯一接觸地面的零部件,汽車所有的性能都需要依靠輪胎來傳遞出來。

沒有足夠的剛性,再大的馬力都只會車子在原地打轉。

沒有優秀的抓地力,再好的底盤,車主都不敢大膽過彎。

沒有出色的排水能力,在下雨天時,再好的車子都會讓自己駕駛的驚心膽跳。

但輪胎確實不像鞋子,造型的變化非常有限,顏色也無法千變萬化,也不能隨著不同的使用場景隨時更換各種類型的輪胎。

因此,輪胎無法像鞋子一樣,成為汽車身上一個時尚且引人注目的配件之一。

這次因為車子的胎紋深度已經在2.2~2.3mm左右,近期在雨天駕駛感覺煞車距離偏長,故就決定換胎。

這次的選擇很簡單,就是刻意要嘗試米其林的輪胎,有幾點原因:

1) Peugeot 308原配輪胎就是米其林,法國車配法國輪胎,很合理

2) 想體驗米其林馳加的服務

3) 之前做了那麼多比對米其林Primacy 4的報告,總得實際體驗看看

週末去竹北的馳加店換胎後,有以下幾點分享:

1) 馳加店的整體外觀跟內部的整齊性,確實都是相當有水準,鮮少看到凌亂的工具跟亂堆放的輪胎,等待休息室稱不上豪華,但絕對是乾乾淨淨。



2) 先和車主共同核對車況,避免交車後,會有不必要的爭議。這跟汽車原廠保養是一樣的流程。最後做完四輪定位,要交車時,也會請車主在場時,一起鎖上四個輪子,讓車主放心。


3) 結帳後,工單也是將所需的內容都給車主一份,留作紀錄。

4) 所有相關費用都會標示在店內,相對於許多店對計價費無法明白說明,至少有個可依循的標準,但之前去湖口的Peugeot私人保養廠也都會標示,可見台灣這部分對於資訊對稱性,做得比較好。


5) 但覺得有點可惜的幾點是:

a. 未跟車主介紹要換的輪胎產地及製造日期,如果有車主確實很在意這兩點(我這四條是中國製,生產週期是2021年第48週),都安裝上去後如車主發現產地不合自己需求,可能會有爭議產生。


b. 從詢價到確定要安裝時,店員只大致上介紹這是偏舒適型輪胎,確定要從現在的高里程輪胎替換成舒適型輪胎。即使我有嘗試詢問,但也只得到一些簡單的回應,沒有太仔細地回答我的問題(我確實是想聽聽看馳加店員如何介紹自己的輪胎)。


c. 雖有特別告知建議一萬公里要前後調胎,且每三個月建議檢查一次胎壓,但其實沒有太仔細去告知車主,為何需要這樣做。如無法讓車主理解這個動作的必要性,則相信許多車主不會去特別做這件事(還是台灣車主都是老司機?安全意識比較強烈?)

d. 由於我有另外安裝胎壓偵測器(TPMS),但當時並沒有特別跟我確認這部分在換胎時會如何處理,我有在中途刻意去詢問是否會幫忙調整四個輪胎的感應位置,技師回答,這部分會處理。但未事先告知,如事後未處理或造成偵測器損壞,也是容易引起糾紛。

至於小獅的新鞋子穿起來如何,等跑了5000~10,000公里後再分享,應該會比較有價值囉!畢竟,新胎通常性能都會比較好!

當時Primacy 4主打的就是磨耗到中後期,性能幾乎與新胎相同,藉由這個說法來與競爭品牌做出明顯的區隔,這也是這次我想嘗試Primacy 4的原因之一!

期望這次的新鞋子能合小獅的腳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