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來馬特市寫作4個月後的心得

回顧自己當初來這裡寫作的初衷,提醒自己也給自己設立下一個階段的目標!

從去年10月註冊帳號,馬上發了新人自介,也在自介中立了一個flag,表示目標是每週都要更新一篇文章,到現在將近4個月了,先來做個心得及個人檢討。

1) 週更的目標達成:目前每週一篇的更新的目標確實有達成。當初設定這個目標的用意在於一週一篇的負擔不會太大,若設定難度太高的目標,像是一週更新三篇文章等,只要一次跳票,後面這個習慣就可能胎死腹中。因此,將建立習慣的難度降低,先求有,再求好。每週一次的寫作量不大,但至少賦予自己“是個寫作的人”這樣的認同,看著文章數持續堆積,對自己是個寫作的人的認同也在持續深化中。

2)持續挖掘自己:當初提到,寫作的目的是要藉由這樣的動作,來持續挖掘自己,跟自己對話,把自己腦袋中的思緒轉化成可以讓其他人理解的文字。目前回頭檢視過去自己這四個月寫的內容,仍然有相當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每次坐在電腦桌前的寫作過程,確實帶給自己許多思想上的激盪。常常開始動手後,才發現自己要說的話不夠明確,甚至前後邏輯不一致。若沒有把這樣把思緒轉化為文字的過程,常常不會發現這樣的問題。因此,我仍相信持續寫作是鍛鍊自己思緒的好方式。

3) 主題設定:新人打卡文中,當初設定要改善日常生活習慣、職涯分享及影劇心得等,而目前寫作主題仍較偏向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後面兩者碰觸較少。偶爾也會穿插一些出遊的紀錄。坦白說,目前自己對於要專注在哪些主題上,仍然舉旗不定。自己檢討起來,應該就是信心不足。對於許多主題,認為自己缺乏足夠的話語權,因此,遲遲不敢啟動。但如果不寫,自己就更不會有足夠的動力去研究這些主題,就無法啟動一個持續進步的循環。我目前仍會努力嘗試各種有興趣的主題,相信只要持續寫下去,自己也會更加清楚自己適合哪一方面的領域。

給自己設定目標,往往給自己更多的壓力及動力去完成,那就再立一些新的flag來鞭策自己吧!

1) 一週要更新兩篇:過去這一年來在培養習慣上,發現正如同“原子習慣”書中提到的,做這件事的頻率是相當重要的。要培養閱讀習慣,每天即使只看10頁,也比一週只閱讀一次10小時更有效果。

目前一週一更,自己認為頻率不夠高,因此,每次要開始寫作時,仍然有點生疏,而沒有辦法很自然地進入狀況。因此,我接下來的目標是每週至少要寫作兩篇,提高自己寫作的頻率,藉由不斷地寫作,不斷地練習,不斷地試錯,來精進自己的寫作。

2) 單篇文章主題要更加明確:與一些朋友討論後,發現自己在寫作上仍然是涵蓋了太多自己想要說的概念,結果就是自己想傳達的主旨不夠明確。對於閱讀者可能無法完全理解,我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故我現在要求自己寫作的主題及內容,要更加精確,一篇文章,就一個核心思想,別想要大鍋炒,最後都吃不出自己最想呈現的那一個味道。

3) 主題設定:要增加旅遊紀錄跟看完影片後的賞析主題比例。這兩個是我在工作閒暇之餘,花最多時間的休閒活動。˙如果我今天去了一個景點,或看完一部電影影集,我卻沒有花時間去品味,想想自己到底從中感受到了什麼,獲得了什麼,那我是否沒有真正地去享受生活這些美好的細節呢?我只是單純找個事情來消磨時間?如果自己真的是如此,那就真的太可惜了。因此,希望自己藉由寫作來訓練自己,更加努力地來感受這些事物。

半年後,希望自己回台看看這時訂定的這些目標,都能真正幫助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